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大佛故里溢茶香 龙井茶人铸精魂
——记浙江新昌县红旗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石梦千
□ 本报记者 冯斯正

石梦千在茶园检测茶叶生长状况。

    如果提到了浙江新昌和大佛龙井,那么还有一个人的名字应紧随其后,那就是石梦千。

    荒土地,是理想开始的地方

    1964年,石梦千的家乡新昌县茅坪村举行了一次制茶比赛,引起了他对茶叶的关注,当年他只有17岁。

    上世纪60年代初,全国粮食紧张,茶叶种植面积很小,但是,村子里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家庭都以种茶为生,这让石梦千开始格外关注茶叶。

    1970年前后,石梦千当上了村里的生产队队长,在兼顾其他经济作物的同时,他特别提出了“发展茶叶为村经济支柱”的建议。当时,100斤茶叶可以卖到200元,这个售价远高于其他农作物。为了让村民致富,石梦千决心带领村民集中狠抓茶叶经济,鼓励大家多种茶。

    石梦千和茶叶正式结缘,要从1980年开始。当时,石梦千被委派到红旗公社茶场(今天的新昌县红旗茶业有限公司的前身)当场长,负责场内的运营。当年整座茶场只有几亩地种着茶树,一眼望去,是无尽的荒地。石梦千走在长满杂草的土路上,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眼前这片枯黄色变成绿色。

    据石梦千介绍,原先茶场里加工制作的是天坛珠茶,每年按计划定量完成,从上海和浙江出口,专供外销。可惜出口业绩一直不理想,后来转成内销。石梦千琢磨着,外销不成功的茶叶,内销也不见得能成功,干脆带着大家改制新茶——烘青。这种茶类似于茉莉花茶,从广西采购茉莉花,按照花茶工艺制作。

    大佛龙井,唤醒新昌的茶梦

    1984年,浙江省农业厅提出了恢复历史名茶和开创新名优茶的倡议,新昌没有名茶历史,石梦千感到眼下正是开辟新品类的好时机。但是发展什么好呢?西湖龙井在杭州,那么新昌是否也可以有龙井茶呢?石梦千和场里的几位业务骨干商量了许久,继而又请教专家,调查市场,分析新昌茶叶的发展态势。最后确定,红旗茶场要发展龙井,名字取自新昌县的大佛寺,就叫大佛龙井。

    红旗公社茶场作为新昌最早研发名茶的单位,经过整整1年的苦战,大佛龙井于1985年问世。

    红旗公社茶场在改良土壤,扩建茶园后,争取到建设浙江省茶树良种繁育示范场的名额,成为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茶树无性系良种繁育和茶叶生产加工的综合性示范基地。石梦千带领员工从这片基地里选取了几款茶树种,经过反复试验,才确定了适宜制作大佛龙井的品种。

    场里的师傅没人会做龙井茶,于是,场里就从杭州请来做西湖龙井的师傅手把手教。每日10多个小时全部投入到制茶中,直接影响了师傅们的健康状况。作为场长的石梦千也加入到制茶的队伍中,他表示,只有亲自体验每一个环节,才能在日后更好地引导茶叶的发展。

    严谨求精,是最好的传承

    1996年,石梦千将红旗茶场生产的大佛龙井命名为“西山碧芽”,一经问世就连续斩获国际茶博会金奖6 项,2001年被中国国际农博会评为名牌产品。

    “好茶叶在最初环节就要把牢,所以茶园管理特别重要。为了保证茶叶安全,我们施有机肥料,秋冬施基肥营养土地,春施追肥催树发芽,我每次都要在现场盯着。春季是场里的制茶旺季,每出一批茶我都得先试尝一下,一天下来不知道要喝多少杯茶……”原来茶场有一条铁纪:只要制出了新茶,就一定要先让石梦千检查评审一遍。凡是和茶相关的,石梦千事必躬亲。在制茶技术方面,石梦千都是在自己熟练掌握后,再教授给徒弟。徒弟们把他严谨的制茶态度连着技艺一并继承了。

    “创出了新茶,又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这是好事。研发大佛龙井经历了太多不易,我希望它现在是名茶,更远的未来成为历史名茶。而这靠的是什么?是那些在茶园里、在厂子里辛苦忙碌着的人。”

    一滴绿色,晕染新昌土地

    从1984年算起,石梦千这个名字和大佛龙井已经串联在一起30多年了。石梦千和致力于奉献茶业的同行前辈们一起,不但为这片土地烘制了一个绿色的梦,从无到有地创造了大佛龙井这款名茶,更使新昌县为中国产茶地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正是因为石梦千的无私经验分享和全面的帮助,良种繁育场向新昌以及省内外提供各种良种茶苗8000余万株,全县无性系良种茶园从原来500亩扩大到2.47万亩,占全县茶园总面积的35.3%。现在,良种茶苗的繁育已成为新昌县茶业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新昌县堪称“浙江省茶树良种化先进县”。同时,新昌县催生出不少茶树良种繁育专业户和专业茶叶村,很多村子靠茶叶可以每年增加收入数十万元。而石梦千也因此获得了“茶农之友”的美誉。

    石梦千曾任绍兴市第五届人大常委,新昌县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他个人也先后被评为1999年获浙江省劳动模范、2000年全国劳动模范、2007年十大“感动新昌”人物……提起这些,石梦千觉得,是茶叶让自己获得这些荣誉,自己要更努力地发展茶叶,回报家乡。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