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新闻热线 010-63702122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小企业青睐新三板 长袖善舞关键看实力

□ 《中国农资》记者 王旭波 张高科 崔海涛

    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已成决策者共识,新三板试点扩大至全国,更是为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打开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但由于流动性的原因,很多上市新三板的企业并没有进行融资,但不可否认的是新经济呼唤新金融,新三板扩展到全国,为中小企业打开了一扇步入资本市场的大门,也为化肥企业带来了新的商业机遇。

    流动性是融资的关键因素

    新三板虽然只有短短11年的历史,但是发展迅猛,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2013年末新三板扩容以后,更是出现了飞速发展,截至2017年3月22日挂牌企业数量已达到10922家。在农资行业,化肥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新三板市场,不到3年时间,登陆新三板企业的数量也已达到47家,远超A股化肥上市公司的数量。

    然而在新三板突飞猛进的表象下也存在着隐忧。虽然挂牌企业数量与流通股本持续猛增,但是新三板融资规模与交易规模却没有出现相应增长。

    2016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相比2015年几乎翻番,但是实际定增融资金额同比只增长了15.8%,2016年新三板流通股本总额也是同比成倍增长,而2016年新三板交易规模甚至还略低于2015年,这意味着2016年作为新三板核心功能的融资与交易表现相比2015年反而出现了退步。

    在《中国农资》记者统计的47家化肥行业新三板上市公司中,仅20家公司进行了融资,其中只有17家公司完成了融资,进行融资企业的比例仅占42.6%,融资总额也只有6.7亿元。

    新三板流动性困境的充分暴露,导致新三板市场的定价、融资功能均被弱化。华融证券投资银行成长事业部负责人表示:“2016年6月底,新三板企业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两个层级,创新层企业的信息披露要求与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但是这次分层仅仅是针对新三板企业的,并没有在投资者准入方面进行相应的分层,所以新三板的流动性困境并没有得到改观。创新层企业将被视为新三板的明星,无疑是最优选的投资对象,但由于新三板对个人投资者来说,需要500万的高门槛,这也就限制了资金的流入,即便是退出了创新层,流动性的问题没有得到改善。”

    祥云股份董事会秘书查炎华在采访中也同样认为,流动性成为制约新三板上市公司融资的主要原因。“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是逐利的,更多关注的是新型行业,化肥行业作为传统行业关注度相对较低。目前新三板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万家,化肥企业也已经近50家,由于这些公司良莠不齐,使得投资机构看不懂,所以投资积极性也就不高;另外,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500万的门槛过高,参与人数就少,由于缺少竞价机制,只能进行做市转让或协议转让。”

    新三板成为企业融资练兵场

    在化肥新三板上市公司中,虽然有一多半上市公司没有进行融资,但并不代表企业的融资能力没有提升。

    中小型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如财务管理不规范,机构不健全,财务报告随意性大、真实性差、透明度不高,缺乏信誉积累,信用等级低,难以满足银行贷款条件的要求。查炎华认为,中小企业在登录新三板后,企业信息公开的意识就会增强,银行也可以通过公开的信息去了解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利于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

    祥云股份作为国内传统的老牌化肥企业,在登录新三板后还没有进行融资,但并不代表不进行融资。查炎华告诉记者:“祥云股份的规模其实和A股的一些化肥上市公司差不多,小规模的融资对企业的发展意义不大,企业在登录新三板后也得到了一些机构的关注,但由于银行利率较低,前期主要还是通过银行进行融资,但为了推动新项目的进展,目前企业已经和相关机构在谈融资,预计融资额将达到2亿元。”

    微科生物作为一家登陆新三板较短的新三板化肥上市企业,公司负责人孙志龙在采访中表示,作为高新企业,虽然还没有进行融资,但已经有很多机构对公司的定增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孙志龙认为,目前很多新三板企业都在喊融资难,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一些企业的产品与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相比,差异化太小了;二是小微企业知名度不高,包括成长速度、体量扩容一定不会是特别突出的,那么这些企业就很难被投资机构看中。

    (下转4版)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