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2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邮储银行回归A股获银保监会批复


    本报讯  作为唯一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上市进度备受关注。

    6月12日晚间,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邮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和修改公司章程的批复》,原则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59.48亿股。此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本行资本金。根据A股上市申报程序,若无其他重大问题,邮储银行有望在近期加入A股排队序列。6月12日收盘时,邮储银行港股报收4.35港元/股,市场人士粗略估算,该行此次登陆A股募集资金料超200亿元,有望竞争年度最大IPO。

    虽然,在六家国有大行之中,邮储银行是最后“入队”的,但其在资本市场实力不容小觑。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集资566.27亿港元(约合488.16亿元人民币),占经扩大后已发行总股本约15%,市值约达3254.4亿元。

    邮储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动静”,创下了彼时近两年来全球最大IPO、六年来H股最大的IPO纪录,完成“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路线图。当时该IPO获得了瑞银、摩根大通、淡马锡、中国人寿、蚂蚁金服、腾讯、索罗斯基金等知名机构投资方的支持。“超人”李嘉诚彼时表示,对邮储银行有“绝对信心”。

    其实,对于回归A股,邮储银行已属“再战”。2017年8月29日,邮储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申请在A股发行数量不超过51.72亿股,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每股面值1元人民币,拟上市地点为上交所,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申请A股上市的议案已经获得董事会会议通过,将提请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2017年第二次内资股类别股东大会及2017年第二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及证监会审议批准。

    进入2019年,邮储银行新掌门张金良对于回归A股可谓相当积极。今年3月末,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该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邮储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A股的IPO工作,并称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据该行公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首次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14万亿元。负债规模达到9.65万亿元,其中,存款余额9.14万亿元,存款占总负债比重为94.74%。贷款余额4.53万亿元,而该行不良率仅为0.83%。此外,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61%、10.66%和13.44%,均满足监管要求,有着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

    同样有利的一点是,早在6月12日晚邮储银行发布公告之前,各路券商研究机构也已纷纷对邮储银行给出“增持”评级。例如,“盈利能力有望明显提升”“未来有望成为中国零售银行的生力军”“估值依然有吸引力”等。

(摘自《中国证券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