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主题教育出实效
山东省潍坊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 杨旭光 张 杰

图为潍坊农信联社联合市中医院在扶贫帮扶村临朐县冶源镇朱阳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山东省潍坊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推进,让基层看到实效、让员工感到改变、让客户得到实惠。

    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市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2289.70亿元,较年初增加184.7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01.4亿元,较年初增加106.5亿元。其中:零售贷款余额810.3亿元,较年初增长107.38亿元,余额和增长额位列全省第1位;零售贷款户数31.89万户,位列全省第2位,较年初增长3.63万户;零售贷款余额占比57.82%,位列全省第2位。

    让基层看到实效

    立足长远,自上而下建立整改机制。潍坊农信联社党委从战略层面统筹规划,形成《全市农商银行系统数字化转型工作意见》等6个意见,从制度层面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为下级党组织整改落实工作发挥示范作用。

    党委督办,保证整改落实执行力。潍坊农信联社建立党委督办机制,将检视问题全部纳入党委督办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有效杜绝问题久拖不决、虚假整改等问题。目前,全市10家党委共检视问题297条,整改完成161条,各级党委形成整改文件31个。

    真改敢改,领导班子带头“动真碰硬”。潍坊农信联社树立“多大的权力就应该承担多大的责任”的理念,各党委成员每人认领一个课题,带头直接到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尖锐、包袱最严重的地方开展调研,并确定一个支部以点带面,做到“对症下药”。

    锚定问题,立足发展联动整改。通过调查发现,会计主管工作任务过多成为制约智慧厅堂转型的“瓶颈”。为此,潍坊农信联社启动联动整改计划,出台有关办法明确运营主管岗位职责,从减少统计报表填报、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采取减负措施,各农商银行积极配合落实,形成联动整改的强大合力。

    让员工感到改变

    以人为本,“三项机制”改革增活力。人事、用工、薪酬“三项机制”改革是山东省联社党委重点关注的改革事项,也是长期困扰农商银行转型发展的关键点。为此,潍坊农信联社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人事、用工、薪酬“三项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行干部选员工、员工选干部的“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人事用工薪酬机制,激发了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关心关爱员工,增强员工满意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农信联社制定关心关爱员工工作实施意见,畅通员工诉求通道,找准员工需求,从住宿、出行、职业发展等方面为员工提供关爱措施;实施“五小”建设,对全市21名困难员工进行帮扶救助,向银光基金报送申报材料,积极为员工争取权益。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企业文化凝聚力。潍坊农信联社党委与市文明办联合举办了40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巡演”,组织员工开展观影、朗诵、摄影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

    企业文化引领客户服务,根植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潍坊农信联社在安丘农商银行庵上支行建设以“一馆一路一故居”为内容的“挎包精神”教育基地,打造以“挎包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在全系统树立“带着感情为老百姓服务”的价值理念;围绕规范化服务、零售贷款营销等客户诉求较多的领域,开展3轮暗访,共走访424家商户、165个村庄、16家企业、8个专业市场,对暗访情况下发督办通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倒逼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潍坊农信联社致力于打造“以文明信用创评为基础、以金融科技为支撑、以普惠金融指数为标准、以标杆建设为引领的普惠金融模式”,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建设,对村民评定文明信用户,让讲文明、守信用的农户获得纯信用、无担保的贷款;在全国创新提出“普惠金融指数”的概念,村庄的“普惠金融指数”越高,表明村民的贷款可得性越高、满意度越高,为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找到了定量指标。

    创新服务模式,助力民营经济、小微企业。主题教育期间,辖内各党委调研民营和小微企业213家,发现“倒贷”难依然是导致融资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从加大信贷资金投放、拓宽融资渠道、强化产品创新、完善服务模式等多方面,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出 “循环贷”“无缝隙”“分期还款”等业务模式,研发“金助力”系列30余种贷款产品,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实现民营企业融资周转“无缝对接”,突破性解决了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贷”、信贷环节效率低等问题;本着“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的原则,深化“一次办好”,切实提高办贷效率,将“便捷获得信贷”行动持续向纵深推进。

    着眼于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潍坊农信联社在全市组建了300多支“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临朐县冶源镇朱阳社区是潍坊农信联社的扶贫帮扶村,也是“双报到”共建社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农信联社党委与村支部联动议事,互相征求意见建议,他们了解到目前村里老年人居多,随即联合市中医院进村开展了义诊。“早就想出门看看病,没想到家门口就让市里的专家给看了病,真好。”在活动现场,几位老大娘高兴地合不拢嘴。

    10月17日,第6个扶贫日与主题教育不期而遇,潍坊农信联社主动认领贫困家庭儿童,开展”春蕾计划·梦想未来“关爱贫困儿童捐助活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累计认领贫困儿童836人,捐助善款79.18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