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福建分行助农惠农 让农民在家享受金融服务

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陈献明(右一)在新农保服务点调研。

  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陈献明接受央视2套记者采访。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从农村实际出发,创造性推出了助农取款业务、“惠农e家”服务网络等“村村通”服务模式,将金融服务延伸到乡村。农民足不出村就可自助办理“转账汇款、缴费支付、社保卡缴费、领取养老金”等现代金融业务。

  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陈献明接受采访时说:“逐步实施的‘村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工程’,增强了农民的金融意识,填补了农村金融服务空白,让广大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

  2009年9月以来,农行福建省分行不断优化县域网点布局,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村村通”服务点4598个,覆盖建制村3479个,占全省建制村的23.9%。“村村通”服务点办理转账业务141.18万笔,金额102.53亿元;试点地区办理助农取款业务20.57万笔,金额7362.47万元。

  农行转账电话进村,农民家门口领取养老金

  “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轻松领到养老金了,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镇里排队。”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和平村70多岁的方宗英老人逢人便夸起新农保服务点的种种好处。

  原来,为了将养老金顺利发放到每个60周岁以上农民手里,去年1月,中国农业银行莆田分行率先在荔城区试点新农保金融服务,设立新农保服务点,为参保人员保费缴纳和养老金领取提供便利。如今,153部转账电话落户荔城区大大小小村落,极大方便了农民办理新农保业务。

  在和平村新农保服务点,方宗英拿出新农保惠农卡,往农行转账电话一划,输入密码,将自己卡账户上的月养老金55元先划转到服务点负责人陈加强账户上,随后,陈加强立马取出现金55元交给方宗英。最后,老人在领取登记簿上按下手印确认,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在和平村,有600多位老人像方宗英那样在家门口轻松领取养老金,享受到农行贴心的金融服务。

  “在现有农村基层金融网点较少的情况下,如何让参保农民方便领取养老金或缴纳新农保费用呢?”中国农业银行莆田分行副行长黄卫平接受采访时说,“经过调研发现,进村设立新农保服务点,扩大投放自助机具,就能让广大参保农户足不出村享受到金融服务。”

  如今,上了60周岁的农民可在家门口轻松领取养老金,而16周岁至60周岁的参保农民也可以足不出村轻松缴纳社保费、水电费。莆田荔城区西洪村村民李金标最近缴纳了今年的社保费后,感慨地说:“以前我为这点事去镇上银行,骑自行车一趟得半个小时,费半天工,现在方便极了。”

  新农保政策暖心,金融服务更需要贴心。陈献明说:“由于福建省大部分农村比较偏远,农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让参保农民长途跋涉,花费时间精力,到乡镇办理缴费和领取养老金,将加重他们的负担,让好事打了折扣。因此,将金融服务延伸到乡村,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这是农行服务‘三农’,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因地制宜推出三种模式,方便农民办理新农保

  “代理新农保业务是农行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深化服务‘三农’的重要内容,也是农行积极服务‘三农’、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陈献明接受采访时说。

  新农保项目是一项惠及9亿农民的重大民生工程,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农行福建省分行积极代理新农保项目,持续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目前,农行代理了福州晋安区、莆田荔城区等共13个新农保项目。累计发卡190.83万张,归集资金26794万元,发放资金19239万元。13个新农保县(市、区)共有行政村1854个。

  今年1月,福建省政府新农保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莆田召开深化新农保金融服务现场会,对荔城农行金融服务新农保的好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为样板向全省金融同业推广。

  “农村地域广,涉及面大,物理网点少,人员有限。”农行莆田分行荔城支行行长张凡凡介绍说,“破解这些瓶颈的途径,就是设立乡村新农保服务点,投放转账电话、惠农e家自助服务终端,让参保农户‘足不出村’享受金融服务。”

  如何把新农保服务点设计得更加合理,方便农民呢?农行莆田分行荔城支行大胆创新,摸索出三种模式。一是“转账电话+协管员”模式。二是“转账电话+电信代办点”模式。三是“转账电话+商店”模式。

  荔城区蒲坂村新农保服务点负责人郑金国说:“为村里600多位老人代办保费缴纳、养老金领取,尽管繁琐细碎,但却是项积德事,况且对我的商店经营很有帮助。”郑金国的商店是电信代办点,还兼销各种日用品。代办养老金领取或缴费,可获得农行每笔一元的补贴,而且年轻人来缴保费时,常常会顺带买手机充值卡、选购日用品等,店里的生意也随之红火起来。

