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11月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让茶融入“一带一路” 让世界爱上中国茶
一叶一小镇 赤壁尽情舞
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成功举行
□ 本报记者 赵光辉

    图一: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开幕式在羊楼洞新镇举行。

    图二:已经建成并迎接宾客的“万亩茶园·俄罗斯方块小镇”。

    图三: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科研楼全景。

    图四:中外客商在羊楼洞茶业公司观光生产线实地考察。

    图五:来自中亚的茶叶采购商见到如此巨大的青砖茶,忍不住合影留念。 

    10月30日,以“让茶融入‘一带一路’,让世界爱上中国茶”为主题的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在湖北咸宁市赤壁洋楼洞小镇圆满落幕。为期三天时间里,大会吸引了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采购商和参展商1200余人;先后举办了“一带一路”茶产品展览交易会、青砖茶品茗会、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赤壁青砖茶高峰论坛、全球风味茶发展趋势论坛、国际抹茶发展论坛等20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

    此次大会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咸宁市政府、湖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主办。

新生的羊楼洞小镇令人惊艳

    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从赤壁青砖茶第一届活动开始,就持续关注、报道赤壁青砖茶产业。说变化最大的,就不能不提羊楼洞小镇。

    第五次来到羊楼洞小镇,记者心头涌起一种惊艳之感:进入古镇石板街,街道两旁商铺林立;盒茶帮、邮局、厘金局等这些当年的景点也修旧如旧,尽显岁月之感。羊楼洞虽是小镇,但却是中国青砖茶之乡、欧亚万里茶道的源头之一。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家砖茶厂——顺丰砖茶厂就在这里创建。据史书记载,羊楼洞产茶的历史自汉代以降至今,鼎盛时期,在不足一平方公里的羊楼洞,共有俄、英等外商和晋商、粤商等投资经营茶庄、砖茶作坊200余家,从业人员近4万人。但随着历史变革,羊楼洞茶产业衰落了,小镇门庭冷落,年轻人纷纷外迁。

    近年来,赤壁市依托羊楼洞深厚的茶文化底蕴与和谐的人文环境,打造羊楼洞特色文化旅游小镇,才五六年光景,羊楼洞就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赤壁市对羊楼洞建设的投入是大气魄、大手笔:镇区新建了污水厂,污水管网贯通整个区域;配套高压电线也在实行入地工程,成为咸宁地区唯一地埋高压线区域;修路,让羊楼洞与外界无缝连接;加大宣传,来羊楼洞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外迁的居民纷纷回乡创业,羊楼洞又热闹起来。

    为进一步提升羊楼洞文化旅游的品位,赤壁市将羊楼洞打造成为集文化溯源、自然科普、运动游戏、养生度假、商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羊楼洞·世界茶叶第一古镇”。由湖北卓尔集团投资建设的卓尔·羊楼洞古镇项目是此次大会的主会场,项目总投资60亿元。规划面积12120亩,包括修复建设羊楼洞古镇、羊楼洞新镇。以洞茶文化为核心,将羊楼洞茶市繁盛时期的核心品质进行提炼和演化,从重生、融合、体验三大视角出发,取其意、破其型,营造茶文化主导的乐活新方式。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表示,赤壁大力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全产业链开发+茶文化旅游”的全新发展模式,给了卓尔控股发展底气。

    穿过明清石板古街,来到即将竣工的新镇,记者感叹:一个崭新的羊楼洞不仅是青砖茶的荣光,也是“一带一路”最具活力的参与者、建设者!

