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9月1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壮丽70年 砥砺追茶梦(下)
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70周年回顾
□ 施云清

施云清,1932年出生,曾任中国茶叶进出口公司原总经理、吴觉农茶学思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华茶人联谊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从事茶叶外贸工作近40年。

    中茶为茶行业作出了什么贡献?

    七十年前,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茶”)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茶业在一个新的时代中诞生。它从此脱离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制度,进入了由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体制,因而在中国茶业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

    先辈们在新体制下,以空前的激情在旧政权留下的烂摊子上开展了振兴华茶的宏伟规划。他们只争朝夕,很快在产、制、销各个环节,建立了立即展开工作的条件,还在教育、科研等方面铺垫了基础,为以后长远发展目标做好准备。

    他们为新中国茶业史翻开了第一页,那是一段轰轰烈烈的历史。茶界有一媒体描述了当时的情景:“在共和国百废待兴的年代,以吴觉农为首的第一代茶人,在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自关怀下,依靠党和政府支持,奠定了新中国茶叶事业的基础。机械化、标准化、良种化、完善的教育体系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初步建立了起来。那是激情燃烧的年代里,第一代茶人倾洒着对这个国家的热爱和激情。一个民族自1840年以来压抑了一百多年的建国热情和爱国情怀在这一刻集体爆发”。

    在先辈们奠定的基础上,中茶后人薪火相传,在各自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进,作出了应有贡献。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注:1958年—1962年发展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简称“二五”计划。)完成时,中茶为偿还国家从前苏联的贷款,向苏出口茶叶共1.4亿美元。

    为了偿还前苏联欠款,中国人民节衣缩食,坚决执行国家内销服从外销的政策,从口中缩减下来供应出口。主管中央财政的领导人陈云当时提出“有些商品如水果、茶叶和各种小土产,应尽先出口,多余的再供国内市场销售”。毛主席指出“过去陈云同志曾经提过有些东西,应该内销服从外销,我很赞成。我们要节衣缩食,保证出口。”正是遵照这种精神,中国人民提前还清了欠前苏联的贷款。

    此外,为支持第三世界抵制西方殖民势力“禁运、封锁”,我国与非洲等许多国家签订易货、记账等协定,避开使用西方外汇结算。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国家中几乎都是茶叶消费国。有关协议中,茶叶成为重要商品之一。《当代中国外贸》一书中指出“对于非洲国家急需中国供应的绿茶、红茶、食品等尽量予以满足。”当时,在国家支持第三世界的外交斗争中,茶叶曾是重要物质之一。

    1979年,改革开放后,生产力快速提升。1989年,茶叶出口升至20.4万吨,跃居世界第二。经济日报、国际贸易报、中国日报等媒体等均作了头版头条报道。中茶自1995年经营出口茶叶的四十多年中,共出口茶叶近500万吨,出口金额近70亿美元。在全球开拓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茶叶市场。创建了以“中茶”为核心的主体品牌,以及“天坛”“万年青”“海堤”“蝴蝶”等享誉国际市场的附属品牌。制定了几十个标准茶号,受到市场承认,作为成交依据。

    当时的中茶,坚持以诚信享誉全球。除了上述具体业务外,中茶还与有关部门共同合作开展了茶文化、茶联谊等活动。如组织“茶与文化展示周”“中华茶人联谊会”等。受到当时国家领导人习仲勋、雷洁琼等人的支持,多位重量级嘉宾亲莅会场为之揭幕。当时文艺界一流大师赵朴初、启功、唐亮等均送专题佳作展出。这些活动,都曾轰动一时,引领了茶界开展类似活动的风潮。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扩大的形势下,中国茶业的产销发展更为迅猛。近年来,中国茶叶产量已几乎占了世界一半。约等于其他100个大小产茶国茶叶产量的总和。因此,近年来一些世界性茶叶集会及活动都到中国举行。国内市场一片繁荣、盛况空前。茶叶在社会上的地位也提到了历史上新的高度,在社会的许多领域中起到独特作用,成为了新的亮点。一片叶子富了一方土地,茶叶成了走向小康路上的重要物质基础。在重要外事活动中,国家领导以茶会友,接待外国元首,商谈国事,成了特有的文化礼仪,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

    在中国茶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中茶牢记使命,与时俱进,科研创新,从品种、田间到茶杯,绿色生产,强化品牌影响、拓展内外销市场,促进规范、机械生产;试点国企改革,同时开展各项茶文化、以茶会友联谊等工作。总结中茶七十年的经历,充分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使中国茶业从濒临衰亡中得到重生、振兴、做大;只有改革开放,特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策措施下,中国茶业才能以高于世界的更快速度得到发展,从茶叶大国走向茶叶强国。中茶发展中的鲜明事例,进一步加强了我们的政治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茶先辈为我们留下了什么?

    创建中茶的先辈们已先后远去,但他们留下的精神永恒,他们的信仰长春。

    他们是特殊的一代,自五四以后,跨越新旧两个时代。他们“爱国爱茶”的人生追求是在特定的历史中,经过亲身的磨难,逐步建立和巩固的。新中国成立后,他们迸发的爱国热情和工作积极性,是他们发自内心的行动。新中国成立初期,吴觉农曾参与筹组政协,讨论起草“共同纲领”,参加开国大典,历任多届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等职。中茶成立后,他立即投入工作,践行“振兴华茶”“以茶报国”的初心。直到耄耋之年,他还深入茶区考察,提建议,写方案,呈交中央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在他弥留之际,他向其夫人留了一句遗言“我一生事茶,是一个茶人”。这句话总结了他为国为茶奋斗的光辉一生。他是一位优秀的茶人,被后人誉为当代茶圣。去世后,当时国家领导人李先念、邓颖超等都送了花圈悼念。一个有前途的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先锋人物。为了纪念吴觉农,后人成立了吴觉农茶学思想研究会、博物馆、纪念馆等等。吴觉农及先辈们的思想和功绩,随着中华民族的发展向前流淌,厚德载物,润物细无声。

    过去的七十年是中国茶业重登世界高峰的七十年。在庆祝这些成就的同时,我们也面临不少挑战,走向茶强国,任重道远。今天茶行业也面临着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江山代有英雄出,各领风骚几十年”,相信中茶同仁们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在党和上级领导下,不忘先辈们创建中茶的初心和使命,传承创新,转型提效,勇负龙头企业应有担当,投入国企改革。为完成伟大民族复兴梦,为做大做强中国茶业,追梦前进,再创中茶新辉煌。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