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四川绵阳市社:探索出“2+5+N”扶贫新模式


    四川省绵阳市供销合作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的“2+5+N”模式,创新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做法和成效,受到各方关注和好评。

    绵阳市供销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所谓的“2+5+N”模式,即2张网+5类服务社+N个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2张网即线上信息服务网(1+6平台),线下经营服务实体网(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5类服务社即农资服务社、农机服务社、科技咨询服务社、信息服务社、综合服务社;N个主体即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组织等。2张网实行线上线下融合互动,5类服务社集合为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N个主体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并实现抱团发展。

    据了解,绵阳市社在建设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中,制定了超市建设试行标准,统一设计标识、标牌、标语模板,以农资、农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为依托,通过对庄稼医院、综合服务社、农机、农技服务站以及农村夫妻店进行改造提升,使其具备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已建成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性超市近200个。

    绵阳市县农村合作经济联合会组织市县农资行业协会,以农资公司、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庄稼医院为依托,在贫困地区以契约式有偿、优质优先服务为主要模式,在耕、种、管、收、加、销等生产环节,为贫困户提供全方位系列化土地托管服务。

    绵阳市社出资,注册成立了绵阳农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以及运营公司,承担日常管理、相关信息平台建设维护、县级服务中心指导及农业社会组织资源整合、交流合作等工作任务。“云农新生活”微信公众号对接“食哈哈”、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网、“投宝宝”农业招商投资网等6个网站,形成“1+6”线上信息服务平台,为小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免费提供项目发布、产业资讯、种养技术、农资供销、市场信息等农业信息“一站式”共享服务。农业社会组织网多次调整优化专栏,及时反映行业联盟发展及活动开展情况。

    日前,北川县曲山镇海光村村支两委负责人和村民代表将海光村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自发组织、制作的精美锦旗赠送到了绵阳市社。锦旗中“帮无私奉献情谊深厚 扶举措得力成效卓著”十八个大字,是绵阳市社2016年以来情系海光村,切实有效帮扶工作的生动写照。

    拔穷根,摘穷帽。在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绵阳市社人众志成城,正朝着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前行。

(任铭 刘云亮 李雨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