创新的赤壁青砖茶阔步向前

    近年来,赤壁市以“擦亮百年品牌,延续百年茶香,打造百亿产业”的发展战略,有效地开发、挖掘、弘扬“羊楼洞茶”历史文化和产业资源优势,推动赤壁茶产业发展。目前,全市现有茶企35家,茶园面积16.2万亩,茶叶年总产量4.1万吨,茶叶生产产值11亿元,全产业链产值45亿元。据茶周刊记者观察,赤壁茶产业的发展呈现出值得全行业关注的成绩和经验。

    首先是赤壁市委、市政府紧盯机遇,以大手笔绘制大蓝图,制定出“打造百亿茶业,擦亮千年品牌;重振万里茶道,造福亿万民众”的发展战略,通过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和出台扶持政策、积极招商引资等具体措施,推动、形成了目前赤壁茶产业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

    其次是,持续创新,让“羊楼洞”砖茶全面获得新生。在传统印象中,“赤壁青砖茶”当然像砖头,黑硬,还总是撬不开。大会期间所见所闻,无一不更新着记者的认知。

    品饮方式创新:作为全世界紧压程度最强的黑茶,青砖茶自元代畅销北疆,在运输与存储条件落后的古代,是它迈向远方的优势。但如今却成为它的劣势——不少年轻人因难以撬开,选择了放弃。

    为加快推动青砖茶大众化饮用,2005年成立的羊楼洞茶业公司致力于青砖茶便捷化研发。不断创新、研发出适宜于宾馆酒店、工作办公、居家生活饮用的袋泡茶、巧克力茶砖等系列产品。如今越来越多的大众开始重新认识“赤壁青砖茶”,并爱上它小巧的身姿、时尚的外型、便携冲饮的特性。

    生产技术创新:过去,青砖茶以老青茶为原料,生产工艺较为粗糙。为促进砖茶品质提升,羊楼洞茶业公司采取绿色防控和生物防治技术,确保茶叶原料的质量安全;在生产环节,引进现代化的生产设备,确保青砖茶的清洁化、标准化生产。羊楼洞茶业生产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确保所有库存原料100%的达到了‘国标’,其中75%的达到了‘欧标’。”

    科技研发创新:为深入发掘青(米)砖茶营养保健功能,赤壁市特委托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国内著名茶学专家刘仲华及湖北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为赤壁青(米)砖茶的营养保健功能元素进行分析研究。一大批新型茶产品陆续问世,为赤壁茶产业发展蓄足后劲。

    湖北赤壁赵李桥茶业有限公司低氟砖茶科研生产基地建成青(米)砖茶生产线四条,年生产能力5000吨。其产品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HACCP体系认证,获得了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乾泰恒兄弟茶业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的茶系列饮料、食品饼干及茶类化妆品已成功投产,并在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广受欢迎。

    营销模式创新:多年来,青砖茶一直由国家下达计划,销往内蒙古等地北方少数民族地区。如今,赤壁青砖茶企业纷纷转变营销思路,变“边销”为“内销”“外销”。比如羊楼洞茶业将旗舰店开往广州、深圳、上海等地,销售网遍及全国十几个省五十多个市、县级城市;在海外开拓蒙古、俄罗斯与新加坡、泰国等市场,并设立区域销售分支机构或业务处。

    上面总结的创新在目前的赤壁青砖茶产业中已经蔚然成风,正推动着这个古老的产业焕发出新的生命、创造着新的未来。

世界的“一带一路”共享茶香

    有了“一带一路”的方向引领,有了“欧亚万里茶道”的市场吸聚力。拥有羊楼洞古镇的赤壁茶产业获得了更加持久、更加广阔、更加多元的市场。

    不久前。乾泰恒兄弟茶业首辆满载着赤壁青砖茶集装箱货车启程前往俄罗斯。该公司董事长曹勇表示,他们还将有30余吨优质赤壁青砖茶发往俄罗斯ABC公司的2万家连锁店,以满足俄罗斯千家万户所需。

    目前,赤壁砖茶产业集群,包括赵李桥砖茶产业园、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茶庵岭食品工业园,沿赤壁市107国道南段区内的砖茶加工上下游共35家企业。该集群青(米)砖茶年加工能力4.5万吨,名优绿茶加工能力3000吨,已开发青砖茶、米砖茶、工艺礼品砖茶及其它系列终端产品共130余个。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国土是青砖茶的市场,“一带一路”沿线的亿万消费者也会是青砖茶的拥趸。

    10月18日,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绿茶、红茶、黑茶类独家供应商已全部由湖北茶独揽。其中黑茶就是乾泰恒兄弟茶业生产的“赤壁青砖茶”。

    赤壁青砖茶,正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