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新闻先锋>>正文内容

米雅娜:农民了解有限,惠农政策怎能不打折?

   确保好的政策和资金能真正发挥最大作用的前提,就是使各种惠农政策为广大农民所熟知,让广大农民参与到政策的实施效果的监督过程中。农民对政策的知晓程度和熟悉程度直接关系到他们对惠农政策落实的监督力度。

  近日,《瞭望东方周刊》报道称惠农补贴在落实中难以让农民得到实惠。报道中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某些地方实施中存在着看病价格与国家报销比率同比增长的现象。这样造成很多农民在医保定点医院看病,即使部分费用通过国家惠农补贴得到报销,可花的钱还是比以往要多。同样,据“中国健康营养调查”显示,自国家正式大规模实施惠农补贴政策以来,包括新农合医疗、良种、农机、化肥等在内的各种涉农产品和服务,只要纳入了补贴范畴,其价格几乎都会出现明显上涨,难以发挥政策应有的效果。

  近年来,中央三农工作方面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支农资金数目也在逐年加大,如此高密度的惠农政策出台,但是农民却未必能得到与中央政策同等力度的实惠,各种惠农资金在实际使用中被截留,变相惠及企业等现象时有发生。

  本报曾就惠农政策在农村的普及程度采访了一些农民,对山西一位农民的采访中,在所询问的良种补贴、种粮补贴、家电下乡、建材下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养老保险等政策中,对方称没听说过良种补贴、建材下乡,对于种粮补贴的补贴额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报销流程、报销比例都不了解,而对于农村养老保险,他说:“当初村里让缴养老保险,我们一听觉得这是好事,村里补贴一部分、国家补贴一部分,也就没太认真听是怎么回事。”当被问到这些政策是如何在村里宣传时,对方回答说:“就是开了个会,讲了讲。”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于今年4月19日在京举办“中国农村调查成果”发布会上通报了该中心“百村十年观察”平台对7项涉农政策追踪的最新成果,该调查发现,无论是新农保还是“建材下乡”,都有政策宣传不到位的情况。由于政策尚未具体实施,农民对“建材下乡”政策的知晓率只有21.8%;93%的受访农户知晓新农保政策,但对参保程序、缴费档次等细节知之不多;对家电产品以旧换新的政策,一些农民也不太清楚。

  确保好的政策和资金能真正发挥最大作用的前提,就是使各种惠农政策为广大农民所熟知,让广大农民参与到政策的实施效果的监督过程中。对惠农政策的落实,有很多相关部门的监督,但是与这些政策和资金关系最为密切的农民对政策却知之甚少,对资金的使用、监督参与得非常有限,这是惠农政策在实际中被“打折”的重要原因。

  农民对政策的知晓程度和熟悉程度直接关系到他们对惠农政策落实的监督力度。虽然每一项政策的出台都会通过各种途径在社会上宣传,但是农民对各种惠农政策的熟知程度仍然很低,缺乏监督的依据。农民了解有限,固然有自身的原因,但与相关部门在宣传上走过程、搞形式恐怕也不无关系。如果能把对惠农政策的宣传和农民的知晓率作为对相关职能部门的一项考核标准,相信能对惠农资金的使用、惠农政策的落实增强外部监督。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