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11月1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西藏茶文化的传播者
——记中华优秀茶教师赵国栋
□ 赵国栋

致力于传播西藏茶文化的先锋人物——赵国栋。

    赵国栋是西藏民族大学的一名教师,也是一名战斗在科研管理岗位上的管理人员。他来自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在2018年中华茶人联谊会和《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联合举办的“中华茶人榜样”推选活动中,赵国栋获得“中华优秀茶教师”荣誉称号。

    西藏民族大学地处陕西省咸阳市,其前身是1957年中央指示创办的“西藏公学”,2015年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2010年,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赵国栋进入西藏民族大学工作。

践行老西藏精神  坚定而执着

    参加工作后,赵国栋承担着学校科研处项目管理科的管理工作,同时也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茶社会学”公选课。由于白天管理工作任务重,他下班回家后总是备课到深夜。课程最多的一个学期,赵国栋承担了4个新课的教学任务,还有晚上2个班的茶社会学课程。他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该学期各门课程的教学评价都在98分以上。在教学中,他把理论知识与茶文化的实际应用相结合,既教会了学生如何做研究,又教会了他们如何识茶、辨茶、品茶。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他自费购买相关的泡茶用具,并自购茶叶,对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茶奖”,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依托茶社会学课程,他指导了6个学生团队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其中有4个团队是以茶文化和茶贸易为主题的项目。2012年他指导的学生团队成果获得了西藏科技厅政策法规处的采纳。

    在深夜寂静的凌晨,还有零星的闲暇时间,赵国栋最喜欢的事就是读书、思考和写作。就这样一点一滴,8年时间他已经出版了8部著作,发表了60多篇论文,总字数超过300万字。其中绝大多数都与西藏相关。他用心最多的是西藏茶文化方面的研究,2013年他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学视角西藏传统茶文化研究”(项目编号:12CSH059),随后出版了《茶叶与西藏:文化、历史与社会》一书。2018年出版的《西藏茶文化》一书又进一步系统化了他的研究成果。2015年,他主持了关于西藏生态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项目编号:71563045),在近四年的研究中,他完成了76万字的最终研究成果,2份中期成果获得了省部级科研奖励。

西藏茶文化研究的开拓者

    由于资料太过贫乏和零碎,藏语翻译过于繁杂,所以从事西藏茶文化研究的人很少,但赵国栋选择了这个领域,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茶叶与西藏》《茶谱系学与文化构建》《西藏茶文化》三部书是他主要的研究成果。《茶叶与西藏》自出版后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西藏日报》、《西藏商报》等重要媒体都对该书进行了报道。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期间,该书成为西藏热销图书,获得了广大读者好评,并成为馈赠区外来宾的佳礼之一。目前,该书已被日本静冈大学图书馆、东京都立中央图书馆等国外图书机构收藏。

    他说:“这个过程中,我克服了许多困难,因为开始时我根本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去研究,当时也不懂藏语。”就是靠着不服输的精神,他自学藏语和西藏各方面的文化,边补课边研究。现在,他对西藏茶文化的研究已经完成了较为完备的体系,获得了茶文化学研究领域同行专家的认可和推崇。

    赵国栋说,希望有更多的人投入到传播西藏茶文化中,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西藏茶文化和茶产业发展,为保护、传承和发展西藏这一文化形态贡献力量。

    赵国栋已经获得了很多荣誉,比如国家民委、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等众多省部级的科研奖励,入选中华优秀茶老师,获得了兴文强茶贡献奖,但在言谈之间,他一直是平和的,偶尔也会像孩子一样开个玩笑。他说,荣誉只代表过去,而且它本身只是一个称号或者符号罢了。或许只有全身心关注更深刻和更重要的东西,才能够真正放下所谓的金钱、身份和荣誉吧。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