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新闻先锋>>正文内容

米雅娜:白菜出口韩国遭拒的启示

  极端气候致使韩国出现“白菜危机”,韩国开始从中国进口大白菜,对于中国菜农来说,这是一次机会。而事实上,很多农民并无法分享到韩国的白菜定单所带来的收益,原因在韩国对进口白菜质量不但有严格要求,对白菜品种也有要求,对于没有按照严格流程生产的蔬菜,从事出口的公司不愿意冒险收。表面上看中韩两套不同的检测标准成为很多菜农的障碍。而这又一次暴露出我国农业生产者商品意识的淡薄,单家独户种植难以适应市场对标准化生产的产品的需求。

  近期,由于遭遇极端气候,原本平常的大白菜在韩国身价倍涨,韩国面临着一场“白菜危机”。 为遏制菜价疯涨,韩国政府从中国进口白菜以解燃眉之急。高榕公司是吉林省一家对韩国出口鲜白菜的公司,这样的消息对该公司来说是个重要的商机。作为长春高榕农业有限公司的签约农民,迟春光接到定单后陆续将菜运到公司。而同样种了60多亩白菜的农户金先生也希望可以与长春高榕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将他们家自产的白菜出口到韩国,却被拒绝了,因为金先生不是该公司的签约农民,他的白菜不是按照公司的统一要求种出来的。

  一边是企业急需白菜,一边是农民想卖出白菜,但是双方却无法达成合作协议,因为韩国对进口白菜质量不但有严格要求,对白菜品种也有要求。没有严格按照公司的种植要求,在其监控下生产出来的菜,他们不敢冒险收。因而很多农民无法通过这个途径将自己的白菜卖出好价钱。像金先生这样的农户不在少数。近期,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植物检验检疫处的电话成了“热线”,不断有出口企业和农民打来电话要求出口白菜。“我们不得不一遍遍告诉他们,没有经过基地备案的蔬菜,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有关规定是不允许出口的。”植物检验检疫处工作人员说。

  同样,在山东寿光,从中国到韩国两套不同的农产品检测标准体系也成为白菜出口的障碍。“韩国对中国出口蔬菜要求近乎苛刻,国内蔬菜标准与出口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寿光商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由于现在寿光蔬菜来自全国各地,蔬菜标准不统一,致使药残也成为出口的绊脚石。

  应该说韩国的5万吨白菜的定单对整个中国大白菜的销售行情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表面上看,这也只是两个国家的检测标准、体系的不对接。但是错失这一定单却再次暴露出我国农业生产者商品意识的淡薄,农业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进程缓慢的弊端。正如吉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所言,该省的蔬菜种植还没有形成一体化机制,散户种植仍占主流,这成为影响大白菜出口的重要因素。

  应该说,要想通过农业实现农民增收,首先要实现的是农产品的商品化。而以商品性农产品生产为目的的农业,其特点是生产经营集约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程度较高。我国农业生产中目前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绝大部分地区自给农业占很大比重。因此按照适当集中、合理布局的方针,建立各种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商品性农产品生产和农产品加工工业,逐步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由以自给性生产为主逐步转变为以商品性生产为主,不应当只停留在认识阶段,应该有真正得力的措施来促进农业生产的产业化。

  各国农业合作组织实践显示,在各种促进农业产业化的手段中,农业合作组织的发展不仅提高了农产品商品化率,更赋予农民维护自身权益的权力,农民收入随之增加。农民组织化程度高了,在市场经济中的话语权也就有了。可以说,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是解决农产品商品化的充分条件,但却是必要条件。这是失去大白菜订单再次给我们的警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