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跳出银行做银行”
浙江衢州农信打造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暖银行”
□ 本报记者 胡宏开 通讯员 童呈飞

    图1为浙江省农信联社衢州办事处指导辖内6家农商银行打造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暖银行”。

    图2为柯城农商银行在“一村万树”绿色期权产品发布会上推出“一村万树”先锋卡 。

    图3为开化农商银行在浙江农信丰收驿站省级旗舰店“衢州月·开化周”活动中,为辖内一名留守儿童实现了与父母团聚的“微心愿”。

    未来农商银行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怎样才能走得更远?这是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衢州办事处主任吴通政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前不久,在接受《中华合作时报》记者采访时,吴通政给出了他的答案:农商银行不能为做银行而做银行,要有正确的义利观,懂得“舍利”,打造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暖银行”,才能走得更远。

    “做‘暖银行’需要‘舍利’,与农商银行发展追求‘盈利’并不矛盾,可以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吴通政告诉记者,近年来,衢州办事处全面贯彻落实省农信联社“姓农、姓小、姓土”核心定位和“向实、向内、向小”发展方向,指导辖内6家农商银行统一思想:“跳出银行做银行”,不把农商银行看成是单纯的金融服务机构,而是坚持以人为核心,把服务挺在最前面,积极融入社区治理,成为当地政府信得过、派得上、打得赢的民生服务队伍。

    做有责任的银行:构建以人为核心、全方位普惠金融

    30万元以下小额信用贷款户数占比85%、普惠签约率38.60%、人均持有产品数4.03个、标准型丰收驿站覆盖率41.02%……多个普惠指标位列浙江农信系统第一位。这是衢州农信践行普惠金融交出的“成绩单”。但吴通政并不满足于此,他告诉记者,省农信联社提出大力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不单是满足百姓的金融需求,而是要将“人本主义”嵌入普惠金融中,为百姓提供多元化需求的综合服务,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6年12月,浙江省全面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衢州农信率先响应,在浙江省农信联社省级服务大平台的支持下,充分发挥乡镇有网点、乡村有网站的网格化渠道优势,通过系统共建、资源共享、平台连接等方式,与多个部门实现对接,把传统业务流程从“线下”过渡到“线上”、从“慢车道”发展为“高速路”,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通过深化政银合作,衢州农信以“丰收驿站”为载体,构建了“立体式”便捷民生服务,通过代办、代理等形式,已承接和延伸了工商、税务、社保、房管、国土、公安、公积金等30多个部门的60多项政务和民生服务项目。

    在浙江省农信联社衢州办事处统一指导下,辖内各家农商银行主动思谋,跑出民心,跑出速度。其中,开化农商银行推行“进一扇门办好两家事”和“四事联办一条龙”服务模式;江山农商银行推出“百个网点设专窗,工商登记不出村”服务模式。

    截至目前,衢州农信打造的“丰收驿站”已达1462家,服务百姓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每个村落,2018年累计办理各项业务959.98万笔,服务客户247.88万人,为农村和社区居民提供了日常金融结算、网络代购、生活便民、政务咨询等“一站式”金融便民服务,实现了群众“办事不用跑、医疗不排队、缴费不出门、旅行不带钱、停车不取卡”等便捷普惠。

    做有担当的银行:率先探索“小而美”绿色金融新模式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发展绿色金融是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

    2017年6月,国务院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的8个地区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衢州是“绿色金改”试验区之一。

    “做绿色金融与做普惠金融一样,从短期上看是在做大量别人不愿做、不屑做的事,但绿色金融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百年大计!”这是吴通政对绿色金融发展作出的判断,他强调: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的衢州农信应该有这样的高度和情怀,必须承担起这份重任。

    为此,在浙江省农信联社和衢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仅在2017年底至2018年初,浙江省农信联社衢州办事处就牵头组织召开了10多次绿色金融专题会议,统一辖内6家法人机构主要负责人的思想认识,立足于“体系化推进、标准化引领、特色化发展”三大原则,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开展“小而美”的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率先开创一个地级市全部农信法人机构“一盘棋”推进的工作机制、率先出台地方法人银行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三大标准”和创新“七大绿色金融服务模式”,为全国绿色金融标准化、市场化建设提供了“衢州经验·农信模式”。

    在开展绿色金融中,辖内农商银行积极探索“一行一品”。其中,江山农商银行在全国率先试点“个人碳账户”,“个人碳账户”包括绿色支付、绿色出行、绿色生活三大内容。该行打造的“个人碳账户”平台,把个人绿色出行公里数、垃圾分类、绿色公益开展等纳入碳减排行为,并折算为积分,客户凭“个人碳账户积分”可线下兑换绿色生活用品、认领有机蔬菜水果,以及享受合作商户消费抵扣等权益。

    而衢江农商银行则通过绿色支付实现移动银行、移动支付、智慧运用与农村及社区的有效联结,并推出“5年要贷款,最多跑一次”的阳光信贷模式,减少客户往返办贷时间,提高“指尖”办贷率。

    截至目前,衢州农信共向乡村振兴等绿色产业、企业和项目投放绿色贷款154.61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绿色信贷总量的23.93%。

