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5月19日  新闻热线 010-63702122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高扬绿色发展旗帜 推行绿色生产方式
“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大型公益活动在贵阳启动
向行业发出倡议:让化肥回归原生态
□《中国农资》记者 张 琴 陈元邦 徐晓磊 李阳 牛立亭

会议现场。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5月13日,有关肥料专家、领导、化肥生产企业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共计100多人共聚“城中有山、绿带环绕”的美丽筑城——贵阳,参加了由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农资传媒偕同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土壤安全与生态用肥论坛。会上,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等七大机构和主办方代表共同举起本色二铵灌注在象征着土壤的冰雕,随着绿色小苗茁壮“成长”,“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公益行动正式启动,并举行了授旗仪式。一面绿色发展旗帜在化肥行业高高扬起,旨在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进农业持续发展。

    一份责任  

    不能再给土壤新增负担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眷顾,但土壤告急而大地无言。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耕地面积40%以上退化严重,60%以上为酸性土、盐碱土,近30年来我国土壤中重金属有效态含量逐渐升高,土壤形势严峻,不能再给土壤新增负担!一种社会责任在呼唤“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

    据悉,染色剂进入肥料已经20多年,从最初解决二铵的外观稳定性问题,到后来发展出复合肥染色。随着化肥产业的科技提升,以及土壤保护紧迫性的上升,肥料染色的种种弊端和危害日益凸显。近年来,作为“尚德、敬业、担当、有为”的行业媒体,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农资传媒一直持续关注化肥染色剂有关问题。从2013年5月17日,中国农资传媒的第一篇报道《化肥染色剂中看不中用》刊发,到发出倡议、开展百名专家、百家企业签字、专家研讨,到大型公益活动“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仪式的启动, 历时4年的时间,旨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进农业持续发展,为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和土壤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公益活动上,中华合作时报社副总编辑、中国农资传媒总编辑曾峰,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廖慧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呼唤全行业力量的大融合,将公益活动全面推向深入,守护我国土壤安全。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修学峰,中国农科院土壤肥料测试中心主任、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汪洪作为此次公益活动支持单位的七大机构代表,也分别提出倡议,呼吁行业拒绝肥料染色。

    一面旗帜  

    公益活动正式开启

    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公益活动重在行动。会上,主办方还精心设置具有传承意义的授旗仪式。中华合作时报社编委、中国农资传媒执行总编辑孙立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巡视员、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秘书长符纯华,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廖慧分别向媒体记者、生产企业代表和经销商授予“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绿色旗帜,意味着接力和传承,共同为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尽一份责、出一份力。经销商代表马尚福接过大旗那一刻,深感责任重大。他感叹道:“一定肩扛这面绿色旗帜,服务大地用本色肥料,并将为农服务进行到底!”

    会上,郑州大学教授许秀成,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中国农科院国家测土施肥中心实验室主任白由路分别围绕《保持化肥本色,拒绝渲染着色》《加大创新力度,推进化肥产业供给侧改革》两个主题作了报告,赢得参会代表阵阵掌声。

    一个倡议 

    让化肥回归原生态

    为了凝聚共识,拒绝染色,促进立法,更新标准,让农民明白识肥,科学施肥,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理事长曾宪成代表主办方和七大机构宣读 《“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倡议书》,向化肥产业、向社会发出倡议:守护土壤安全,拒绝使用化肥染色剂,拒绝施用染色肥料,让化肥回归原生态,减少土壤污染,降低农民负担,为中国农业、为子孙后代播撒下无限福音!

    嘹亮而又掷地有声的倡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积极响应,迎来阵阵掌声。我们相信,此次公益行动的开启,政府、媒体、农企、协会等多方互助共进,“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行动让肥料换“新颜”,让土壤更安全!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