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四川成都市双流区社:探索社区“共享经济”新模式


    本报讯 日前,从四川省成都市供销合作社获悉,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都市双流区供销合作社会同黄甲街道,在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中,围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小区治理,创新打造了社区“共享超市”,探索出“以农民为主体、让农民得实惠”的“共建、共管、共享、共融”建设管理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构建社区“共享经济”新模式。

    采取“公司+合作社”模式促共建。由双流区供销合作社与社区党组织联合发起成立了“成都长埂惠民农业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通过社区共建单位援助、社区居民入股(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筹集启动资金50余万元;引进四川省社旗下“老邻居超市”品牌(公司),并有偿租用300余平方米的社区集体资产作为场地,以“公司+合作社”模式打造了“共享超市”。社区居民每户缴纳500元即可入股,享受“龙头连锁降成本、股金分红返利润”双重福利,超市现已累计吸纳居民242户。

    建立“1+1+X”机制促共管。实行超市公开透明化管理,采取“1+1+X”模式,即:由老邻居超市连锁派驻1名店长进行日常管理;由合作社聘请1名固定店员,店员待遇按老邻居公司规定标准执行,合作社原则不干预超市正常经营;由社区党组织招募多名志愿者每天在超市开展积分制服务,志愿服务积分可用以兑换等额商品或抵扣小区物管费、停车费等,带动居民共同参与超市管理。合作社按规定每月公示超市运营及财务情况,接受广大居民的共同监督。

    按照“返利+分红”方式促共享。按合作社章程规定,超市经营利润每年定期进行分配。经合作社召开理事会讨论决定,暂留部分利润作为合作社的发展基金,用于扩大超市规模、开设分店等;剩余利润的60%作为消费积分奖励返还给居民(积分多则返利多),40%作为分红资金进行分配。2019年7月25日,社区开展了“共享超市”第一次分红,累计分红资金2万余元,居民分红最多611元,极大地提高了居民参与“共享超市”建设的积极性。

    深化“发展+治理”联动促共融。社区党组织强化“共享超市”建设与企业服务、小区治理、扶贫攻坚等多向联动,推动社区发展与治理深度融合互动。通过与双流区社联合打造“共享超市”,促成了“企业得市场、社区得发展、居民得实惠”的多赢局面。通过与中唐空铁等企业建立超市商品订购、党员学习交流等互动机制,促进了区域共驻共建。通过结对帮困、公益赞助等方式,帮助长埂小区内20余户困难群众入股“共享超市”,强化了社区“造血式”扶贫。通过将超市入股资格与居民遵守小区公约、缴纳物管费等情况挂钩,有效带动居民参与农安小区治理,2019年,长埂小区物管费缴费率达95%。

(胡 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