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一线调研>>正文内容

一次探寻供销合作社价值的变革

  编者按

  随着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以及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供销合作社传统“一供一销”的经营服务模式已无法满足现代农产品生产、流通及经营的需求。作为重要的为农服务经济组织,如何调整经营服务方式,在不断增强自身实力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好服务“三农”、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作用成为了山东省各地供销合作社认真探索和研究的重点。

  记者在淄博、临沂、济宁等地采访时看到,供销合作社对当地农业产业开展的已不单单是农资销售、产销对接这样单一的服务,而是全面融入农业产业化经营,从建基地、建龙头到做示范、扩规模,从服务一两个环节到服务整个产业链,从特色农产品到大田作物,从一个基层供销合作社到一个县、一个市的联合和资源整合,逐步拓宽了山东省各地供销合作社的经济发展与为农服务的道路。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探索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山东省政府颁布了《关于支持供销合作社加强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力求通过政策与资金的支持来推动全省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的建设。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为实现创新发展无论从政策争取、工作推进还是基层探索方面都走出了一条新路,值得各地供销合作社借鉴。本组系列报道的后三篇将介绍山东省各地供销合作社从不同环节、不同角度拓展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的具体做法。

  从2007年底开始,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就提出,与农民及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建设从生产到市场终端的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农产品供应商;并确定了以创建品牌为目标、以标准化生产为核心、以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依托,完善各种经营服务功能和手段,创新商业模式的工作思路。

  当时,在省社的统一指导下,第一批34个县级社率先启动了这项工作,他们选择覆盖面广、增值空间大的名优特农产品,开始建立标准化示范园、示范基地,并以基层社为核心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008年7月,当这项工作刚刚启动半年的时候,本报记者曾进行过采访,当时全系统初具规模的标准化示范基地有70多个,涉及果品、蔬菜、油料、茶叶、畜产品等5个大类40多个品种,注册商标30多个,但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建设这项工作还处于试点阶段,并未全面铺开,很多县社对如何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如何开辟市场、如何定位产品等等还处于摸索阶段。

  4年过去了,当记者再次来到山东,发现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全省农产品流通体系中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在一些蔬菜生产大市,供销合作社不仅仅是不可或缺的力量,甚至成为主导力量。全省已有100多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从不同的产业、不同的环节入手,采取不同的运作模式,相继启动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建设,使这一工作从最初的理念转化为丰富的实践,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目前,全省系统已组建150个农产品公司,发展824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970个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涵盖了粮食、棉花、油料和山东蔬菜、果品的主要品种,并与全国大中城市的100多个连锁超市、40多个批发市场、40多个农产品经营公司及出口加工企业建立了比较稳定的产销关系。

  4年间,山东各级供销合作社在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积累了怎样的经验,探索出了怎样的路子?本报记者近日在山东临沂、济宁、淄博等地进行了采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