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9月1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如何成为茶店中的快时尚?
——澳大利亚最大的茶叶连锁T2的经营之道(二)

T2店内场景图。

    中国元素与时尚风格完美混搭

    从店铺装修来说,每家店都以黑色木质墙面为基调,内部墙壁上贴满了中文旧报纸做的墙纸,以此来表现茶文化的起源。黑色方格货架几乎占满了整面墙,据说灵感来源于中药铺。在这些黑色的方格里按颜色摆满了各种茶叶和茶具,每个小方格都贴有一个黑色的小标签用来说明这个格子里的茶叶品种。

    进入店铺最先看到的通常是茶具展示台,紧挨着的是试喝区域,再往里是收银台。茶具展示台的摆放十分考究,茶壶茶碗一层叠一层,仿佛稍微碰一下就会塌掉,但其实都十分稳固,可以随意拿起来端详把玩。茶具的风格有十分传统的中式日式茶壶茶碗,也有典型英式下午茶的花样茶具,有充满中东风情色彩丰富的茶具,也能找到花样和纹饰十分具有现代感的茶具。总之不管你是热爱传统的还是喜欢打破传统的人,几乎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款式。

    店铺中间的长条桌上通常会放上4至6个茶壶,这些茶可能是经典的红茶、绿茶,也可能是T2原创的调配茶。根据时令不同,店铺所推荐的茶也有所不同,比如夏天会主推一些适合做成冰茶的果茶或花草茶,冬天会主推一些可以加奶加糖的红茶、姜茶等。而且,各种茶的搭配也是天马行空,比如土耳其苹果茶配热带水果茶、草莓茶配生姜茶。听上去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可能有些匪夷所思,实际上确实有些味道是喝不惯的,不过也有会出现些意外不错的组合。如果顾客试喝之后觉得很满意,通常会一次性买走多种茶叶回去自己搭配喝,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种很高明的经营方式。同时,所有的T2茶叶都是纸盒加塑料袋的包装,一旦拆封,就需要装到密封性比较好的茶叶筒里,这时候你可能就会顺便从旁边的茶具区里再买上几个茶叶筒。T2也提供各种礼盒套装,礼盒的包装设计都十分别致而时尚。

    将茶点引入产品线

    打造“泛茶饮”概念

    说到茶点心最有名的就是五彩缤纷的英式下午茶了,有着各种美味而精致的糕点。相反的是,中国人在饮茶时对于配不配点心这件事在意程度并不高,因而茶点显得并不突出,但近年来这种趋势正在逐渐被改变。T2的茶点以英式茶点风格的小饼干为主,并推出了可以搭配饼干食用的果酱和蜂蜜。在笔者看来,对T2来说,所有非酒精类和非碳酸类的饮料几乎都可以加上茶的元素。

    仪式感是普遍存在的,就好象中国人喝咖啡会对拉花的样式和咖啡馆的环境更加感兴趣一样,外国人喝茶也有类似的情况。比如说到英式下午茶一定要有精美的瓷器、精致的茶点、穿着讲究的绅士和淑女,而至于茶本身,只是茶包都没关系,或者应该说,茶包才是正常的情况。同理,西方人对日本茶道和中国功夫茶的兴趣也多是由其优雅的形式感所致。而中国的茶庄在形式感方面的缺失着实让人遗憾,一方面或许是因为茶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件可好可差的存在,好茶有好茶的喝法,便宜茶也有便宜茶的喝法,我们对茶要求是色泽、香味、口感以及茶叶的形态,至于“形式感”这个东西在日常喝茶时只会带来不便;另一方面,少有几家试图打造一些形式感的茶庄也是一直走在老气横秋的路数上。

    但T2用传统与时尚结合的“形式感”吸引了原本对茶并不那么了解的人们,同时也用“形式感”将自己与超市的茶包明确区分开来。看着店员踩上梯子,为顾客取下放在架子高处的茶叶,这个过程就像是拿出珍藏着的宝贝一样小心翼翼。大概这就是为什么T2可以在满足饮茶爱好者的同时,又能吸引新客户体验喝茶并发现其乐趣的原因吧。

    茶店将成为未来流行业态

    中国品牌为“传统”所累

    看到喝茶即将成为一个新潮流的公司并不只有T2,早在联合利华收购T2 之前,星巴克于2012年就收购了美国茶叶零售品牌Teavana,并于2013年在纽约开设了茶馆(Tea bar);日本茶叶零售品牌Lupicia也于2014年墨尔本开了第一家店。南澳大利亚的T bar Tea Salon虽然一直没有在阿德莱德以外的地区扩张,但自1999年开业至今也一直保持着健康运营的状态。

    其实说到茶叶体验店,对中国人来说并不是个新鲜的概念,如天福茗茶、天仁茗茶等茶叶专卖店都提供试喝,也有茶具和茶点售卖,甚至还有茶道表演,茶叶本身来说更是不乏精品好茶。

    也许是传统茶文化过于深厚,以至于我们的茶叶营销无法跳出传统的框框,总是给人一种古典老成的感觉。但即便如此,国内的茶叶专卖店也比这些在海外的专卖店做得好太多,笔者在墨尔本见过的中国茶专卖店无一不像是二十年前的中国茶叶批发部的感觉,更糟糕的是,这些店从内到外都散发出一股只做华人生意的氛围,加上关税等因素,价格又比国内高太多,如笔者这般的可能宁愿每年从家中背一箱茶叶过来或者让家人邮寄过来也不愿意在这些专卖店里购买茶叶。

    与此同时,淘宝上却出现了很多代购T2茶叶的网店,想象一下,若是T2有一天在中国开了店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国内的年轻人是会选择T2还是茶庄呢?

    若是来自传统饮茶国的中国茶叶零售商缺席了未来的饮茶潮流,这实在让人惋惜的事情。传承中国茶文化的同时因地制宜地营销并不容易,但固步自封肯定是绝对要不得的。

(摘译自《第三只眼看零售》)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