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8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标准是一条“及格线”
茶艺师分为技术型和高端技能型、技能管理型两大类
□ 本报记者 梁 妍

茶艺竞赛考核的重点是“泡好一杯茶”。

    8月6日,由中国茶叶学会组织、制定的团体标准《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茶艺竞赛团标”)正式实施。据介绍,《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技术规程》由中国茶叶学会自2006年起制定,并连续在3届竞赛中推广至全国各赛区选拔赛和全国总决赛。

    2019年,“茶艺竞赛团标”经专家多次修改论证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于8月5日发布,8月6日正式实施。最大的变化是今年把它纳入到“标准体系”中,作为中国茶叶学会团体标准来执行。

    茶艺竞赛团标实施的消息一经发出,便收获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这是茶艺“返璞归真”的开始。在采访业内人士时,记者听到了很多关于标准的疑惑,引发记者进行了一系列思考。

标准是一条“及格线”

    首先,我们先要认清,标准不是“天花板”,而是一条“及格线”。标准是每一个行业进入者最基本的门槛,社会的变化要求我们必须把应该做好的事情必须做好,这就是标准存在的意义。

    2018年5月,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发布了《天津地方传统名吃 制作加工技术规范 天津煎饼馃子》(以下简称“煎饼标准”)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规定了天津煎饼馃子的术语与定义、原辅料要求、制作场所及设备要求、加工过程卫生及人员要求、制作工艺要求、标识、包装、运输与储存等内容。此消息一经发出,便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追问,要是加两个鸡蛋是就不符合标准了吗?往里面加烤肠是不是也不符合标准?煎饼直径大于三十八厘米也不符合标准?

    同样的疑问也出现在茶行业内。记者在采访关于茶艺竞赛团标实施的看法时,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出台茶艺竞赛团标固然是好的,但是茶艺师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多元化的,而不只是为了“泡好一杯茶”。所以茶艺竞赛的技能考核,是否只是停留在泡茶技艺上?是否需要对茶艺师茶叶历史、植物学知识、地理知识、茶叶营销等知识进行考核?之所以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就是因为大家把标准当成了“天花板”,而不是“及格线”。从事茶文化普及与传播工作多年的戎新宇表示,把茶泡好,是茶艺师的分内之事,举办茶艺竞赛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考核茶艺师能否把本来就应该做好的事情做好。

    茶艺竞赛团标出台的基础是《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茶艺师》(以下简称“茶艺师标准”),茶艺师标准编制专家组组长、总主笔余悦教授表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茶艺师》要求茶艺师在保证知识完整性、规范性的前提下,根据社会发展需要,保留灵活的创新性。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泡好一杯茶”是茶艺竞赛考核应该达到的“及格线”。至于说,额外考核茶叶历史、植物学知识、地理知识、茶叶营销等知识,则是在标准的基础上锦上添花,是从60分到100分的过程。也就是说,“茶艺师标准”要解决的是达不达得到60分的判定依据问题,与60分以上部分丝毫不矛盾。明白了这个道理,很多新闻中提到的“企业执行的质量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也就容易理解了:国家标准规定的其实是“底线”。

茶艺师的职责

是“泡茶”还是“卖茶”?

    在采访过程中,很多业内人士也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茶艺师的职责究竟是“泡好一杯茶”,还是引导消费者买茶?关于这个问题,其实1月8日出台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茶艺师》已经进行了明确阐述:茶艺师标准在茶艺师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五个等级划分的基础上,做了更加具体的要求。新标准中“茶艺师”具体分为两大类:初级、中级、高级茶艺师为技能型人才;茶艺技师、茶艺高级技师为高端技能型、技能管理型人才。新标准要求技师以上职称的茶艺师要具备制订茶艺培训方案、进行行业调研、撰写茶艺相关论文等能力。

    根据茶艺师标准,茶艺师不但需要对茶叶质量、不同茶叶的特点、真假茶鉴别、茶席设计知识等有充分的了解,并熟练掌握,而且需要茶艺师掌握茶叶中蕴含的营养成分、养生功效等知识;身体力行推广科学饮茶;根据消费者的健康状况提供养生、调理方面的建议,并量身定制配套茶饮。此外,对于茶艺技师以上职称的茶艺师,茶艺师标准还要求他们必须掌握主持、策划茶会的技能。

    从茶艺师标准对茶艺师的要求来看,应了那句话——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从茶艺师等级划分中,可以看出,茶艺师“技能”在于如何运用基本的茶叶知识“泡好一杯茶”。而更高等级要求的“技能管理”,则要求茶艺师全方位发展,“文”能泡茶、讲茶,“武”能策划茶会、调研市场。换句话说,茶艺师“技能型人才”强调的是“泡茶”;茶艺师“高端技能型、技能管理型人才”强调的是“泡茶”“卖茶”全能发展。这也验证了上文业内人士所说的,茶艺竞赛团标强调的是考核“技能”,是一条“及格线”。

标准落实还需要哪些配套举措?

    在河北廊坊从事多年茶艺培训教学的张雪然老师表示,目前各茶学专业院校、培训机构教学所用的教材不统一,导致它们的教学水平良莠不齐,这也导致茶艺师的知识储备不够完整,业务水平也相差甚远。所以,标准出台后,还需要配套措施,要统一教材,形成标准化的教学体系。

    此外,张雪然表示,茶艺师的服务对象是广大消费者,迎合消费者口味的茶才称得上是好茶,但是现在茶艺竞赛的评委却大多是业内专业人士。从专业角度讲,请行业专家做评委,凸显了比赛的专业性,而作为服务对象的消费者对茶的喜好和感受却没机会表达。因此,如果标准中在评委安排上增添大众评委,将会对茶艺师技能考核有更真实的评价。

    茶艺师是服务行业从业者,以茶奉客,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服务、优质的消费体验。随着社会消费的提升,文化生活的丰富,茶艺师的职业空间会越来越开阔。“泡好一杯茶”是当茶艺师的“及格线”,当好茶艺师需要以传播茶文化为己任,为消费者买茶、品茶、学茶提供科学、专业、高效的导向作用,这就是达到“满分线”的茶艺师应有的水准。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