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5月1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浮梁槠叶种古茶树研讨会在江西浮梁召开
千年古茶永流传 专家建言谋复兴

□ 本报记者 安明霞

参与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5月11日,由江西省浮梁县政府主办,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承办的浮梁县槠叶种古茶树研讨会在浮梁县举行。江西省茶叶协会会长黄光辉、和君集团和茶文旅董事长蒋同、浮梁县委书记罗建国、县长程新宇等领导与来自全国林业界、茶叶界知名专家、中央及江西省内部分新闻媒体及浮梁县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00多人出席研讨会,浮梁县委书记罗建国致辞。

不辞辛劳深山考察

    研讨会召开之前,专家考察了位于景德镇浮梁县江村塔里和桃树坞的两处古茶树群落。为一睹百年古茶树,专家们不辞辛苦,驱车一个多小时抵达山下,由于山上无法通车,又徒步走了半个多小时的山路,深入大山深处,看到了灌木槠叶群体种古茶树。这些古茶树均为种子繁殖,有1.5米——1.8米高,其中最大一棵树冠4米,树高1.8米。据景德镇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景德镇市茶科所等多家单位现场勘察和认定,江村乡塔里古茶树核心面积约113亩,品种为当地群体槠叶种,大部分品种都在100年以上,其中最大的一株茶树树龄约在330年—360年之间。

    考察之后,由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种苗实验室主任梁月荣,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博士生导师、农业部茶叶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江昌俊,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原副院长、茶学福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叶乃兴,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于富强,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姜景明,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潘会堂,江西省蚕桑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江西现代农业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杨普香,国家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推广负责人陈成聪就现场考察的情况和浮梁县槠叶种古茶树未来发展方向展开了研讨,并形成了专家共识。

发布“专家共识”

    研讨会中,浮梁县江村乡塔里古茶树群评估专家组成员、景德镇市林木种苗站林业高级工程师刘瑞战首先介绍了古茶树评估认证过程。专家们就浮梁县槠叶种茶树品种的特性,并结合现场考察情况和景德镇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江村乡塔里古茶树群评估认证结果对浮梁槠叶种古茶树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表了真知灼见。

    江西省蚕桑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江西现代农业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杨普香多次考察过塔里,一直关注塔里古茶树的发展。作为一名种苗选育专家,她将塔里的古茶树带回去培育种植,茶叶具有浓郁的兰花香,她高度评价了塔里古茶树的优质种质资源。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种苗实验室主任梁月荣充分肯定了浮梁槠叶种古茶树品种纯度较高、性状优良,品质较好,而且古茶树还集中成片,建议浮梁县一定充分利用古茶树的品种资源培育新品种进行栽培种植,让优良品种在产业中创造更大的价值。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博士生导师、农业部茶叶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江昌俊发言中认为,浮梁县槠叶种古茶树品种准确来说应该为有性系槠叶中小叶群体种古茶树,上世纪80年代槠叶种就被列为全国30个国家级优良品种,具有浓郁花香的浮梁槠叶种古茶树品种具有珍贵的价值,建议当地政府划定范围做好保护,此外,当地县里应建立一个古茶树动态监测体系。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原副院长、茶学福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叶乃兴说,浮梁县具有中国绿茶金三角的区位优势,突出的品种优势,建议县里对古茶树加大调查保护意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姜景明认为浮梁槠叶种古茶树群落是浮梁县一笔宝贵的财富,是浮梁县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从品种、加工、历史人文等多方面进行开发利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于富强高度赞扬浮梁古茶树优越的生态环境,建议浮梁茶抓住资源优势和文化优势做好文章,打响浮梁茶品牌。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潘会堂认为,从现场考察的情况来看,浮梁槠叶种古茶树远远不止于300年。国家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推广负责人陈成聪建议浮梁做好现代化绿色防控,让生态成为发展中心。

    专家们建议,浮梁槠叶种是我国优良茶树种质资源,加快选育工作,进行栽培种植,让这一优良茶树种质资源大放光彩。会议结束时,与会专家形成了《浮梁槠叶种古茶树研讨会专家共识》。来自浙江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国家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蚕桑茶叶研究所的专家考察了浮梁县塔里古茶树群落,并召开了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

    第一, 浮梁茶种植历史悠久,茶树以当地群体槠叶种为主,至今仍保留着百年以上的古茶园千余亩,目前一株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古树。第二,结合江西省景德镇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考证,认为浮梁群体槠叶种古茶园在全国同类型古茶园中集中分布面积最大、树龄最长、历史最悠久。第三,浮梁槠叶种是我国优良茶树种质资源,建议进一步做好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共识的形成对浮梁槠叶种古茶树的保护开发具有引领价值。

千年茶事有待复兴

    浮梁产茶历史悠久,始于汉代,盛于唐朝。据考究,汉代开始即有僧人种植和采集茶叶,至唐代,茶叶加工和贸易开始兴盛。《元和郡县志》记载:唐元和八年(813年),浮梁“每岁出茶七百万驮,税十五余万贯”,印证了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琵琶行》中“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的佳句。中唐元和年间,浮梁成为赣北、皖南茶叶的主要集散地。唐王敷《敦煌变文集》中记述:“浮梁歙州,万国来求”,描述了中唐元和年间浮梁茶市的盛况。“仙芝”、“嫩蕊”、“福合”、“禄合”等茶,以其“形美、色艳、香郁、味醇”四绝,历宋、元、明、清数代而不衰,成为经世品牌,诏为贡品。明汤显祖在其《浮梁县新作讲堂赋》中对浮梁茶作出“浮梁之茗,闻于天下”赞美之词。

    在茶叶生产方面,中唐以前,浮梁无茶叶加工技术,唯有生羹汤饮。中唐至宋代中期,以生产“片茶”为主。宋后期,“散茶”出现,并逐步取代片茶。清道光之前,浮梁茶多为绿茶,绿茶生产工艺自元朝已趋定型。同治甲戌十年,西湖磻溪汪氏开始改制工夫红茶,并以其“外形美观、汤色红艳、滋味醇厚、回味隽永”闻名,大量出口浔汉、上海,声誉大振,于是全县改制红茶。民国四年(1915年),为纪念巴拿马运河通航一周年,江村乡严台村江智甫“天祥”茶号选送的“浮梁红茶”,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和平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近年来,浮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积极打造浮梁茶公共品牌,复兴浮梁茶产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8年,浮梁茶品牌评估价值21.36亿元,在全国98个茶叶品牌中排名25位。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