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12月1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做好审前准备 提升审计质效
张家港农商银行切实做好集中采购管理专项审计工作
□ 白 峰 沈汪飞 王长江

    张家港农商银行审计部门切实做好集中采购管理专项审计工作,在审计立项后,充分准备、合理分析,大大提升了审计质量和效率,促进了全行集中采购业务的稳健发展。

    做好审前准备,增强发现问题能力。一是跟班学习,掌握流程。为适应集中采购专项审计的需要,补足员工对该业务知识的短板,在开展审计项目前一个月,该行审计部门专门派2名员工进入采购办公室跟班学习采购实务,并且参与该行820工程、135工程等多项集中采购业务的现场监督工作,熟悉采购流程。二是审前培训,掌握知识。该行审计部门邀请国有银行某分行审计部集中采购审计专家对员工进行集中采购管理审计专题培训,审计人员结合集中采购业务现状,带着疑问,有针对、有重点的主动掌握知识。三是收集制度,掌握理据。在收集内控制度的同时,该行审计部门充分参考政策法规、外部制度,收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评标委员会和评标办法暂行规定》《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江苏省农村商业银行集中采购工作指导意见》等15项法规制度,确保审计依据充分齐全。

    借助专家支持,查找疑难问题原因。针对发现的个别项目装修工程的结算送审金额超出合同金额的现象,该行审计部门深入了解原因,排查疑点,及时咨询外部工程竣工审计单位造价咨询专家,分析整个工程的前期设计及编标、准入,后期执行及签证的内容资料,查出工程金额超额原因:一是准入的项目设计、编标公司在工程设计及编标时,对项目的部分内容设计不够合理、对项目的具体标的需求的编制存在漏项,导致在后期项目建设时,建设需求与前期项目编制内容存在出入,且项目的不合理或漏项部分被供应商利用,需要通过后期签证来更改合同。二是个别供应商为获得项目中标,可能存在前期先通过低价竞标获取中标合同,后期通过不合理高签证来导致后期结算金额大幅高于中标合同的问题。三是内部流程执行不够到位。工程在后期出现签证金额时,未对该部分签证内容在行内履行事前审批手续,而是形成大批量签证金额后,定期对签证金额进行事后补审批手续的方式。

    运用数据分析,实现问题靶向突破。该行审计部门通过“先收集数据、后审计建模,数据分析支撑审计抽样”的方式,统计、对比、分析集中采购数据,并通过疑似化整为零规避集中采购、大额采购且累计金额超合同金额、供应商开户比例分析、供应商与员工资金往来排查等模型,分析集中采购业务开展情况,排查业务风险点,明确抽样主体,将排查疑点详细列入审前分析结果。一是多方采集,整理数据。针对集中采购的业务数据不足实际,先通过合同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及集中采购供应商信息目录手工采集数据,再整理相关数据,将审计建模需要的字段数据导入审计系统。二是建模分析,筛选疑点。通过审计建模,先筛选出不在集中采购目录中的供应商的项目合同信息,再筛选出该部分供应商合同信息中超集中采购限额的数据,然后分析供应商合同信息的具体支付明细。通过层层分析、逐步缩小排查范围的手段,确定疑点数据。三是结合疑点,现场排查。针对建模发现的疑点数据,调取资料逐笔分析,并结合现场访谈员工、业务延伸审查的方式,确定违规问题。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