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3月1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长江首城 茶和天下
第三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在四川宜宾盛大开幕
□ 本报记者 陈 浩

开幕式现场。
万人饮茶活动现场。

    3月18日,第三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在四川省宜宾市盛大开幕。本届年会以“长江首城 茶和天下”为主题,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茶叶学会、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国际茶叶委员会共同主办,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宜宾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宜宾市茶产业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本届年会的主宾国为尼泊尔。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常委、农业与畜牧业发展部部长查克拉帕尼·卡纳尔,原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曾清华,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小组秘书让·卢克·马斯塔基,国际茶委会主席伊恩·吉布斯及国内外茶叶行业组织负责人、企业家等近千人出席开幕式。

    本届年会继2017年、2018年分别于宜宾市召开两届后的第三届国际茶业年会,从3月17日到20日共有16项活动,着眼于茶产业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茶业体系。本次年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立足绿色宜宾、美丽宜宾建设,聚集全球茶人,搭建茶叶国际化信息交流、合作共赢平台,探讨推进经济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合力推动世界茶产业大发展、茶文化大交流,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打造千亿川茶产业。

国际风范  共聚茶都宜宾

    年会吸引了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尼泊尔等三十一个国家的100余位政府官员、茶业组织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和200多位国内知名茶企代表参会。此外,还有来自浙江、安徽、福建、四川等产茶省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消费市场代表出席开幕式。

    中共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秘书让·卢克·马斯塔基,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常委、农业与畜牧业发展部部长查克拉帕尼·卡纳尔,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茶产业联盟秘书长刘天金,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波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宜宾市人民政府市长杜紫平主持。

    活动现场,国际茶委会分别授予四川省宜宾市“世界中国早茶之都”称号,授予北京老舍茶馆、陕西水中天茶楼等十家茶馆“国际交流典范茶馆”。此外,国际(宜宾)茶业年会组委会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茶和天下·功勋人物”称号,授予美国茶叶协会主席彼得·高吉等10位国内外茶叶界人士“茶和天下·友好使者”,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等7位嘉宾被授予“国际(宜宾)茶业年会杰出贡献人物”称号,授予中国茶叶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中国茶叶卓越企业”称号,授予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等4家单位“国际茶业年会茶文化传播奖”奖项。此外,主办单位授予中共宜宾市委、宜宾市人民政府“国际茶业年会特别贡献”称号。

    作为“天府龙芽”初始产地、“川红工夫”故里,宜宾现已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早茶重点区域”和“长江中上游特色出口绿茶”重点区域,已建成全国最大早茶生产基地和连片规模最大高山有机茶基地。

万人饮茶  共享春茶之韵

    3月17日,长江首城·万人品茶暨首个国际饮茶日活动在宜宾长江公园举行。30余个国家(地区)的茶界嘉宾聚集宜宾,共同见证了敬茶仪式和万人品茗仪式。活动现场,兼具茶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让现场来宾耳目一新,拍手称赞。此次活动旨在倡导“全民饮茶、科学饮茶、健康饮茶、以茶养心”,并以茶为礼致敬母亲河“长江”和宜宾老一辈茶人,传承弘扬中国茶文化。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祥地。宜宾独特的地理优势,孕育出“形美、色绿、汤亮、味醇、香雅”的宜宾早茶和“条紧细、披金毫、色油润、香馥郁、汤红艳、味鲜美、叶红亮”的“川红工夫”红茶。经过不断地共同努力,宜宾已成为全国优质早茶的生产基地,是四川省茶叶主产区中茶叶品类最全、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地区。

    今后,宜宾将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省委关于“支持宜宾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建设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的重大战略机遇,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强茶产业、弘扬茶文化,让宜宾的好茶香飘世界。

主题丰富  共话产业发展

    本届年会主题丰富,内容精彩纷呈。据了解,年会组织开展国际茶情趋势和发展论坛、国际茶业(宜宾)共识会议、中国·东盟茶叶合作峰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国际茶叶小生产者联盟会议、国际红茶产业科技创新研讨会等16项精彩纷呈的茶事活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介绍,本届年会更多关注全球茶叶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体现年会平台的国际性,彰显中国作为茶叶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备受关注的国际茶情趋势和发展论坛邀请到全球主要茶叶产销国茶叶协会主席、行业专家发表演讲,发布最新茶情数据和信息,解析茶叶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并将邀请茶叶消费国权威专家对话茶叶消费新趋势及茶文化传播新理念。

    同时,国际红茶产业科技创新研讨会邀请到中外著名茶叶科研专家在茶叶加工技术、风味产生原理、生物活性物质鉴定及功能性研究等领域发表演讲。首届国际茶叶小生产者联盟会议、国际茶业合作组织成立会议和中国·东盟茶叶合作峰会第一次筹备会议邀请了各国茶叶行业负责人共同研讨茶农经济转型升级、全球产销合作、区域联合等问题。

规模盛大  共识产业未来

    本届年会同期还举办了“世界著名茶乡茶展”,共吸引13个国家的30家国外企业,港台地区22家企业,福建、云南等27家省外企业,成都、乐山等31家省内企业和50家市内企业,共计160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规模均超过前两届,展馆面积达到4540平方米,也较上一届增长了55%。年会期间,签约项目可达70个,总投资达105.8亿元;其中,茶产业项目50个,签约总金额达57.5亿元。

    宜宾是四川省委、省政府“重振川茶雄风,打造千亿产业”战略的重要地区。宜宾将紧扣四川省产业战略部署,加快推动宜宾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2至3年的努力,建成优质茶园基地130万亩,年干茶产量达到10万吨,茶业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为助农增收和乡村振兴及全球茶产业做出贡献。

    每年一届的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已成为全球茶叶主要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的重要交流平台,年会促进了全球茶叶信息共享、文化交融、思维碰撞,推动了世界茶产业和茶文化繁荣发展,为塑造中国茶的国际形象增添了新元素。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