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5月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从“单打独斗”到“合作共赢”
浙江省天台县农合联积极带动小农经济发展

图为市民认种认养葡萄。

    “去年,我总共养了150多只鸡,卖土鸡蛋和鸡的钱就够我们老两口生活了。有合作社帮忙卖真是省心。” 浙江省天台县白鹤镇霞庄村的一位农户高兴地说。

    天台县禾百农养鸡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把养鸡的任务承包给了当地的村民,合作社负责提供养殖技术培训和统一建鸡舍、处理鸡粪等标准化服务,再由浙江和盈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统一销售。一年下来,一户村民的收入能增加近10万元,公司实现了1.4亿元的年销售额。

    近年来,天台县农合联在品牌农业、订单农业、智慧农业、文旅农业上下功夫,将小农经济的“单打独斗”转变为现代化农业的“协同发展”,带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品牌农业:突围农产品市场标准化

    不同颜色形状的西红柿在冬日的阳光里格外喜人。这样丰收的场景在本心农业大棚里四季可见。连栋的智能玻璃温室系统,配备有加热器、湿帘风机降温系统,确保大棚内的温度、湿度控制在最符合蔬菜生产的范围内,实现冬菜夏种、夏菜冬种。

    “我们把植物的种植密度都控制在采光单位之内,尽可能把每一寸土地的阳光充分利用,垂挂方式尽可能让阳光和养料都综合利用到最高点。”本心农业公司负责人葛浩亮说,不仅大棚里的蔬菜卖出了水果的价格,还让土地发挥出了更大的效益。天台县本心农业公司种植、采摘期达到17个月的线茄,今年产量增长2.8倍,达1400吨,却仍然供不应求。

    标准化生产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保障。2018年,天台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天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台县农合联作为“天台大农”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运行和管理的主体,建立完善的农产品标准体系,统一规范“天台大农”系列产品在生长环境、种养环节、生产加工、贮运操作等方面的基本要求,破解了过去各自为政、质量优劣不一的发展困境。

    “天台大农”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在全县域统筹提升农业质量、保险、品牌和营销,让曾经条块分割、自给自足、逐渐边缘化的小农经济开始审视自身的比较优势,挖掘出土地的更高价值。借助这一平台,全县受益农民达2.51万人,收入同比增加28.7%。

    订单农业:搭建农产品销售“快车道”

    天刚蒙蒙亮,“中农批”天台县绿色农产品物流园就开始热闹起来。满载农副产品的货车进进出出,一片繁忙。而这仅是园区内首批入驻的350多户商户带来的人气。

    作为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411”重大项目、“互联网+”高效物流重大项目,由天台县社招商引入的中国供销浙江天台绿色农产品物流园总规划投资15亿元,占地300多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物流园整合副食品市场、茶叶市场等,建设交易、农资、仓储、配送、商业配套五大板块。“物流园目前处于试营业阶段,全面建成后,将成为浙东南沿海区域最大的农产品流通平台。”物流园运营部负责人吴青说,“通过这里,天台产的农副产品可以迅速送到全国各地的餐桌上。”

    传统农业中“小、散、弱”的农业主体普遍存在“卖难”问题。天台县社与天台中农批签订认购合作协议,计划收购天台本地小农户70%以上的农产品进行统一销售,并逐步形成“物流园+农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基地)+小农户”的稳定产供销模式,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调度,解决小农户“卖难”问题。

    智慧农业:加速农产品触网 “云”之旅

    种植大户罗小统所在的合作社拥有近2000亩的葡萄、杨梅、梨等水果,去年他组织开展了智慧认种活动,客户在手机App上下单,就可以远程全程操作、观看农产品的浇水、施肥、用药、剪枝,足不出户就满足了都市人的“田园瘾”,市民还可以前来参与认养植物的农事活动,体验田园生活。

    一场活动下来,已有3000余人认种葡萄、杨梅等,客户遍及长三角、北京、广州等地。这种“订单农业+智慧农业”的尝试,让罗小统提前掌握市场的准确需求量,客户的全程参与也让买家成为农产品的监督方,打响了生态农业品牌。一年下来,盈利30余万元。

    据了解,由天台县农合联牵头建设的“天台大农场、绿色中农批”信息服务平台,将全县高品质、极具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融入供销总社覆盖全国的电子商务体系中,与全国各地的农批市场互相打通、信息共享、形成联动,通过物流产业园成功让天台的农产品“走出去”,实现“天台大农”系列产品与全国市场的对接。目前,信息服务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天台大农场”微信小程序已投入使用,让客户在手机App上就能下单进行“认种认养认租”和购买农产品,“够周猪”、小狗牛、石斑鱼,甚至稻谷、蔬菜、水果等都成为受欢迎的“网红产品”。认种带来流转土地7800余亩,让1800余户农民直接受益。

    文旅农业:衍生农产品游玩新内涵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由天台县农合联主办的第八届天台后岸桃花节开幕。活动当天,茶艺表演、采茶舞、“诗歌+和合禅舞”等精彩节目吸引了近5万游客前来。

    此次桃花节是通过浙江电视台好易购公益助农项目推出的独具天台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通过借助“电视、网络现场直播+线下活动”形式,将天台优质的农副产品、优美的旅游资源进行宣传,促进天台农业经济及旅游业的跨越发展。

    “互联网、现代物流体系已经前所未有地打破了偏远乡村与消费大市场空间距离的事实,利用‘一乡一节’活动平台,将本土农耕文化和乡村特色旅游结合起来,让小农经济华丽转身,在大市场里价值凸显。”天台县农合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一田一处景、一线一风光、一区一亮点、一县一幅画,生机勃勃的田园交响曲,绘就了美丽乡村升级版的生动画卷。县委书记管文新表示:“品牌农业、订单农业、智慧农业、文旅农业的发展,让小农经济在大市场重焕生机,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天台县农合联供稿)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