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绿春茶叶:打造品牌 助力脱贫


    近日,记者跟随“滇沪携手·脱贫攻坚”媒体云南行采访团走进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探访茶产业如何助力绿春脱贫攻坚。

    绿春县地处云南省南部,境内出产有茶叶、红米、香料等优质农产品,其中以茶叶最为知名。

    “我们绿春的茶叶品质很好,我想用5至10年时间把绿春茶的品牌打响,改变外界对绿春茶的刻板印象。”绿春县绿鑫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冰告诉记者,多年来,“有口碑、无品牌”,“有稳定产量、无稳定市场”,一直是绿春茶叶产业升级的拦路石。

    由于经营主体带动作用不明显,绿春茶叶没有完全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产品”难变“商品”和“品牌”。多年来,绿春茶叶多以初级加工为主,大部分粗加工后的茶叶流向县境外,因此,虽然绿春茶叶远销法国、韩国等市场,但是这些品牌附加值,与绿春贫困村、贫困户的直接增收关联不大。

    绿鑫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绿鑫公司)作为绿春县茶产业的龙头企业,从2018年开始正式加入助力脱贫攻坚的队伍。据了解,2018年,绿鑫公司通过采茶、茶园看护等劳务用工的方式,为近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劳务费260余万元,户均增收15000元左右。

    “绿春茶叶虽然好,但这里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只要做大茶叶产业,带动的就不止一户农户。”上海市长宁区挂任绿春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晓峰说。2018年以来,大兴镇阿迪村委会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扶持资金60万元,以村集体经济的方式入股绿鑫茶业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摸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

    在上海市长宁区政府的牵头下,2019年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与绿春县签约电商扶贫合作协议,在绿鑫公司落地拼多多—绿春扶贫车间。目前,项目一期资金32万元已经到位,主要用于更新升级设备,帮助企业提高产品产能和丰富产品线,带动更多建档立卡户脱贫增收。

    (杜潇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