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9年8月1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农商银行“牛”在哪儿?(上)
牛地:亳州“药都”

    (上接B1版)

    中国很少有一座城市,会因为当地一家农商银行,在短时间内引发知名度骤然提升,“亳州”便是。

    因地处经济相对落后的皖北,交通不便,虽是三朝古都,“亳州”的知名度与它的历史地位并不相称,常有人将其误读为“毫州”。

    自2016年7月“金农易贷”正式上线,药都农商银行的大数据创新引发全国金融业广泛关注,来自各省市几百家银行及部分银行当地政府官员纷纷走进亳州,到了才知道,这里,竟是一方“牛地”!

    作为道家文化、中医药文化、建安文化、酒文化的发源地,这座有着3700年历史的古城,文化底蕴极其深厚,孕育了上百位震古烁今的历史名人:老子、庄子、曹操、神医华佗、花木兰、谋士张良、诗人李绅、陈抟老祖……这里还是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也是中国八大名酒“古井贡酒”的原产地。

    文化深厚的“牛地”总是蕴藏着巨大的创新力,这必将在历史轮回中一次次被印证。今天,药都农商行脱颖而出,看似偶然,实为必然。

    生于斯、长于斯、成于斯。

    这也正是农商银行的“牛”处所在:深厚的地域文化,足以滋养和孕育一家文化底蕴独特的金融机构。

    药都农商银行,便是例证。

    牛思维:洞察大趋势

    “我们行的领导班子,总能让你看到光明的未来,他们的远见一般人不能及。”药都农商银行颜集支行行长罗培的感受,也是员工们的感受。

    “很神!他们认准的事都很难,但准能成,过不了多久再看,竟然都是大趋势。”很多事,都让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高辉发自内心地佩服:2016年7月,大数据产品“金农易贷”成为药都农商银行首创,随即引发了全国政府大数据信贷产品的创新热潮;2018年3月药都农商银行正式启动“中医药供应链金融”项目研发,同年9月,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名单公布,亳州位列其中;今年6月,该行“中医药供应链金融”信贷产品试运行,不到一个月,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

    “有远见,眼光准。”被公认是许绍普的过人之处,“听他指点工作,就像最渴的时候端来一杯凉白开,真解渴!”私下里,他被员工称为行里“最大的项目经理”。

    身处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药都农商银行对“中医药供应链金融”的思考与探索始于2012年,由于中药材缺乏统一标准、产业链条长、上游客户“多、小、散”等不利因素,这条路走得异常艰辛。仅从2018年3月至今,围绕“中医药供应链金融”项目的座谈会达30多场,涉及220余人次,调研30多次,涉及268家核心企业。2012年冬,一个周末的小型讨论会让应用研发部总经理梁凯记忆尤新。

    那一次,许绍普带着行里几名业务骨干坐了一整夜绿皮车抵达北京,早晨下了火车赶到中财校园街边的小馆子,迅速吃过早饭,就近找了家快捷酒店,办完入住手续,许绍普就说了一句话“10分钟后集合出发”。和中财几位教授的激烈讨论一直持续到下午两点,简单在中财食堂吃过午饭,返回会议室继续讨论,那天的会议一直开到了晚上八点多。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这也正是农商银行的“牛”处所在:依托省级联社一整套科学严谨的选拔机制,一大批有情怀、有担当、有胆识、有远见的带头人被甄选出来,带领着一家家农商银行扎根“三农”、服务地方。

    药都农商银行,便是例证。

    牛战队:药都农商行人

    “药都农商银行的人,你不服不行。”说起药都农商银行的吸引力,在上海闯荡多年后回家乡工作的80后小伙儿梁凯这样说,他目前的职务是药都农商银行应用研发部总经理。

    身边的业务骨干个个技术过硬,却极其谦逊低调、务实敬业,让梁凯由衷地佩服。这份“佩服”不是没有道理的,“药都农商银行人”有许多神奇之处,很难被外界复制。

    所有和药都农商银行合作过的第三方专业公司,大多有着同样的感受:合作中相对省心省力,行里员工对所有外包项目的参与度非常高。

    “金农易贷”,这款大数据产品引发了全国金融业的学习热潮,药都农商银行都来者不拒、有问必答、毫无保留,有些银行甚至将药都农商银行的授信模型直接照搬过去,但复制效果好的银行却寥寥无几。究其原因,普遍缺乏自主研发团队,不能实现授信模型的及时优化更新。

    “金农易贷”上线三年,优化300余次,上线初期两天一优化,后期一月一优化。“有问题随时调整,都是我们自己在做,这是任何一家专业公司都不可能做到的。”药都农商银行董事会秘书张伟介绍说。

    多年持续的创新,使得药都农商银行业务部门与科技部门高度融合、配合默契。每个创新产品的研发,从提需求、写说明、出方案,到画原形图、调模型……几乎所有业务部门都具备了这些能力。

    借力专业公司,却不依赖专业公司,“高度参与所有外包项目,最大的收获是人才队伍锻炼出来了。”这是许绍普最欣慰之处,一批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迅速成长起来。

    各部门间高效协同、高效运转,同样是药都农商行可以持续创新的重要保障。

    在这家银行,业务的核心不在任何一个业务部门,而在每一个项目组里。以项目组为核心,多部门协同作战是工作常态。项目组牵头人通常是某部门负责人,项目组召集跨部门会议,不需要分管领导协调安排,围绕项目组工作任务展开的会议讨论、执行落地等所有工作,各部门全力配合、迅速推进。在项目组,牵头人有着绝对的话语权。

    部门间高效协同、目标一致,让设想一一实现。这种流畅的运营状态,似一条欢快流淌的小河,奔腾入海,毫无羁绊。

    同心协力,所向披靡。

    这也正是农商银行的“牛”处所在:员工综合素质虽与大行相比没有优势,但员工纯净质朴、归属感强、向心力强,在长期服务“三农”中锻造出一支能打硬仗的“农信铁军”。

    药都农商银行,便是例证。

    (未完待续)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