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6月2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快闪店也要恪守质量红线
由大白兔奶茶爆火引出的安全话题

“网红”大白兔奶茶。

    日前,大白兔奶茶店在上海黄浦区某商场正式上线,引发大众广泛关注。对于有网友质疑大白兔奶茶店是否涉嫌无证经营,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回应称:该店铺系展销会性质,已通过备案。

    这两天的全网当红IP里,“大白兔奶茶”绝对是“当红炸子鸡”:排队5个小时、100块钱一杯、拒绝出示任何证件、一再阻止记者拍摄……生意太火、脾气太大,难免会遭遇诸般质疑。 

    2019年,国货跨界仍是叫人眼前一亮的潮流。纽约时间2月13日,青岛啤酒携首款潮服亮相纽约时装周,大展百年中国元素。事实上,再往前看,老干妈推出过卫衣套餐、故宫捧出了特色口红,至于“六神鸡尾酒”、“泸州老窖香水”等,撩人眼球、层出不穷。大白兔作为奶糖界的“扛把子”,自然也没有闲着:唇膏、抱枕、护手霜、身体乳。大白兔跨界卖的,更多还是怀旧的“回忆杀”。

    于此而言,大白兔奶茶跨界当然无可原罪。反之,能把IP产业链化经营好,这是百年老字号早就该修炼的真功夫:一则,饥饿营销的效果立竿见影,直接击中市场喜新厌旧的内核;二则,衍生品生意调剂一下,起码能让老品牌找到“高光时刻”,在市场上重新年轻一回。

    不过,不管怎么跨界,买卖毕竟是买卖,商品与服务的红线还是要恪守的,价值规律和市场监管还是要发力的。

    大白兔奶茶店在上海是以快闪店的形式出现的,就地方监管部门的回应以及店铺的反应而言,有关程序正义的质疑其实可以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在行政许可更为谦抑的语境之下,针对快闪餐饮店这一创新事物,市场监管采取“备案即可”的方法简化审批,这是值得肯定的事。比如根据《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第四十条,展销会举办方向举办地的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备案即可。展销会禁止经营的食品包括散装生食水产品和散装熟食卤味,不包括现制现做的奶茶。

    另一方面,快闪店经营的毕竟还是餐饮业,事关底线的食品安全。最近以来,由于营业时间短、食品提供方来源不清,快闪餐饮店食品安全多次遭网络质疑。无论是老字号抑或是新品牌,在食品类快闪店上恐怕都没有严苛监管的豁免权。比如《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可见,快闪餐饮店也不能例外。当然,奶茶店算不算展会性质、食品生产许可证可否借给快闪店应急,这恐怕还需要从法理层面好好厘清。

    情怀如诗,法规如铁。有关大白兔奶茶店的舆情其实提供了一个契机,提醒职能监管部门对于食品快闪店拿出更规范的作为——这既能防止快闪餐饮店成为食品安全避风港,亦能让跨界的展会真正秀在规矩与秩序之上。           

(邓海建)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