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合联投资有限公司:关于推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思考


    在中国供销集团产业整合的大背景下,如何按照集团部署发挥好中合联投资有限公司的金融职能,服务集团生产、加工、流通、零售端的产业发展,加快集团成员企业产业整合、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综合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中合联原有担保、小额贷款等业务以供应链金融手段进行增信的基础上,总结归纳相应模式,以期探索一条能够有效服务集团成员企业的供应链金融路径。

    一、资本型供应链金融模式

    资本型供应链金融模式是借助中合联投资有限公司现有的保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持牌机构对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进行增信,引入外部资金进入供应链,如中合联旗下保理公司。商业保理是一项集融资、信用风险保障、销售账户管理和催收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商业信用的普遍推广和运用,商业保理的行业政策、法规、规范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各类配套体系的渐次建立,商业保理市场必将迎来持续快速增长。

    由于商业保理公司的风险资金最大可达净资产的10倍,即商业保理公司拥有10倍的金融杠杆,可以极大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资金收益。另外,商业保理公司还可以与财务公司、集团其他成员企业形成信息共享、业务协作、优势互补的一体化运作模式,打造保理公司、财务公司、其他企业的合作新模式,有机整合资金流、业务流、信息流,大力推进产融结合,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为进一步丰富集团金融板块进行有益的探索,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平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

    平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是由中合联整合技术、融资渠道及数据征信等资源,为成员企业自身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提供产品设计及风险控制等全方位的平台服务,主要依靠核心企业的信誉对供应链参与方的融资进行增信。

    如今,供应链金融标准化、系统化、线上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平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可以依托一套云管理服务系统,构建互联网化的生产、供销、信用等“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形成一个“数据+交易+金融”为核心业务的SaaS服务平台。

    供应链金融云平台前端对接核心企业的ERP系统、财务系统、采购平台、销售平台等,通过系统对接获取真实的交易数据;后端对接资金方,包括商业银行、信托、基金、保理公司等,根据企业存货、财务、贸易等数据,为企业授信、融资、贷后监控提供数据支撑,实现资产端和资金端深度穿透融合,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核心企业、金融机构与平台三方实现系统直连后,应收账款数据从核心企业财务系统自动传输至平台,供应商选择其中的应收账款、在线向金融机构提交融资申请;相应的融资申请信息连同应收账款数据,通过平台传输至金融机构的供应链融资业务系统中;金融机构直接在线审核,贷前审核材料减少,审批流程缩短,融资效率大幅提高。与此同时,通过三方系统直连的模式,也可实时掌握应收账款及融资业务的进展情况,实现全流程统一管理。最终通过对沉淀数据价值的挖掘,驱动整个产业链信息的传播和触达,打破原有的信任壁垒,并建立起快速的市场反应机制,供应链融资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也将大幅提升。

    另外,对于基层供销合作社而言,也可以通过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建设,依托实体产业,通过信用合作发展类供应链金融服务。

    三、交易型供应链金融模式

    交易型供应链金融模式是以供应链管理公司为依托,成为成员企业的上下游企业,直接与成员企业产生交易,在此过程中引入外部资金。这种模式主要依靠供应链管理公司的信誉及风控能力。

    交易型供应链金融模式可以为集团核心企业提供代理采购、周转库存等服务,进而降低集团总体采购成本,同时降低核心企业负债率。该模式通过整合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形成囊括物流、采购、分销于一体的“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盈利模式为:以产融运作方式将银行借贷资金通过供应链管理方式投放给客户,并从中赚取“息差”。例如,在平台获得采购商的委托合同后,即在其客户资源信息系统内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并通过电汇、信用证或保函方式代客户垫付货款,其后将货物运送至客户时收取货款。而对分销商(生产商)而言,平台可代采购商预付货款,使得分销商(生产商)能够及时收回资金,投入下一轮再生产。通过代付业务,采购商不仅及时有效地获得生产所需物资,而且避免了预付大量资金的风险。这一模式使平台与采购商、供货商从传统的客户关系发展成利益共同体,通过整合企业供应链环节,提高企业供应链效率和市场竞争力,从而提高企业业务交易量。

    基于实践探索和以上的思考,我们认为推进供应链金融可以在四个方面对集团现有产业形成有效支撑。一是以产业链融资解决融资渠道单一问题。二是以“三流”合一闭环解决风险控制问题。三是以优化供应链管理解决上下联动、协同发展的问题。四是以降低采购成本、促进产品销售解决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另外,通过开展供应链金融,还可突破现货现款交易模式,加入账期进行赊销将有助于提高周转率、降低库存、增加企业经济效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