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9年10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努力做有责任、有温度的银行——吉林永吉农商银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 本报记者 臧洪菊 通讯员 贾晓东

    9月25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由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台、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爱国·爱家·爱永吉”原创诗文朗读大会中,永吉农商银行员工成功揽获一、二等奖和优秀奖。

    在吉林省永吉县,永吉农商银行不仅是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更是社会精神风貌的优秀代表。作为一直扎根永吉、服务永吉的地方性银行,永吉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扎根县域、服务‘三农’、助力小微”,业绩持续上扬,存贷款规模及市场份额均居全县各家银行首位,纳税额度始终位居全县金融机构首位。

    在接受《中华合作时报》记者采访时,永吉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德文告诉记者,2019年是永吉农商银行由“社”转“行”的第五个年头。回首过往,李德文向记者介绍起该行的“发展与成长之道”。

    谋发展:

    支小暖微的金融力量

    “一家真干事的银行,一帮做实事的员工!”感受过永吉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吉林市绿世界农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评价道。

    吉林市绿世界农业有限公司地处长春、永吉的交通便利区域,该公司计划打造一个大型的“现代农业休闲温泉观光采摘园”,提供农业采摘、温泉戏水、健身娱乐等绿色休闲旅游项目。2018年,为帮助解决该公司项目建设资金难题,永吉农商银行为该行注入了13000万元的贷款。

    “大到参谋经营方向、项目开发,小到广告语如何设置、哪里投放,只要有需要,农商银行的人都会帮我们研究、出谋划策。”对于永吉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上述负责人赞不绝口。

    “努力做有责任、有温度的银行!”2019年8月,在“永吉农村商业银行专题政银企对接暨民企亿元贷款授信大会”上,李德文致辞中的这句话,深印在参会民营小微企业的心中,更体现在全行支小暖微的实际行动之中。

    李德文告诉记者,这不仅是永吉农商银行顺应国家监管政策、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选择,也是该行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担当,更是全行员工内在精神的航向。

    以该行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为例。为便于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和管理,在信贷管理方面,该行特设了“民营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五项原则”,即调整结构提高质量原则;效益优先平等对待原则;区域指导突出重点原则;提高效率完善服务原则;加强管理防范风险原则。

    在产品创新方面,该行瞄准民营小微企业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信贷需求,先后开办了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第三方监管存货质押贷款和续贷等近33种信贷产品。同时,在信贷审批过程中,最大限度发挥独立法人优势,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审查审批流程,实现民营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标准化、流程化,提高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效率。此外,年初以来,该行还积极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收息绩效向500万元以下的贷款倾斜,以鼓励员工做好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相融共生,相伴成长。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挂牌开业以来,永吉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县域民营小微企业贷款22.4亿元,支持企业近200户,并培植出了一大批优质自然人及中小微企业客户群体,成为县域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金融企业。

    促成长:

    打造高凝聚力的金融服务团队

    “永吉农商银行给了我一个不断追求优秀、卓越的平台。它就像一艘驶向光明的大船。我和我所有勤恳的员工,都是船上的水手。风雨同舟。前行的路任重道远,我愿用自己的全部与永吉农商银行真诚相伴,共赢未来。”

    在永吉农商银行持续开展的“榜样的力量·文明服务之星”活动中,万昌支行主管会计王晓辉的分享,成了全行员工的共同心声。

    夯实成长之基。“团队建设”一直是永吉农商银行的重中之重。

    “这两年,很多时间都是在‘抓人心’。”李德文坦率地说,“人”既是金融机构转型与发展的重要因素,更是银行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根据李德文介绍,永吉农商银行金融团队的“长成”,大致历经了三个阶段,即抓人心,增强团队凝聚力;抓改革,提升团队活力;抓学习,提升团队素质。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深入渗透‘家文化’理念,可以有效提升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给员工输送正能量、提升精气神。”对于如何“抓人心”,李德文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团建活动方面,永吉农商银行多维度持续发力,开创了多项“首创”记录。例如,展示员工个人才华的“最美永商人摄影大赛”“永吉农商行杯·原创诗文朗读大赛”;提升员工身体素质的健步走活动;提升员工团队合作能力的员工篮球比赛、员工运动会;提升全行整体形象的“汇聚美丽·舞动梦想”广场舞大赛等。

    与此同时,通过“永吉农商银行”微信群,开启领导干部与全体员工“直接对话”的通道,由董事长亲自上阵,为员工传递正能量、解惑答疑、化解情绪。

    “包括高管队伍也一样,有想法、有情绪,都可以找我,面对面、敞开心地聊。”李德文补充道,“对团队没有疑虑,心气顺了、没情绪了,大家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

    在“抓改革”方面,“分理处扁平化管理”是该行改革动静最大、成效最突显的一项。2018年以来,该行对辖内10家分理处实行扁平化管理,分理处从原来的“由一级支行管理”改为“总行直管”。具体做法是:实行竞聘上岗,明确岗位职责,本着“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对分理处主任统一实行竞聘上岗,明确岗位工作职责,并赋予一定的责权利;强化目标考核,实行定期通报制,对每个分理处的业务发展施行责任目标考核制,考核期内不能完成任务目标的给予免职或解聘。从该行2019年上半年经营数据上看,改革后的10家分理处业绩攀升,存款贡献度高达全行存款增量的83%。

    “我们现在团建的重点,是学习、提升。”李德文说。在人心齐、体制活之后,该行的团队建设开始步入第三阶段,以“走出去”学习为辅,多采用“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对全行各专业条线的员工和管理人员,分批、分层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全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在团建过程中,也需要配以相应的考核机制,恪守‘有奖有罚、奖罚分明’的原则。”李德文强调。例如,对于分理处的负责人,业绩考核未完成预设目标的,履行相关程序后直接免职。

    “未来可期。”回望永吉农商银行团队的快速成长,以及全行倾心助力下的地方经济发展,李德文充满信心和期待:“明天的永吉县和永吉农商银行,都将越来越好!”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