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宋卫红:让自己的脚下多沾些泥土

□ 本报记者 高瑞霞

宋卫红(右一)发挥“第一书记”作用,组织市社与包扶村共庆“七一”
宋卫红(左一)田间地头宣传扫黑除恶政策。

    人物简介

    宋卫红,自参加工作到现在一直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供销合作社工作,现任市社党组成员兼合作指导科科长。2018年3月派驻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沙圪堵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2018年、2019年都被达拉特旗昭君镇党委授予“镇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19年2月被达拉特旗昭君镇党委、政府授予“2018年度优秀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2019年3月被达拉特旗党委、政府授予“2018年度优秀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

    九曲黄河从青海巴彦喀拉启程,母亲般温柔地将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拥在臂弯中。“打鱼划划渡口船,鱼米之乡大树湾,吉格斯太到乌兰,海海漫漫米粮川。”这首广为流传的小调描绘的就是素有“西北鱼米之乡”之称的达拉特。因靠近黄河,这里人口快速集聚,在漫长的农业文明时代,一直是富庶之地。但在近半个世纪以来,因耕地资源开发殆尽,人口快速增长,曾经的富庶之地,变成了人均占有少量耕地资源的贫困区。

    “背上你的行囊,带着你的梦想,到基层去,回乡村去"……”2018年3月,受组织委派,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供销合作社指导科科长宋卫红来到了达拉特旗昭君镇沙圪堵村(原属四村乡,当地人多称此地为“四村”地区)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到了村里该做些什么,该怎么做?如何赢得群众信任,与村民打成一片?如何让有限的耕地资源产出更大的价值?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一个女同志当“第一书记”能行吗?带着忐忑、质疑,宋卫红来到了沙圪堵村,这个后来被她称为“第二家乡”的地方。

    村里来了个卖东西的媳妇儿

    “农民需要的,就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是宋卫红的工作准则。

    一到沙圪堵村,宋卫红争取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到村委会、农户家里、田间地头,与村干部、群众沟通,一边了解村里情况,一边思考工作方法。她在“探民心、解民情、收民意”的过程中,确定驻村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寻找打开局面的突破口。

    在走访中,宋卫红发现,沙圪堵村依托靠近黄河水源,灌溉方便,适宜发展盐碱地水稻种植,现已形成水稻产业发展的特色之路,全村水稻种植面积有1.17万亩,仅此一项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提高1.3万元。此外,还有香瓜产业让农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但是,销售难仍然是压在农民心上的一座大山。

    遇到问题,只有从根源入手才不会徒劳无功。宋卫红知道,寻找销售门路刻不容缓。

    每年的6月,香瓜大面积成熟,不抓紧采摘就会烂到地里。同时,香瓜也不适宜长途运输。基于这两点,宋卫红想到了“农超对接”。于是,在市供销合作社的帮助下,宋卫红积极对接鄂尔多斯市金鼎亨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与超市签订了香瓜长期销售合作协议,让“四村香瓜”第一次走进了超市。

    每天早上6点,宋卫红就开始对接当天超市的需求量和村里瓜源情况。因为超市货车紧张,每天都得反复沟通确认车辆,短短半个月,超市的采购员都知道有个卖香瓜的“第一书记”叫“红姐”。经过认真耐心的沟通对接,超市负责人也成为扶贫队伍的一员。在“巴盟香瓜”市场价比“四村香瓜”低一倍的情况下,超市果断撤出了原有的“巴盟香瓜”柜台,专门制作了“四村香瓜”的柜台和宣传牌。截至目前,已帮助村内香瓜种植户销售“四村香瓜”10万余斤。

    紧接着,宋卫红又以“树品牌、促销售”为主要目标,充分利用市社的“天骄公社”、供销e家及邮乐购等平台,对“达拉滩”“昭君传奇”等系列大米进行包装升级,拓宽销售渠道。在2018年“双11”当天,通过邮乐购的“邮乐爽11”活动,销售“四村大米”2.3万斤,成功打造了线上稻米品牌。同时,积极对接市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让“四村大米”走进鄂尔多斯市农产品展洽会;主动邀请鄂尔多斯市大中型超市、旅游景区、银行及各中小企业负责人到沙圪堵村,考察采购“四村大米”,真正实现了“四村大米”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经过不懈的努力,目前已帮助村里销售“四村大米”10万斤,带动销售大米1900吨。

    现在,宋卫红的微信朋友圈每天都会发送“四村大米”“四村香瓜”“黄河鱼”的消息,也因此有了“卖香瓜的女书记”“卖鱼的女书记”等绰号,并逐渐被传播开来。当地村民说:“宋书记不管见谁,在什么场合,都不忘推销我们的农产品,以至于知道她名字的人不多,但说起她的事迹人人知晓。哦,原来她就是市社帮咱们卖东西的那个媳妇儿!”

    据介绍,目前,大米的条形码已申请成功,绿色商标也正在申请中,“四村大米”的销售专柜也即将开启。通过各种渠道的宣传销售,宋卫红帮助村内解决了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逐步形成了水稻种、产、销全链条的“抓村带户”产业发展模式。

    乡风文明建设不能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要不断满足农民的精神需求。

    作为“第一书记”,宋卫红深知乡风文明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于是,她把第一步工作放在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村干部根基牢、思想正,才能带领村民过上想要的好日子。”2018年,她积极协助村“两委”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完成了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支部委员会成员。既夯实了基层村党支部,又为群众选出了致富带头人。同时,她还积极组织村支部定期开展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及主题党日等活动。每年的“七一”,她都组织市社全体党员干部与村内全体党员共同开展建党纪念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这种联谊活动,增强了供销合作社和农民的互动,让农民更加了解供销合作社,愿意和供销合作社一起干。

    入夏以后,是宋卫红最开心的日子,也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每天晚上,沙圪堵村村委会大院内都会传出阵阵欢快的音乐声,村民在大院内开心地跳着广场舞。从2019年4月末开始,工作队便与昭君镇沙圪堵村“两委”共同发出了《凝聚群众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昭君镇沙圪堵村乡风文明环境治理倡议书》,号召全体村民行动起来,共同参与到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乡风文明等乡村振兴建设中来。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个多月的入户走访调研,评选出了昭君镇沙圪堵村“文明家庭”“环境卫生标兵”“致富带头人”等共计50名模范代表,并召开了“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暨“共建美丽乡村 共享美好生活”表彰大会,让榜样力量在乡风文明建设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为乡村振兴助力。

    如今的沙圪堵村村民不再为农产品销售犯愁,不再为“夜生活”犯愁,心中更多的是安稳和幸福。而对于宋卫红来说,作为一名驻村女书记,需要克服的困难很多。“路盲症”带来的不便不算什么,婆婆和母亲都已80岁左右却不能近身照顾,常让她深深自责。但再想想村民的热情和期盼,她就会再次坚定驻村的决心。

    “只要我们常怀一颗为民之心,扑下身子,让自己多沾些泥土味,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永葆共产党员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理想一定能如期实现。”宋卫红坚定地说。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