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4月1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扛稳“三农”金融主力军重任

□ 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 王 勇

    金融是“三农”发展的血液,作为全省最大的地方性金融机构,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将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实质,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牢记“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为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再立新功。

充分发挥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

    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厚感情和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三农”工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的重要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的基础性、关键性地位和作用。

    农信社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在服务乡村振兴和支持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站位新时代,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是农信社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持续打好“四张牌”的客观要求,也是拓展自身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质量的重大战略机遇。支持“三农”发展,就是要把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农信社发展战略,聚焦“三农”主业,回归支农本源,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开辟一条乡村振兴与金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巩固改革成果  谋求转型发展

    近年来,面对竞争加剧、监管趋严、各类风险叠加显现的复杂局面,河南省农信社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金融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抓改革、促发展、严管理、控风险,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2018年末,全省农信社各项贷款较年初新增1219亿元,余额达到7977亿元,增幅创历史新高,新增贷款市场份额占全省金融机构的20%以上。大量资金回归本地,信贷支农作用更加突出,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分别为87%、64%,均居全国农信系统前列。系统改革稳步推进,经营机制转换加快,农商银行数量突破一百家,总数位居全国农信系统第二。普惠金融措施有力,服务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累计投放贷款331亿元,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5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04家,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10795家,全省行政村金融服务基本覆盖。积极推广“卢氏模式”“兰考经验”,扶贫贷款余额达272亿元,累计帮扶贫困人口220万人,扶贫小额贷款历年累放额占省内三家主责任银行投放总额的82%。国际业务、信用卡业务实现零的突破,新一代IT系统顺利建成,风险防控水平有效提升,系统党建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呈现出新面貌。

    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建立现代企业机制为重点,以增强支农实力为目标,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看齐标杆、重点突破 为中原更加出彩再立新功

    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河南省农信社将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看齐标杆、对标先进,全面发力、重点突破,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建设这一基础工程、深化体制改革这一战略工程、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伟大工程,充分发挥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为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再立新功。

    (一)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建设这一基础工程。

    农信姓“党”,党建引领是河南农信发展的“根”和“魂”。河南省联社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实现稳健发展的最大法宝,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把贯彻党的金融方针政策与坚持金融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建立强有力的党委班子,激活党员“红色因子”,筑牢发展“红色底盘”,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金融铁军”,为实现转型升级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将自身经营管理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让强党建与促发展同频共振,最大程度画好党建与发展的同心圆。坚持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作为反腐倡廉的关键举措,持续正风肃纪,认真做好以案促改,前移反腐关口,扎紧反腐的制度笼子,强化巡察监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坚持把党委会集体讨论研究作为董事会、经营层议事决策的前置程序,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不懈抓好深化体制改革这一战略工程。

    坚决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借鉴兄弟省份农信社改革探索经验,立足河南农信实际,在巩固以“兰考经验”“卢氏模式”为代表的金融扶贫探索、全省农信社组建农商银行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普惠金融产品创新开发力度等系列现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一社一策”原则,把改革引向纵深,强基固本、聚焦主业,注重改革质量和效益,深化改革与转型,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民营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快现代金融企业建设步伐,为服务“三农”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市场化导向和政府强力推进,发挥市场在配置金融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参与增资扩股,改善农商银行股权结构,推动各法人行社稳步有序减少股东数量,提高法人股占比。

    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深化农信社改革,按照国家相关要求,稳步推动省联社有序淡出行政管理职能,增强服务职能;巩固改革成果,推进已组建农商银行转换经营机制和股份制改造,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使其尽快形成产权明晰、机制健全、内控严密、特色明显、运转高效的现代企业机制,增强农信社市场竞争力。

    在改革中注重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通过发挥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并用清收,增加拨备核销,优质资产置换,财政税收支持和新股溢价发行消化等多种方式,打好“组合拳”,积极化解不良贷款,坚决筑牢阻断金融风险发生的“防火墙”。

    (三)坚持不懈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伟大工程。

    按照“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工作要求,坚定农信社“改名不改姓、改制不转向”的市场定位,积极发挥自身作用,计划全年投放1000亿元支农贷款,重点支持1000家农村专业合作社和15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服务河南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

    抓住关键,认真落实《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广“兰考经验”“卢氏模式”,因地制宜探索建立扶贫贷款新模式,推出“金燕扶贫小额贷”“金燕光伏扶贫贷”“金燕创业贷”等多种扶贫信贷产品,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计划全年对53个重点贫困县增投贷款300亿元以上,为打赢全省脱贫摘帽攻坚战提供强大动能。

    突出重点,围绕全省4个传统产业升级、12个省定重点产业、10个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加大对“农业+电商”“农业+旅游”“农业+文化”的重点支持,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产业附加值,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2019年确定全省150个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支持对象,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生产、农民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优化互联网金融服务水平,解决好城乡多层次、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使金融普惠千家万户。

    同时,围绕现代农业发展,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劳动力等各类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完善“小额担保贷款+信用社区建设+创业培训”联动工作机制,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