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5月1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花开新绛 “樱”你而美
山西省绛县供销合作社整合资源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 余晓雯

    新绛大地正逢春,又是一年樱桃红。4月25日—29日,随着山西省绛县第三届樱桃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有着“七山二岭一分川”之称的绛县再次因樱桃备受各界关注。

    近年来,绛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联合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在山水间深耕耘、巧耕作,锁定建设“全国樱桃之乡”目标,一个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犹如雨后春笋拔节生长。

    凭借山区优势

    小气候成就大产业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绛县大樱桃因特殊的山区小气候,不仅生长快、结果早、成熟早,而且果个大、色浓、口感好、耐储运,极具市场竞争力。

    “种一亩小麦、玉米最多收入1000元,而种一亩露天樱桃收入近4万元,种一亩温室樱桃收入在6万元以上,温室富硒樱桃收入还能再翻一番。”绛县供销合作社主任薛凌云表示,优质优价让绛县瞄准樱桃种植产业,并努力发展相关产业链。

    思路已理清,行动要跟上。绛县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坚持基地规模化、产业优势化、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供销合作社则在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产业链上助力“全国樱桃之乡”的建设。目前,绛县已完成10个规模以上标准化樱桃园区、6个500亩高标准示范园区、2个百亩日光温室樱桃种植基地的建设,樱桃种植面积达到了3.5万亩。绛县也成为省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华北地区最大的樱桃生产基地,当地主产的大樱桃成为原农业部命名的“地理标志产品”。

    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副主任高建忠表示,2015年启动综合改革以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做好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应用电商、冷链物流等新型业态和商业模式,全力搞好农村社会化服务,服务领域越来越宽广,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越来越紧密,联合合作内容越来越广泛。全省系统以鲜活农产品“走出山西网上行”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为农服务的平台和渠道,为绛县樱桃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绛县的优质水果能卖向全国。

    赏樱桃  品农味

    绛县亮出了新名片

    才见樱桃红,又闻人欢笑。漫步绛县的山间田野、门前户外,随处可见忙碌的果农和慕名而来的游客,摘大红樱桃、吃农家饭菜、品农耕文化、赏田园风情,让游客流连忘返。

    在活动现场,会场两侧同步展示着当地的特色小吃、农用器械以及深加工的农副产品。绛县布扎是当地的手工艺品,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李银蝉是第六代传承人,她说,在今年的樱桃文化节上,外来游客的订单金额超过了3000元。可观的收入极大提升了村民的参与性。“今天早上6点多就来了,不到3个小时就卖出了百余锅水煎包。”邓师傅喜笑颜开。皮薄馅足、肉汁澄亮的水煎包是当地特色,借着樱桃文化节这个平台,一天能卖到4000元左右,比平时翻了5倍。“活动办到家门口,能让老百姓多收入。”邓师傅坦言。

    在4月26日下午举办的第三届樱桃文化节“两乡五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上,9个项目现场成功签约,总投资额约119亿元。“随着9个重点招商项目的成功签约,绛县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签约项目的支持力度,开通审批、服务、金融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全力确保项目顺利开工、投产达效。”推介会上,县委书记王宏伟当即对相关部门提出了要求,也让签约企业吃了“定心丸”。

    商洽、文化、赛事、旅游活动贯穿于这场盛会的全过程:美丽绛县免费游、“樱桃之王”评选、樱桃文化节摄影大赛、地方商业街展示,“两乡五区”主题灯展、绛县名优特色产品展销会、美食一条街,文化、非遗展等活动绚丽多姿,风情万种,异彩纷呈。

    从最初单纯的樱桃推销,到各种商事活动的融入;从以农业为主延伸到工业和各个领域,绛县的樱桃文化节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内涵,美丽的樱桃承载了当地百姓越来越多的期盼。

    搭乘“互联网+”

    小樱桃对接大市场

    4月27日,绛县第三届樱桃文化节电(微)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电商代表齐聚一堂,共谋绛县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发展。

    近年来,绛县抢抓“互联网+大数据”和国家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机遇,把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美丽幸福绛县的重要抓手,成立了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县供销合作社牵头成立电商协会。

    论坛上,十余位优秀电商企业结合创业经验及电商发展趋势谈认识、话发展。山西供销农芯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海军表示,作为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首家大型涉农电商平台,农芯乐以“织密扎牢一张网,助农增收闯市场”为理念,借力“互联网+”打造了绛县樱桃、山楂、草莓、苗木、中药材等农副产品品牌,让绛县特色农产品走出了山西,卖到了全国。

    为了让鲜活农产品保质保量地走出山西,省社引入了先农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先农快递还在樱桃节开幕当日推出了电商高铁运输费用减免活动,通过高铁运输,新鲜樱桃6小时送达北京、8小时到达客户手中,解决了在跨省长距离销售过程中如何确保樱桃新鲜的问题。据介绍,先农快递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联合绛县电商协会将樱桃等鲜活农产品及苗木通过高铁及铁路运输及时、安全、准点、快捷送达全国各地,解决了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

    一颗小樱桃,打开了一扇致富之窗。有供销合作社的服务护航,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小樱桃必将会成为助农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作者单位:山西省供销合作社)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