  莆田新农保中心负责人张建飞说:“新农保资金收付由于遍及村组,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与农业银行合作,方便了保费的代扣代缴和养老金发放,将有效地降低新农保工作的行政成本,真正做到了政府、农行、农民三方共赢。”

  “惠农e家”便民惠农,千家万户畅享现代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实施“村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工程”后,村民们通过刷卡方式,就可进行缴费支付、实时转账汇款、余额查询等,得到全方位的支付结算服务。足不出户可缴费,身不出村存取款,田间地头能转账,这在莆田一些农村已成为现实。

  在莆田荔城区蒲坂村、和平村、西洪村等多个农行新农保服务点,都投有“惠农e家”自助服务终端。这台机器的操作界面类似ATM机,功能包括查询、转账、缴费、小额现金支付、贷款、自助签约、理财、查阅金融信息等,基本实现了储蓄网点的所有业务功能。

  谈起“惠农e家”服务终端,方宗英觉得很神奇,高兴地说:“现在女儿不用通过邮局汇来生活费,直接把钱打到卡里,我就可以在新农保服务点取出现金,少跑了很多路,方便得很。”

  蒲坂村新农保服务点负责人郑金国说:“村里一些年事已高的老人担心每月养老金到了没有,常常来我们这儿查询,查到了,悬着的心也就放下了。”该服务点的服务终端主要服务本村及周边村7000余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600多人。

  “这就相当于开通了专人值守的24小时自助银行。”黄卫平形象地说,在农民金融自助服务项目带动下,该行各项存款余额、新增额都呈现增长。“这样不仅将农村地区闲散资金有效归集,打响了‘惠农卡’品牌,还为当地政府更好更快实施为民办实事贡献了力量。”

  据了解,13个新农保县(市、区)共有行政村1854个,目前,农行惠农新农保卡“村村通”服务点1655个,覆盖行政村1620个,行政村覆盖率87.38%。新农保“村村通”服务点投入转账电话1655台,惠农自助服务终端29台,假币鉴别仪11台,设备投入费用共计122.13万元,每年支付通讯费63.93万元。

  如何满足农村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陈献明说:“农业银行以新农保服务点为基础,以流动服务为纽带,以自助设备为补充,以现有营业网点为阵地,尽可能地满足农民差异化的金融需求,从而实现了‘四位一体’的周到便捷服务。”

  农村金融服务今年全覆盖,实现城乡居民金融服务均等化

  如何让惠农卡真正成为农民手中好用、会用、爱用的银行卡?

  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农户金融部负责人介绍说,农行依托现有网络、科技、产品和服务优势,大力提升金穗惠农卡服务功能。现在,金穗惠农卡可以代理发放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还可以将该卡作为农户贷款的发放载体、财政补贴的直拨通道。持卡人不仅可通过卡卡转账购买商品、缴纳话费,还可以提取小额现金。

  2010年8月,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选择在漳州县域建设“惠农e家”服务网络,强化农民诚信意识。2010年3月,农行获人行福州中心支行正式批复同意在霞浦、屏南、漳平、沙县四个县市试点开办小额现金支付业务,成为全国农行系统第一家开办此项业务的机构。2010年10月底,人民银行总行同意农总行开展助农取款业务试点后,农行在全省推广了助农取款业务。

  为了发展生猪生产,莆田新度镇港西村村民徐秀钗,向农行荔城支行新度分理处申请了小额贷款5万元。“一次申请,三年受用啊!”徐秀钗感慨地说,“过去,贷款按月还贷,都要跑一趟城关,花车费不说,还花时间,现在有了农行转账电话,在家门口就可以把钱还了,还可循环再贷款,真方便。”

  “农村金融有需求、有市场、有商机,我们农行做业务、尽义务、树形象,努力寻找服务‘三农’和商业运作的最佳平衡点。”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夏宗禹接受采访时表示,“农行将从战略高度把新农保项目作为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重要工作来抓。”

  具体来说,农业银行将结合各地不同经济特点、金融消费习惯等,选择差异化服务模式。如在集中发卡地区广布惠农自助服务终端、转账电话,采取“惠农自助服务终端+惠农e家服务网络”和“转账电话+商店”等模式;在“银村共建”村,采取“村委会+惠农自助服务终端”和“村委会+转账电话”模式;在资金交易需求量大的行政村,采取多种不同服务模式组合。

  此外,还将加强与财政、农村供电、供水、广电、通讯等部门合作,通过惠农卡代收农村的各项补贴、电费、水费、通讯费等代收费项目,拓宽项目代理范围,提高广大农民对农行金融服务的满意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