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9月1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2019第十一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圆满收官
1500家参展企业 现场成交总额达7.2亿元
□ 伍崇岳 黄德开

第十一届湖南茶业博览会现场。

    9月6日,为期4天的2019第十一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在长沙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国国际商会湖南商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衡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改迁新址  空前成功

    喜逢共和国七十年,第十一届湖南茶博会移址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位面积扩大到3万平方米、展位数量达到2300个(其中特装馆150个),参展参会企业达1500多家。据组委会统计,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1500家参展企业现场成交总额达7.2亿元,签订意向性茶叶购销协议达24.2亿元,本届茶博会超过历届规模,开启了湖南茶博史新的进程。

    五彩湘茶  盛情绽放

    湖南茶业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六大强农行动”决策部署,本届茶博会将重点展示和推介“五彩湘茶”,并在本届茶博会一层展厅,设立“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大“潇湘”绿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等“五彩湘茶”展区,新增了“南岳云雾茶”、“长沙绿茶”展区和“株洲红茶”、“常德红茶”、“宜章蛮山茶”、“碣滩茶”、“江华苦茶”等红茶专馆,充分呈现“三湘四水五彩茶”的产业发展特色,凸显湖南茶产业大品牌、大产业发展格局。  

    内容丰富  异彩纷呈

    茶博会上,“湖南十大名茶”宣传和“2019湖南十大杰出制茶工匠、湖南红茶十大企业产品品牌”的评选与宣传、颁奖与推介,树立起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中的先进典型;在湖南全省选送的217个茶样通过专家评审出的117个“茶祖神农杯”名优茶金奖产品,正引导并促进全省茶产品质提升。

    “‘安化黑茶’、‘石门银峰’、‘桃源红茶’等‘十大名茶’推介会”、“2019首届万人斗茶大赛”、 “2019湖南省茶艺职业技能选拔赛”、“‘潇湘花茶’推介会”、“安化褒家冲红茶推介会”、“‘桑植白茶’推介会”、“邂逅旗袍恋上茶-旗袍花语碣滩茶”等十大主题活动的举办,以及“花语茶香系列活动展演”、“茗星遇上茶”、陈年老茶“盲品课堂”鉴定会、“小茶人逛茶博”等20余场的茶事、茶文化专题活动的组织开展,有效地吸引了市民参会、观展,促进了展会现场签约与销售,

    红茶崛起  抱团成军

    从2017年底起,在湖南省政府支持和省农业农村厅直接领导下,“湖南红茶”先后在国内外刮起了“花蜜香、甘鲜味”的红色旋风。至本届茶博会,由“株洲红茶”、“常德红茶”、“宜章蛮山茶”、“碣滩茶”、“江华苦茶”等7个地域红茶专馆、52家龙头企业组成了阵容庞大的“湖南红茶”展团、展区。

    “2019‘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选、宣传、推介中,117金奖中红茶占49个,展现了湖南省红茶产业蓬勃发展的势头;马杰、胡家龙、肖文波等3个杰出红茶制茶工匠的评出,“金毛猴”等15个“2019湖南红茶企业产品品牌”的评选、宣传、展示、推介,33家首批授权使用“湖南红茶”公共品牌商标授牌的企业,组成了“湖南红茶”品牌建设、市场拓展的“第一方面军”,成为努力构建千亿产业重要支撑极。此次“湖南红茶”的全面实力展示,成为本届茶博会的亮点内容。

    影响深远   效果显著

    近100家中央、省级和市县新闻媒体合作,开展相关系列宣传,仅在“新湖南”开辟的“茶博会专栏”就报道100余篇、茶频道推出的专题35个,加上100余家网媒的转载,相关点击量超过了300万人次,有效地扩大了影响力,较好地吸引市民参会、观展,促进展会现场销售、产销对接、签约与销售。像桑香茯砖、苦瓜红茶等一批创新产品当天就告罄,江华县印子山、保靖县香格格等头次参展茶农专业社都找到了经销商,出现了云山等一天现场销售30万元以上的典型。

    盛世兴茶、茶业富民。一个弘扬茶祖文化、发展茶叶产业的热潮正在三湘大地蓬勃兴起,茶产业在湖南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逐步提高。目前,湖南省上下正在朝着“建设茶业强省,打造千亿产业”的目标阔步迈进,致力于在打造“品牌强农”、“产业兴旺”行业典范的同时,为推动湖南“乡村振兴”、“全民小康”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