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3月1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国各大茶区春茶茶情汇总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新鲜的茶芽在大家的期盼中,悄然生长。各大茶区纷纷进入采茶季,为2019年茶叶丰收迎来“开门红”打下坚实的基础。《茶周刊》结合各地茶情,为各位茶友综合报道各大茶区的茶叶采摘状况。

四川广元

    3月15日,广元旺苍县化龙乡亭子村茶场春茶开采之日,绿油油的茶园和层层茶梯中镶嵌着茶农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由于近期气候温润平和、土壤偏酸肥沃,再加上管理严格,亭子茶场是茶叶开采最早的区域。这几天阳光充足,该区域茶树顺利发芽。2018年冬季至2019年2月的持续阴雨天气,对当时正处于休眠期的茶树影响不大。据该县茶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胥锦桦介绍,广元县22万多亩茶园将在3月25日陆续进入大面积开采期。

    目前,广元县茶园面积达22.6万亩,预计今年可采摘春茶5000吨,实现产值11亿元。

江苏无锡

    3月14日,江苏无锡市茶叶品种研究所位于惠山的120亩基地春茶开采。“今年开采时间比去年早了2天,如后期气温稳定,清明节前的高档绿茶产量将比去年高约10%,价格和去年持平。”江苏无锡滨湖区农林局农业科科长徐增说。

    无锡临近太湖,气候温润平和、土壤偏酸肥沃、茶园管理严格,无锡市茶叶品种研究是市区茶叶开采最早的区域。今年3月以来均温达8.7摄氏度,比去年高0.2摄氏度。近日,阳光充足,该区域茶树顺利发芽。

    “今年早茶饱满、数量多,去年开采第一天没这么多。”茶农吴阿姨拿着半篮翠绿鲜嫩的茶叶说。徐增介绍,无锡市8万多亩茶场将在3月25日左右陆续进入大面积开采期。

浙江婺城

    3月12日,在浙江金华婺城区箬阳乡水界坑茶园里,十多个采茶女正穿梭在茶园深处采摘茶叶。

    箬阳乡因其独特的小气候,茶叶自然生长环境好,色翠嫩绿、香高持久、味甘形美。今年,受阴雨天天气影响,高山春茶开采时间比去年晚了一周左右。“采茶工一天仅能采摘约750克茶叶,而且随着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预计今年春茶价格也稍有上涨。”箬阳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贵州湄潭

    3月12日, 在贵州湄潭县马山镇清江村村民冉茂群家的茶园里 ,20多位采茶工趁着晴好天气正在加紧采摘福鼎春芽 ,“ 抢鲜 ” 满足市场需求。据冉茂群介绍,她家今年的60亩投产茶园中,目前开始采摘的约30亩,今天一共收到茶青有100多斤。

    随着近段时间气温的逐渐回升,预计全县的春茶大面积开采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届时,我县的春茶也迎来开采的旺季,预计今年我县的春茶产量将达到3万吨左右 产值预计达到38亿元左右。

湖南永州

    近日,位于湖南永州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海拔800多米的云台山茶场的两千多亩茶树陆续吐露新芽,首批春茶进入采摘期。由于今年连续低温、雨水天气较多,茶叶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长势缓慢产量骤减。

    在云台山茶场里的绿茶种植区,采茶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茶叶嫩芽。据工人们介绍,今年的雨季太长,茶叶生长受到了影响,往年这个时候一天最多可以采摘几十斤茶叶,今年一天只能采摘几斤茶叶,劳动收入也随之减少。只盼天气转好,茶叶能够丰产,增加收入。

    目前,双牌县农业、移民等部门正联系湖南省农科院及永州市、县茶叶专家到各产茶基地指导采茶及茶园管护,保障清明前夕春茶的有序采摘。

云南广南

    近日,云南广南县20余万亩茶园陆续进入春茶采摘期,茶农们开始忙碌起来,采摘今年第一批新茶。

    近年来,茶农们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加强管理,提升茶园土质,去年冬天到今年没有出现极端天气,茶树长势十分喜人。

    据广南县茶叶技术指导站站长梁大艳介绍,今年春茶采摘时间比往年提前10天左右。目前,广南县已经有15个加工厂开工加工,今年的价格比往年提升2元到3元左右。

(本刊编辑部整理报道)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