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5月1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贵州习水县社:为服务“三农”发展注入“供销动能”


    近年来,贵州省习水县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策精神,积极开展股金服务业务,社员股金服务社通过发展社员股金筹措资金,帮助解决农民、涉农企业发展生产与资金短缺的问题,特别是在解决达不到金融机构信贷条件的农村困难户、涉农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提高了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能力和实力,为全县脱贫攻坚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供销动能”。

    延伸服务广度

    做农企发展的“贴心人”

    清明节前后,山上的茶树已经迫不及待地发出了嫩芽,春茶采摘、收购进入“倒计时”,习水县勤韵茶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却高兴不起来,收购春茶的资金通过多方面的筹资后还有200万元的缺口,茶收不起来,不仅仅公司损失惨重,当地茶农也要跟着遭殃,“那些茶农大多数是贫困户啊,多数茶农还指望着用卖茶的钱买农资、开始新一年的春耕生产呢!”正在该负责人一筹莫展的时候,习水县供销合作社股金服务社及时调剂给公司200万元资金,解决了公司收购茶叶缺资金的难题,为该公司至少减少损失50多万元,间接帮助216(其中贫困户128户)户茶农增收150多万元,户均增收7000多元。

    加大服务力度

    做农企成长的“压舱石”

    在贵州君安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忙着加工羊肉产品。君安食品公司主要从事黔北麻羊系列产品开发生产,2018年年底,该公司接到了一个500万元的订单。“每年年底,都是羊肉销售的旺季,订单来了,却没有资金去买原材料(黔北麻羊)进行生产加工,真能愁死人。”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自从公司成为习水县马临股金服务社的社员后,一切都改变了,股金社成为公司的坚强后盾。

    据了解,仅去年一年,公司就先后从股金社调剂资金6次,共计调剂金额500万元,直接为公司带来收益60多万元。马临股金社负责人表示,受益的企业远不止贵州君安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还有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农民社员都是股金社的受益者。下一步,股金社将会吸纳更多农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成为社员,壮大股金服务社规模,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中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丰富服务形式

    做农民增收的“助推器”

    为支持当地农业生产,股金服务社充分发挥社员股金功能,采取多种服务方式助农增收。按照“面向农村、小额调剂、手续完备、责任明确”的原则,习水县股金服务社调剂资金给缺乏资金的农民购买化肥、种子、农药、农具或发展种植养殖业,为广大农民社员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资金保障,间接帮助2000多户农户增收160多万元。股金服务社还通过庄稼医院、农家店购进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以低于市场价卖给农户,为农民社员降低了生产成本。据不完全统计,仅农资一项就带动农户3000多户,助农增收100多万元,户均增收350元左右。成为农民社员增收致富的“助推器”。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