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河北唐山市社:社区生鲜店连起菜篮子和菜园子


    8月16日10时,在河北省唐山市凤凰世嘉小区唐山供销社区生鲜店,居民王女士购买了西红柿、尖椒等蔬菜,满意离去,“价格比超市的便宜,而且很新鲜”。

    王女士购买的蔬菜来自滦州市东安各庄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蔬菜基地。当天凌晨,联合社的社员把刚采摘的西红柿、尖椒等蔬菜送到唐山市农合联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集中配送中心。中心工作人员按订单分拣,将蔬菜再配送到唐山供销集团所属的各社区生鲜店。

    唐山市农合联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是唐山供销集团的旗下企业。公司副总经理董志强说,他们目前已开业50余家社区生鲜店,深受市民和农民欢迎。

    市民欢迎,是因为社区生鲜店70%—80%的蔬菜水果由农民合作社直接供货,绿色安全、新鲜实惠。“产品名称:小白菜;检测结果:采用酶抑制法检测农药残留,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生产企业:秦皇岛市汉风耕读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凤凰世嘉小区唐山供销社区生鲜店蔬菜区,笔者看到,多数蔬菜和水果都有“出身”证明。董志强说,社区生鲜店正陆续安装可视化系统,届时,市民可实时查看农民合作社生产基地,增强直观体验。

    农民欢迎,是因为通过社区生鲜店,唐山市农合联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能够及时有效对接成员单位,将蔬菜瓜果送上货架,解决卖难问题。

    “社区生鲜店,连起了市民的菜篮子和农民的菜园子。”唐山市供销合作社主任蔡春奎说,发展供销社区生鲜店项目,目标是建立直采直销的现代农产品流通模式。2017年开始建设,通过两年多运营,他们在城市居民社区铺设鲜活农产品直营店,与农民合作社开展无缝对接,逐步形成了“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工配送中心—社区直营店—市民餐桌”的直采直销模式。

    蔡春奎说,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具有比较健全的经营服务网络。同时,历经数十年发展,供销合作社已向农业生产经营全方位拓展,向为市民服务拓展。唐山市农合联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具有20多年的商超配送经验,自身具备流通优势,通过整合各项资源,能够直接把社区生鲜店和农民合作社连接起来,减少流通环节,并建立可追溯体系,有效解决了“农民卖难、市民买贵”和食品安全问题。

    “我们计划在唐山市区建设100家社区生鲜店,为居民提供生鲜产品、名优特产品等优质商品,同时提供代收水、电、燃气费,收发快递、信息咨询等便民服务。”蔡春奎说。

    (马彦铭 齐春怡)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