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4月1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东南眉目 茶香新昌
第十三届浙江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隆重举行
□ 本报记者 梁 妍

天福杯第十四届中国新昌大佛龙井茶王大赛现场。

天姥连天拥新昌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

    李白所著《梦游天姥吟留别》描绘了天姥山的壮丽景色,也正因这首诗,浙江新昌县成为了文人墨客寄情山水的必到之处。白居易更是将新昌誉为“东南眉目”。

    新昌从1996年开始,在每年的四月均会举行新昌茶文化节系列活动。4月11日,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茶叶学会、浙江省农业厅、绍兴市人民政府、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主办,新昌县人民政府协办的第十三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在新昌中国茶市如期举行。

    新昌县县长黄旭荣、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火法、绍兴市副市长陈德洪等人出席活动并致辞,新昌县副县长吕田主持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19中国茶业品牌影响力十强县(市)和2019中国茶业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的授牌仪式、2019中国茶叶区域品牌价值评估数据发布,以及浙江省供销合作社与新昌县人民政府共建浙江茶业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等。

有山有水有好茶

    新昌自古以来便是产茶之地,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剡中(现新昌地区)出产的“剡茗”已经闻名天下,东晋高僧支遁在剡中倡导禅茶一味把剡茶文化推向了高潮。

    因世事变迁,新昌茶业曾消沉过一段时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新昌茶业逐渐复苏,并开始研制名茶,至九十年代初成功开发出名茶“大佛龙井”,并作为全县区域公共品牌进行培育。2003年,大佛龙井获得原产地保护,2010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一片叶子造就一方产业

    从大佛龙井诞生之日起,新昌县委、县政府就十分注重茶产业的发展。目前新昌茶产业已从一产延伸到二产、三产,从茶叶食品到保健品,从茶叶工艺品到茶胶囊的研发与生产,实现茶叶的全产业链开发和生产,新昌茶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新昌县43万人口中有18万人从事茶叶相关事业,其中农业户口占一半以上,茶业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

    2018年,新昌县茶业收人占农业总收人的三分之一,在一些山区,茶业收人甚至达到农民收人的二分之一。“中国茶市”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龙井茶集散中心、全国首个茶文化休闲旅游集散中心、浙江省最大的茶产品交易中心,成为全国绿茶行业的一个标杆。

    截至2018年,新昌县茶叶总面积达12.5万亩,全年茶叶产量5200吨,总产值8.9亿元,茶产业链总产值超76.4亿元。中国茶市交易总额达到52.12亿元,龙井茶交易总量为 15413.42 吨,交易总额为46.43亿元。大佛龙品牌价值已达38.23亿元,排名全国第五。

    近年来,新昌形成了以“大佛龙井”为主导,天姥红茶”“天姥云雾”为补充的“一体两翼”飞鸟型茶叶产业结构。一枚小小的茶叶,在精准扶贫、产业兴旺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多措并举推进茶业发展

    本次活动上,茶叶专家、中外茶商云集,主办方以茶叶为媒介,开展多项活动。该文化节已经成为全国茶叶从业者、茶叶爱好者的文化交流平台。“浙江新昌·中国名茶之乡”摄影大赛暨美丽茶乡摄影图片展、中国茶市杯第七届新昌斗茶会、2019年中国茶叶大会·绍兴茶叶博览会·第十三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新闻发布会、2019大佛龙井·天姥红茶·天姥云雾茶礼佛仪式、天福杯第十四届中国新昌大佛龙井茶王大赛、2019年中国茶叶大会·绍兴茶叶博览会·第十三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开幕式、第六届中国·新昌茶祭大典等多项活动在新昌茶文化节期间陆续开展,可谓多点开花。

    此外,本次茶文化节还举行了第三届“缘启”茶会、大佛龙井·天姥红茶·天姥云雾茶礼佛仪式、大佛龙井·天姥红茶·天姥云雾春茶交易会等活动。

绘制美好绿色蓝图

    记者从新昌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处得知,未来,新昌县各级政府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为目标,充分发挥新昌县茶业的自然资源与传统优势,强化政策扶持,加大科技创新,着眼全产业链建设,加快茶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由传统茶业向现代茶业转变。

    到2020年,通过基地、加工、市场、品牌全产业链建设,努力实现“六个一”发展目标:茶叶一产产值10亿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产值翻一番;培育一个实体市场和网上市场相结合,在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龙井茶集散市场;争取一家茶业企业上市;培育3家—5家销售额超1亿的国内著名茶叶企业;建成1000个以上大佛龙井品牌专卖店(柜)。努力将新昌打造成为全国龙井茶生产、加工贸易、文化中心和茶产品集散中心。

    小小的茶叶,展现了新昌人的勤劳智慧、新昌的人文积淀、发展理念。通过茶产业搭台,茶文化唱戏,在这一方沃土上,新昌茶产业如同一幅水墨山水画,韵意无穷。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