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市社贯彻落实总社加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近日,江西九江市供销合作社召开全系统鲜活农产品体系建设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了总社12月30日召开的加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电视电话会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意见》。总结交流近年来全市系统在鲜活农产品流通领域的经验和做法,安排部署2012年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供销合作系统加快推进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质量和水平。

  市供销合作社谭晓峰主任带领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主任、市直各公司负责人现场观摩了市果品大市场、市鲜活农产品物流中心——新雪域物流园、市农产品交易网及基地、专业社等先进典型。市果品大市场总投资2个多亿,去年投资2000万元开了本地鲜活农产品直销区,与专业社、基地建立了稳定的产销关系,引导鲜活农产品销售实现规模化、品牌化,2011年度销售额突破了12个亿。

  新雪域物流园是市供销合作社与市派拉蒙集团合作投资12亿打造长江中部地区鲜活农产品物流中心,该园区占地170亩,其中多功能仓储面积约15万平方米;大型冷库面积约1万平方米,园区服务及配套设施面积约1万平方米。经营项目涵盖鲜活农产品、蔬菜、干货、冷藏食品等各领域,搭建高科技信息平台。建成后有中部地区最大的10万吨急冻、低温、恒温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仓储,鲜活农产品辐射范围将扩大到赣、鄂、皖等多个地区。

  随后,还参观了市农产品交易网。农产品交易网是供销合作社率先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创建的。该网站免费让120余种鲜活农产品,共300多种农产品进行网上交易。自2010年8月24日正式开通运营以来,直接访问量已突破2万人次,间接访问量也突破了17万人次,交易额达到了8000万元。

  参观结束后,会议总结交流了我市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情况。早在2010年初,为破解鲜活农副产品价格大起大落而导致的“买难卖难”问题,及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当前农产品流通环节是最薄弱的环节”难题,九江市供销合作社开始探索建设全市系统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截止至2011年12月,全市供销系统共投资了16.2亿元建设以“农户+基地+专业社+超市+市场”为发展模式的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其中,蔬菜基地20余个,面积达17500亩;覆盖水产、蔬菜、水果、养殖等各个方面的鲜活农产品专业社35家;帮助鲜活农产品注册商标17个,8个产品获得QS标识。全市系统还组织推荐了12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各个超市直接对接,并设立了供销合作社销售专柜。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市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现已形成系统、初具规模,有效缓解了我市鲜活农产品流通难题,做到了“保市场、保供应、保物价、保民生”。

  会议要求全市系统进一步发挥供销系统流通优势,有效减少鲜活农产品流通环节,起到双向调节作用,对市场起到良性的导向牵引。

  一是大力扶持市场建设,培育大型流通主体,对系统内的7个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功能;

  二是不断推进农超对接,扩大流通范围。下一步,要继续推进农超对接,扩大流通范围,争取三年内全市农超对接工作覆盖面达全市各个县市及大型乡镇;

  三是强化信息体系建设,探索农网对接。通过网络,让鲜活农产品能够不愁销售、提前卖出去,实现农产品、商家、消费者的实时在线对接;  四是提高组织化水平,保障流通质量。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发展鲜活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继续组织鲜活农产品进京、进省;  五是大力扶持基地建设,提升竞争力。发展优质高效“菜篮子”产品,增加供应量,以稳定和增加郊区蔬菜生产,让城乡居民吃上“放心菜”。今年要求新增蔬菜基地3000亩,新增大棚1000亩,冬春淡季蔬菜自给率达到70%以上。

(责任编辑 张晓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