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5月1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湖南岳阳君山区:组建茶叶合作社 绿了荒山富了农民


图为社员正在茶基地打工。

    4月26日,在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柿树岭村茶叶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茗高兴地接过当天采茶工资150元,还得到了岳阳市君山区巴陵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熊庆祥送来的慰问品君山毛尖。她不无感慨地说:“是专业合作社让我们的日子过得有盼头!”

    君山区地处洞庭湖畔,农业资源得天独厚。在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工作中,岳阳市君山区供销合作社秉承“为农服务”宗旨,根据综合改革要求,带领许市镇柿树岭村184户村民,创办了岳阳市君山区巴陵春茶叶专业合作社,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登记了“畔湖春”商标。

    “几年前,这一带荒山连片,如今已建成了近300亩茶园,绿了荒山、鼓了口袋。”岳阳市君山区巴陵春茶叶专业合作社周场长是附近的村民,自建茶基地起一直在这里负责。他介绍,茶叶品种主要采用无性系国家级良种槠叶齐,实现了资源、生产、环境的良性循环,很好地解决了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的就近就业。

    今年62岁的李茗的两个儿子都离婚了,小儿子离婚后只留下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便杳无音信。两年前李茗患了中风,不能长时间劳作,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专业合作社不仅安排适合她的岗位,而且工作时间随她情况定。“一年下来也可以赚5000元以上。”李茗眼睛里写满了希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是君山区最大的优势,君山区供销合作社打造的“畔湖春”品牌茶叶,在生产中坚持不施用化肥、不喷洒农药、不使用除草剂的生态标准原则,把林特产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现在已经带动了附近村民156人就近就业。村民不仅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入股分红当“老板”,而且还在合作社里上班,让土地生出更多“金子”!

    “这里空气好,采茶不仅赚钱还可以锻炼身体呢!”74岁的严三秀一边吃着茶园提供的免费午餐,一边悄悄地说:“以前走路久了都有点喘,现在可好,有时一天可以采3个小时茶,一天赚70元,一年下来也可以赚个几千元。”严奶奶脸上笑开了花。

    良好的种植环境和“保姆式”的服务,充分调动了附近村民的积极性。据悉,目前合作社流转荒山300亩,每亩流转费是260元;156人就近就业,每天工资平均120元/人,一年有2个月的工作时间,光这两项,每年就为当地增收近100万元。

(湖南岳阳市君山区社供稿)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