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华西村供销合作社挂牌的启示

□ 王 勇

    10月11日,一条消息在供销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刷屏:“天下第一村”华西村挂牌成立了供销合作社!

    在中华合作时报“2019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论坛(江阴站)”上,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供销合作社是一个有辉煌历史的合作经济组织;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将越来越明显。

    回顾我国农村40年改革发展历程,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极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但由于“分”得彻底、“统”得不够,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村级集体经济的薄弱,成为当前我国乡村振兴的一块突出“短板”。新形势下,迫切需要通过提供综合性、规模化的社会化服务,把农民组织起来,发展现代农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基于此,近年来,安徽铜陵等地抢抓农村“三变”改革的政策机遇,在一定人口规模的行政村建设基层社,吸收村集体、村民入股入社,积极发挥村“两委”的作用,开展村社共建,推动形成了强村固基、富民兴社的长效机制。供销合作社不仅找到了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的有效实现形式,还较好地解决了基层社的农民入社问题,实现了基层社、村集体、农民三方受益。

    毫无疑问,发展村级供销合作社,对提高农民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引领带动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以及促进集体经济薄弱村壮大集体经济的作用显而易见。

    然而,华西挂牌成立村级供销合作社的目的和意义并不在于此。毕竟无论是集体经济发展水平,还是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华西村都不存在上述“短板”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解决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优化农村存量资源配置,释放沉淀资源,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供销合作社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农民的桥梁,天然适合做政府、农民、市场主体和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农村治理的平台。作为连接城乡、上下贯通的庞大体系,供销合作社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其生存和发展,完全内嵌于各地不同的自然、社会资源禀赋之中。对于各类市场主体而言,借助供销合作社体系,开发农村市场、对接农民需求,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

    挂牌村级供销合作社,有机融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对于华西村来说,无论是作为农村市场的投资人,还是作为农村社会治理的参与者,都具有了一个更加便捷高效的平台。

    孟子曾经提出过“集大成者”的概念。所谓集大成者,用一个比喻来解释即并非用一个乐器来演奏一篇乐章,而是把各种乐器配合起来演奏,并且始终配合得恰到好处。

    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就是要成为集大成者,发挥体系优势,协调和吸引各种资源和力量,共同来演奏好乡村振兴的华彩乐章!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