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理论·实践>>正文内容

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哲学思考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战略定位。供销合作社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供销合作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支柱,是推动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继承、丰富和发展供销合作社文化,从而更好地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是一个重大而现实的哲学命题。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清醒认识优良供销合作社文化是广大供销合作社人在长期实践中的辛勤创造和智慧结晶,要永续继承。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精神,存在决定意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这种创造是漫长艰辛的。革命战争年代,合作社主要是组织生产、方便生活、支援革命,锻造了这一时期供销合作社的“南区精神”;新中国成立后,合作社围绕发展生产、保障供给履行使命,不断发展壮大,执行了40多个派购政策的农牧副业二类产品,至1978年,全国供销合作社商品零售总额占农村商品零售总额的68.2%,成为农村举足轻重的商品流通主渠道,锻造了这一时期供销合作社的“扁担精神”、“背篓精神”;改革开放后,供销合作社恪守为农服务宗旨,扎根基层,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形成了这一时期供销合作社的创业奉献、进取合作精神。

  新时期以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改造基层社、以实行产权多元化改造社有企业、以实现社企分开开放办社改造联合社、以发展现代经营方式改造经营网络的“四项改造”,推进了新农村农资、日用工业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流通体系建设的五大“新网工程”……供销合作社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再度崛起。

  二、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科学认识鲜活供销合作社文化应具有深刻的行业内涵和时代精神,要不断丰富。事物是普遍联系、运动变化和永恒发展的,这是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供销合作社文化也归属这个总特征。运用唯物辩证思维无论从纵向发展抑或横向联系看,供销合作社文化就是一部逐日增厚和渐进丰实的哲学文化史、创业文化史、合作文化史、和谐文化史和民主发展文化史。新形势下供销合作社迎来加快发展的新机遇、科学发展的新要求以及广大农民、社员、职工的新期待,供销合作社文化必须顺应发展大势不断丰富行业内涵,放射时代精神。

  “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是供销合作社的办社方向,实现“三个力量”是供销合作社的终极目标,所有这些都永远横贯着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供销合作社的文化史卷亦应永远熔铸“心系‘三农’、爱农为农、亲农惠农”的魂灵。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文化更应恪守诚实重信,坚守承诺履约,提供优质服务,保障物美价廉,从而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此外,供销合作社还要脚踏实地、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全力奉献。

  三、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第一和基本的观点,深刻认识璀璨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现实选择和客观要求,要紧迫践行。认识的目的是实践,而实践又是认识的来源、标准和动力,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第一和基本的观点。供销合作社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全面履行为农服务宗旨,迫切需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新的起点上以满足农民、社员、职工文化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践行文化建设。

  以供销实体为主要载体,加强各类文化建设。如联合社机关是服务各类实体的“总部”,要胸怀全局放眼长远,立足高标准、严要求,着力塑造诚挚高效服务,引领行业发展的文化;社有企业是支撑供销合作社蓝天的“支柱”,应着力培育敢于拼搏竞争,强化服务宗旨,推进改革创新的文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与供销合作社直接血脉相联的“地基”,应深刻感悟,着力发展互助、合作、民主、平等的文化;农村综合服务社是新农村建设的“阵地”,要树立文化生活也是民生的理念,着力建设经济与文化相结合、经营与公益相配合、文娱与科技信息相融合的文化;行业协会是团结就是力量、联姻就能变强的“红娘”,要知悉联小成大、抱团做大、弱弱变大的哲理,着力打造行业自律、规范标准、诚信服务的文化。

  以文明创建为基本形式,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可通过“七一”建党、“八一”建军、“十一”建国等一系列重大节日活动来营造浓厚的爱党、爱国、爱人民文化情怀;通过文体娱乐、摄影书法、读书演讲、教育培训等活动营造浓烈的文明素雅、健康向上的文化情趣;通过走访慰问、调查研究、联系帮扶、助人为乐等活动营造浓醇的崇尚道德、礼让宽容、济困扶贫的文化品质。

  以文化宣传为有效助推,树立全新供销合作社形象。充分发挥网站、简报、标识、品牌、广告、教育培训、供销之家、供销影视等载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三农”政策、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典型事迹、感人精神,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新形象。

  (作者单位: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