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建立高效新人带教机制

□ 毕晓军

“六脉神剑”模式

    茶店/茶馆的团队建设,是每位茶店或茶馆老板的头等难题。尤其是针对新员工,文化融合困难、能力成长缓慢,导致流失严重,成为困扰老板的一大烦心事。建立茶店或茶馆的新人带教机制,高效传承团队的经验和能力,避免新人自行摸索、少走弯路,对老板和新人而言,实乃皆大欢喜之事。一个完整的新人带教机制,有四个关键作业点:

    第一,指定新人带教师傅

    新人到店后,首先要由老板或店长指定某位老员工,作为新人试用期的带教师傅。新员工跟随“师傅”一起工作,观察“师傅”的具体工作内容、流程和标准,并从中学习、领会和掌握应用。新员工如同“师傅”的影子,这就要求“师傅”必须有标准的作业模式和足够的实战技能传授给新员工,而且“师傅”还需要预留一定的时间,来解决新员工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这种实战带教模式,针对茶店/茶馆一线销售服务人员特别有效。它不仅能够快速锻炼新员工的动手能力,还可以快速提高观察能力、总结能力,同时有利于新员工快速融入团队、快速承接团队能力和作风。

    第二,制定新人带教计划

    新人带教计划,是新人能力成长的阶梯,也是师傅的带教工作安排,更是新人学习成效验收的指南。它需要师傅与新员工充分沟通,全面评估新员工的能力素质表现后,为每位新员工量身打造,并通过店长的审核确认。(见“门店新员工七天学习带教计划表”)

    第三,开展新人实战带教

    新人实战带教,是一个完整的作业闭环。结合多年茶行业营销服务经验,厦门同航咨询机构总结出茶行业新人实战带教“六脉神剑”模式。(见“六脉神剑”表)

    第四,验收新人带教成效

    验收新人带教成效,包括两个方面:新人的成长速度、师傅的带教成效。新人的成长速度,可以通过定期考核评估。如果新人如期乃至提前通过考核,对茶店或茶馆而言都是一件幸事,这意味着新人能够胜任岗位的基本要求,可以自己创造更大的价值贡献,自己养活自己,而不是要靠老板“养着”。

    这时候,若能针对带教的老员工,适当予以奖励,必将更能激发老员工的带教工作价值感和积极性。毕竟,师傅的带教责任心和传承能力,将直接影响到针对新人的传承效果。这种奖励,可以是金钱,也可以是老员工心仪的茶叶,甚至可以在一定时间内,将新员工当月业绩的一部分,分配给带教师傅,让带教师傅分享新员工创造业绩贡献的收益。这对带教师傅绝对是莫大的认可和鼓舞。

    本期内容到此结束。下期,我们讲讲茶店/茶馆中秋促销成效评估话题。

(作者系厦门同航管理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同航商学院院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