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9年10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媒体观察
路在脚下


图为江苏寿都密码农产品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线。

    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在综合改革中找准角色,苦练内功,完善功能,初步建成了“三个更”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又在乡村振兴中精准发力,大放异彩,发挥了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特征、适应市场经济特性、吻合“三农”特点、契合供销合作社特色的改革发展新路,谱写了富农强社的新篇章,成为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南通市社改革发展历程不仅彰显了自身的新作为、新形象,而且生动地诠释了其价值、功能与作用。

    从价值上看,供销合作社不是可有可无而是不可或缺的。与资本联合的公司制不同,合作社作为一种劳动的联合,兼有企业与共同体双重属性。家庭经营与建立在家庭之上的合作经济组织的有机结合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组织形式。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点多面广,具有为农服务的深厚基础与独特优势,其业务范围几乎囊括农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从优势上看,供销合作社不是平淡无奇而是不同寻常的。与农业行政部门、与社团组织、与一般市场经济主体不同,供销合作社拥有自身的特殊优势,既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发展活力;又能发挥政府作用,弥补市场失灵;既能跳政府与市场的“双人舞”,又能打服务与经营的“组合拳”。

    从作用上看,供销合作社不是无事可做而是大有可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更多的历史机遇和发展空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批强农惠农政策将会陆续出台,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将会进一步完善。特别是伴随农村优先发展导向,各种资源配置要素将陆续向“三农”倾斜,这些都给农业农村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也给供销合作社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南通市社从呼风唤雨到风雨飘摇、再到风生水起的发展历程就是最好的例证。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