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7月1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将服务延伸到农民身边
——陕西省岐山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纪实
□ 本报记者 张 成 通讯员 杜小提

岐山县社的为农服务中心提供耕种收一体化服务,大大方便了农民生产。 资料图

    又是一年夏收时,陕西省岐山县凤鸣镇五里铺村的小麦种植户杨连科却显得格外轻松。往年的这个时候,杨连科都在为了收麦子忙得焦头烂额,今年他却都没去过几次麦田。原来,今年他把家的麦田全部托管给了岐山县供销合作社的岐山县为农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从小麦的产前、产中、产后给我提供全方位的托管服务,今年我的麦子早早就让服务中心收完了。”杨连科高兴地说。

    近年来,岐山县供销合作社着力在项目建设和电子商务方面“两翼”齐飞,通过积极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现了供销合作社业务拓展与农村社会化服务双提升。

    以大田托管为抓手

    全面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为农服务中心集农机推广中心、信息化管理中心、培训中心、质量检测中心等为一体,购置各类农机具、测土配肥实验设备等50余台套,为农民提供专业化的农业服务。”岐山县供销合作社主任王力行介绍,2018年,按照“项目强社”的总体思路,岐山县供销合作社依托产业托管,开展集约化经营,在孝陵供销合作社原址投资建成为农服务中心。

    杨连科告诉记者,他把自己的300多亩小麦托管给了岐山县为农服务中心。到了收麦子的时间,他几乎不用去地里,服务中心直接帮他把小麦全都收割了。“服务中心不仅帮我收割,还帮我储存小麦,我的小麦种植面积比较大,每年收割了以后,麦子就没地放,现在交给服务中心代储以后就没问题了,而且啥时候卖都能卖掉,价格还就高不就低,对于我们种粮大户来说是最好的选择。”杨连科满意地向记者说。

    王力行介绍,岐山县供销合作社的为农服务中心可以开展农机作业,提供耕、种、收全程农机化作业服务;开展粮食收购烘干服务,解决卖粮难、晾晒难问题;开展农民培训服务,培训农民学习农技、农艺、科学种田等知识,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开展测土化验、农药残留检测服务,为土地把脉,提升农产品品质;开展智能配肥业务,根据测土结果数字配比化肥原料,实现土地精准施肥,促进粮食丰产;开展庄稼医院服务,统一提供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农田管理服务。“此外,我们还将涉农服务窗口纳入为农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为农服务,方便人民群众办理各项业务。”王力行说。

    杨连科告诉记者,在小麦托管给服务中心之前,他要自己找机械播种,自己去买化肥,自己进行田间管理,自己想办法收麦子。有了服务中心,这些事情他再也不用去操心了,再加上服务中心的设备也比较全面,有播种的机械、收获的机械、运输的机械,不仅节约了杨连科大量的时间和劳力,还给他节省了不少种植成本。俗话说,省下的就是赚到的,他的收入也因此增加。“托管之前我一亩地只能收入200块钱,交给托管中心后,一亩地能收入800块钱,300亩地就能收入24万元。”杨连科笑着说。

    据了解,岐山县为农服务中心与周边1100多农户的6000亩小麦签订了托管服务协议,按照“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指导、统一检测、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通过土壤改良、测图配方施肥等措施,逐步改变了当地农民的小麦种植观念,提高了当地的农业产业化和集约化水平,从而拓展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领域。

    “供销社开展大田托管服务,一方面壮大了供销合作社自身的实力;另一方面解决了在城镇化过程当中,农村大量的土地没有人耕种的问题,形成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新局面。”王力行介绍。

    以产业园为基础

    完善县域电商服务功能

    岐山县是陕西省开展电子商务最早的县区之一。作为岐山电子商务的主要推动者,岐山县供销合作社将电商作为为农服务的重要抓手,不断搭建平台,完善体系,促进电商发展。

    “岐山县全县农业特色鲜明,建有优质粮生产基地35万亩、果菜基地3万多亩,建成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户,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09个,农产品生产销售体系健全,有集中化的专业市场,非常适合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王力行告诉记者,自2014年以来,岐山县委、县政府将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岐山县已经成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并跻身陕西省电子商务十强县。截至目前,全县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达137户,发展个体网商853户。2018年,全县电子商务销售额达8.5亿元,在陕西省电子商务排名中位居第四。

    为了整合资源,培养并汇聚一批电子商务人才,2017年,由岐山县供销合作社牵头成立了岐山县电子商务产业物流园。产业园占地15亩,建有电商运营区、创业孵化区、商品展示区和物流冷链分拨中心,并计划将其打造为县级电子商务运营示范中心、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和县域特色农产品网络展销中心。岐山百年美阳民俗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入驻产业园的企业之一,公司的生产负责人张天龙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经营的是岐山特色美食,其中销售最为火爆的是擀面皮,一般情况下每天都有500—800单的订单量。为了及时地把这些订单发出去,公司入驻了快递资源丰富的岐山县电子商务产业物流园,享受到了园区提供的优惠和便利。

    “我们入驻产业园以后,产业园给我们提供了办公场地,而且这里快递公司多,集中发货也更便捷更实惠。我们公司现在1年销售额能达1000多万元。”张天龙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岐山县电子商务产业物流园面向所有入驻的企业和个体,实行水、电、网费和办公用房租金3年内全部免费。入驻的企业能优先享受县电商办争取到的项目优惠政策,以及园区提供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在物流仓储方面,园区还能争取到快递发货的会员价,这给入驻企业节省了很大的经营成本。“我们产业园和快递公司签订了会员价,每个包裹能给企业节省1块钱。”岐山县电子商务产业物流园负责人周璇说。

    目前,产业园有入驻电商企业8家、个体电商户12家、物流快递企业3家、农产品品类16种,销售额一年为4200万元左右。“岐山县电子商务产业物流园的建立,吸引了大批电商和快递物流企业入驻,形成了网络经济产业集群,为打造岐山县域电商品牌、加快岐山电商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王力行表示。

    岐山县供销合作社通过开展大田托管、建设电子商务产业物流园,进一步激发了供销合作社系统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实现了供销合作社网络体系构建、资产开发和项目建设整体推动,有效提升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