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02122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土代表”党永富为土代言,为土发声!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因走上了第一组代表通道的发言成为两会“红人”。他关于土壤的宣言,被新闻媒体广为传播,同时,他也带着关于对尽快制订颁布《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法》的建议来到了两会!

加快推进耕地质量立法

    党永富在代表履职期间,调研发现推动我国耕地质量立法已经具备紧迫性和必要性。他指出,目前我国耕地质量现状让农业“压舱石”战略作用面临巨大挑战。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耕地质量下降,土壤酸化、次生盐渍化、沙化等问题不断恶化。耕地质量问题严重威胁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战略安全。我国现行相关法律法规难以满足新时期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的需求,推动乡村振兴和实现绿色发展需要夯实耕地质量基础。

    近年来,我国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的立法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推动耕地质量立法具备了比较扎实的基础条件,需要将耕地质量提上立法日程。

    “紧迫性、必要性、条件性已经具备,所以,建议尽快组织制订和颁布实施《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法》”,党永富指出,鉴于我国耕地质量现状和工作实际,为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保护和提高耕地质量、稳定提高耕地产出能力,必须完善法律法规,实现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有法可依,建立良好的机制与配套措施,应尽快制订颁布《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法》。将《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法》纳入立法计划,明确由农业农村部牵头开展立法调研,组织起草法律条文,细化现有法律规定,明确农业农村部门管理耕地质量的责任主体,建立耕地质量建设投入机制、耕地质量护养机制、奖惩机制,规范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保护、建设和监督管理等活动。

带着“土”上两会

    两会期间,来自全国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来到了首都北京。为了更好地为家乡发言、为行业发声、为祖国发展建言,许多代表都带了当地的特色产品:水果、蔬菜、编织品、刺绣等等。然而,一进入党永富代表的房间,首先就看到了桌子上摆着的3大瓶实验土。

    作为一位农民科研工作者,党永富已从事治土事业30多年。党永富介绍:“这都是我留下来的实验土。第一瓶是传统有机农业土壤,虽然绿色有机,但是它的肥力无法满足我们的粮食生产。第二瓶干枯结块的是化学农业土壤,化肥使用不当,导致土壤板结。这最后一瓶,是我带来的新时代希望之土——过程农业土壤。将来,我们的农业生产都需要这样的土壤。”

    说起和土壤的缘分,党永富则表示:“其实,最开始是一包除草剂让我走上了守护土壤的道路。”据党永富介绍,上世纪80年代,除草剂开始纷纷使用。然而,勤学善思的党永富却显得十分慎重:“能把草都杀死的农药,会影响农作物的产量吗?”为此他展开了大量的对比试验,一一印证了他对除草剂的认知。“一定要找到克服除草剂副作用的方法。”随后,他花了大量的时间、财力、物力去学习和研究应对方法,请教技术专家。一个小学没毕业的人搞研究,党永富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受到大家帮助的同时,也受到一些人嘲讽。终于,在不断地努力、实验和求证中,党永富不仅研发出了改良土壤减少除草剂危害的新科技产品,从农民那里了解到肥料影响土壤质量的情况后,他又研发了关于减少肥料危害土壤的新科技产品。

    今年,在代表通道发言时,党永富说,从2005年起,我累计治理了被除草剂污染的农田2100多万亩。2017年,我带着我们研发的新材料到新疆巴里坤县,与河南省对口援疆办开展科技援助,对于巴里坤整县的化肥减量效果,经过农业农村部专业机构评估,在化肥减量20%的情况下,实现粮食增产8%,品质提升3个点,土壤也松软了。这些年我们在治理化肥农药污染土壤方面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党永富建议各地在治理化肥对土壤与环境污染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到河南西华县和新疆巴里坤县看一看。

    党永富说:“我是一个农民,我跟土打了一辈子的交道,我跟土亲,跟土近,了解土,懂得土,一辈子想的是土,摸的是土,一辈子也离不开土,骨子里对土地有着割舍不掉的情。我愿意为土发声、为土代言,尤其是土壤安全还关系我们每一个人舌尖上的安全,所以土壤污染防治人人有责。”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