    “发展绿色金融是时代命题,也是崭新课题,没有现成的模式和既成的经验可以照搬照套,需要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前行。”吴通政强调说,衢州农信将全力打造“小而美”的绿色金融鲜活实践样本。

    做有情怀的银行:融入社区治理,多领域拓展民生服务

    在衢州,大到政府实施的各项民生工程,小到会议活动,处处有着衢州农信元素,融入社区治理,多领域、全方位参与民生服务已成了衢州农信的“必修课”。

    衢州农信已在浙江省农信联社的部署下连续11年开展了“走千家、访万户、共成长”活动,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并让这些数据嫁接、延伸到农村信用工程中,参与基层治理,创新推广“公德+”“家风+”“党建+”等服务模式,针对无形的村务党务治理、村风民风建设等作量化评估,将其转化成有形的信用红利、政策红利,变成支撑乡村振兴的“真金白银”。例如,龙游农商银行创新推出的“龙游通+公德金融”服务模式,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与金融服务相挂钩,让有德者有“得”,把无形的道德资本、信用资本变成“活资产”。

    在融入社区治理中,衢州农信积极参与政府各项民生项目,为政府排忧解难。

    为策应地方党委、政府“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重大项目,衢州农信选派78名优秀干部挂职乡镇(街道)做好项目对接,安排726名先进党员做好项目服务,构建与当地党委、政府整体联动、同频共振“一张网”。

    例如,常山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常山县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毫无条件、毫无保留执行常山县委、县政府有关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组织“好邻居·红马甲”助力危旧房改造,争当业主身边的好邻居。该行在县政府危旧房改造相关政策出台的当天,便配套推出“好邻居·安居贷”,围绕租金、原贷款置换、房价差额、家装分期等实际问题,打造全链条金融服务,“好邻居·红马甲”则在集中签约现场、指挥部等地设立“危旧房”改造金融服务台,为有资金需求的业主提供信贷支持。

    衢州农信辖内6家行社不断创新机制。柯城农商银行推出的“一村万树”先锋卡,在助力美丽衢州大花园建设中赢得了政府、社会的一致好评。

    记者了解到,柯城农商银行推出的先锋卡是为认购“一村万树”绿色期权的客户提供系列配套服务的专属信用卡,由柯城农商银行与柯城区乐淘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发行。持有先锋卡的人享有一定的信用额度,可在信用额度内先使用后还款,具有消费、存取现金、转账计算、分期付款、特惠商户等功能。持卡人通过消费还可获取积分,积分可兑换成公益基金注入“一村万树”活动中。

    目前,柯城全区已有55个村参与“一村万树”工程,种植浙江楠、榉树、香榧等珍贵树种,规模达到50多万株。

    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积极投身公益活动,衢州农信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想见爸爸妈妈!”这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既是最简单,也最奢侈的愿望。在浙江农信丰收驿站省级旗舰店“衢州月·开化周”活动中,开化农商银行为辖内留守儿童实现了这个愿望。从想念到相见,当父母站在毫不知情的孩子面前时,所有的思念化为泪水在眼眶中闪烁,现场来宾都为之动容。

    这是开化农商银行关爱帮扶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开化农商银行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连续多年认领留守儿童“微心愿”,捐赠100万元成立开化县青少年发展基金,用于帮扶青少年成长。

    投身公益事业,做有温度的“暖银行”,衢州农信一直在行动。近三年,衢州农信公益捐赠金额3500万元,向70余个村镇定向捐款1080余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生态家园建设,向“五水共治”捐款达2600多万元。

    快 评

“得民心”才是最重要的

——兼谈衢州农信“舍得”智慧

□  胡宏开

    银行作为拥有金融牌照的特殊企业,如何处理好盈利与服务的关系?浙江省农信联社衢州办事处主任吴通政给出的答案是:坚持“义利并举”,懂得“舍得”,把服务挺在最前面,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打造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暖银行”。

    一般来说,衡量一家银行是否优秀,无外乎是经济效益高、规模实力强、风险控制好,而效益、规模、风险这三者常常是矛盾的统一体。

    怎样解决规模、效益、风险这三者矛盾,做好普惠金融是“良方”,而践行普惠金融就要有长期扎根“三农”、服务“小微”的情怀,不计较一时得失,把服务挺在最前面。

    衢州曾是浙江欠发达地区,自然禀赋并不强,为何衢州农信“后来者居上”,各项考核位于浙江农信系统前列?其中关键一点就是衢州农信用5年时间俯下身、沉下心,扎根基层,不断深耕“脚下的土地”,构建以人为核心、全方位的普惠金融。

    衢州农信在发展中,并没有过分追求“利润最大化”。在吴通政看来,利润多一点与少一点关系不大,“得民心”才是最重要的。

    如何“得民心”?吴通政心里有一笔账:那就是要做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暖银行”,融入社区治理,为政府排忧解难,为百姓真诚服务。

    也正是这种“责任”“担当”“情怀”,使得衢州农信赢得了“民心”:衢州全市各行政村在衢州农信开户占比达99.66%,更重要的是与政府各部门合作,通过平台获客使得衢州农信各项业务获得长足发展,2018年,衢州农信各项存款增幅达13.56%,位居浙江农信系统第二名。

    “得民心者得天下”。做银行又何尝不是如此,“得民心者,赢未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