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银保监会:农商银行流动性优势明显 资金来源稳定


  近期,河南伊川农商银行、营口沿海银行出现的集中取款事件引起关注,中小银行群体的经营情况究竟如何?抵御风险能力是否让人“放心”?

  11月12日,银保监会举行吹风会,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统计信息部副主任刘志清,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农村银行部副主任纪艳梅等出席,就当前银行业整体运行情况、上述两家银行集中取款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小银行运行情况等作出最新回应。

  回应两家银行集中取款事件

  不能片面夸大农村中小银行风险

  银保监会城商行部副主任刘荣在会上表示,营口沿海银行的挤兑是由于网络负面舆情引发的,造谣者已经被公安机关抓获。刘荣还表示,该行各项指标,特别是流动性指标还是不错的,远远高于监管要求。

  11月6日,营口市政府也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部分储户到营口沿海银行网点集中取款和网络关于营口沿海银行的不实传言向社会发布。营口市人民政府称:“目前营口沿海银行资金充裕,各项业务均正常展开。请广大市民和储户放心,大家的钱在营口沿海银行是安全的,存取是自由的。”

  发布会上,营口沿海银行向储户做出了24小时足额支付存款本金和利息,确保存款人资金安全的承诺。据了解,截至10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907.71亿元,较年初增加152亿元,所有者权益77.26亿元,较年初增加8.23亿元,今年前10个月盈利8.2亿元。各项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均符合监管规定要求。

  刘荣表示,各界对城商行给予很高关注,因为个别城商行偏离主业盲目发展出现一些问题。但他认为,我们有4500家银行,个别银行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出现问题甚至退出市场都是正常的,不能一叶障目,过于悲观,甚至看空唱衰城商行。对此,银保监会对中小银行将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加强舆情监测。

  至于伊川农商银行的情况,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副主任纪艳梅表示,同样是由于谣言而起。由于该行前任董事长涉及个人违法违纪问题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有不明真相的群众传播机构倒闭的谣言。10月29日,该行个别网点出现挤兑。11月2日事件基本平息,该行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纪艳梅也表示,不能因为个别的风险片面夸大整个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状况。她介绍说,今年以来截至三季度末,农商银行在运行方面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存贷款稳步增长。资产结构中,贷款占比53.6%,较年初提升2%。二是金融服务质效提升,坚持支农支小定位。农商银行以占银行业10%的资产规模贡献了全行业近25%的涉农贷款和民企、小微贷款。三是加大信用风险防控力度,不良贷款处置取得积极进展。三季度末,农商银行不良率4%,同比下降0.19%。四是存款基础稳定,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

  纪艳梅表示,农商银行在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有两个优势:一是资金来源稳定,长期深耕农村市场,资金来源呈现“两高一低”的特点,即存款占负债比重高、储蓄存款占总存款比重高,同业负债占总负债比重低,显著好于银行业平均水平。二是有效的流动性行业互助机制。一方面,以省为单位,省联社会有针对辖内农商银行的流动性调节机制安排;另一方面,部分农商银行也参与了跨区域的流动性应急机制安排,这是第二道流动性风险缓冲。

  中小银行风险处置手段多样

    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肖远企强调,当前银行业保险业整体经营稳健,各项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但确实有个别机构由于各种原因积累了一些问题,这也与经济周期和自身经营治理存在缺陷有关系。部分机构在过去高速发展时期追求大、全、快,不过,由于这些机构规模小,风险暴露少,风险是完全可控的。他透露,监管部门已经非常清楚地掌握了不同领域、单个机构的风险,知道风险水平有多高,这是我们的优势和好处。针对这些风险也有很多化解措施,这些措施正在见效。

  “在防范和处置机构风险的过程中,监管部门有信心、有把握,这是因为处置的办法和手段丰富多样。”肖远企称,一方面,银行业有较高的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盈利能力也较强,可以抵御风险;另一方面,风险处置手段非常丰富。例如,在流动性风险的处置方面,既有对单个机构的流动性要求,也有行业救助机制和点对点的救助资源等。整体上,中小银行风险水平处于下降趋势,整体风险水平完全可控。

  谈及对银行风险的具体处置方法和措施,刘荣表示,理论上看,银行化解风险的方式是多层次的:一是银行调整自己,自我消化,通过补充资本,提高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二是重组;三是收购兼并;四是借助外部力量接管,如包商银行;五是破产,但这种方式在国际上都较为少见,因为银行的牌照还是有价值的,大部分都是通过收购兼并方式处理。

  肖远企也表示,银行风险处置的手段非常多样,但与国外通行的方法差不多。首先,要处置不良资产,通过清收、核销转让等方式,减少不良资产的风险损失;其次,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通过股东增资、引进新的投资者等方式增强银行的资本实力;再次,部分银行因谣言引起的流动性问题,要及时止住谣言,这利于很快恢复信心;四是通过强化银行公司治理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10日的第十届财新峰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也专门谈及中小银行处置的原则。他指出,化解中小银行风险不可能“一刀切”,定下一个鼓励“千亿规模以下”规模银行的兼并重组要求。

(摘自券商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