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3月1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倾听两会“茶声” 聚焦产业发展


刘文新

    (上接B1版)

刘文新代表:大力扶持龙头茶企 打造茶叶国家队

□ 本报记者  安明霞

刘文新

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信阳文新茶叶

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建议聚焦行业三大核心:

    选优选强组建“茶叶国家队”  茶叶企业品牌建设  茶叶经销网点建设

    本次两会上,作为河南省茶叶行业的龙头企业代表,刘文新提交的议案是《大力扶持龙头茶企,打造茶叶国家队》。

    刘文新在接受《茶周刊》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要把农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乡村。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要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我国茶园辽阔,茶乡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几千万茶农的脱贫致富,而茶乡的振兴必须依托茶产业,茶产业的发展需要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茶企,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建设运行高效的茶业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我国茶叶企业现状是规模小、实力弱、企业品牌影响力小,加之茶产业由于生产链条很长,成本很高,仅仅依靠自我发展成长较慢,带动能力有限,这就需要国家有针对性扶持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茶企业,打造一支“茶叶国家队”,以助推中国茶产业转型升级,最终实现茶乡振兴、茶农脱贫的目标。

选优选强组建“茶叶国家队”

    在全国名优茶产地,各大名茶产区集中选择一批产业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龙头茶叶企业组建“中国茶叶国家队”,围绕农业部《关于抓住机遇做强茶产业的意见》中提出“创建茶叶知名品牌,培育大型茶叶集团,打造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茶叶知名品牌”的目标,集中制定政策,划分责任,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入选企业进行有重点、有目标、有层次的政策支持,最终实现到2020年,培育5个销售额超50亿元的茶叶集团、20个销售额超20亿元的茶叶集团,通过努力,培育1-2个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超的大茶叶集团的战略目标。

支持茶叶企业品牌建设和推广

    围绕农业发展,国家提出了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由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量转变、由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可以说品牌是市场的通行证,是最大的无形资产,茶产业要提升带动能力,就需要不断提高附加值,就必须创名牌茶叶,而茶叶品牌的塑造需要长期的积累、长期的经营、长期的宣传和推广,过程艰辛,成本高昂,靠企业自身负担难以承受。所以建议在茶叶企业创品牌的推广宣传上要给予补贴和奖励。

建设茶叶经销网点

    茶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营销是关键,而打开茶叶营销通道的最关键问题是营销网点的布局和建设。要打开卖茶通道产生效益,必须在茶叶消费优势聚集的重点区域集中打造一批形象好、品牌好、质量高的特色茶叶专卖店,才可以有效提升茶叶附加值,促进茶产业快速发展。但目前这些网点的建设成本非常高,仅仅依靠企业单打独斗压力较大,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对茶叶品牌专卖店的建设予以支持,各级财政分比例补贴配套资金,鼓励企业和茶叶经营者在重点区域建设高质量的茶叶专卖店,最终提升茶叶品牌整体形象,带动茶产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储小芹代表: 推广茶文化 发展茶产业 建设新农村

□ 本报记者  张 蕾

储小芹

全国人大代表

安徽天方茶业(集团)有限公司

生产一部副厂长兼车间主任

    建议聚焦行业三大核心:

    新农村建设  茶产业与茶文化融合  加大茶文化开放推介力度

    今年参加两会,来自茶行业一线的人大代表储小芹提出了《关于支持茶企做好“茶管家”、助力新农村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茶文化开放与推介力度的建议》两个与茶行业息息相关的建议案。

    她指出,当前,全国各地的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具体到茶产业中,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茶园较为分散,规模化经营不够;茶农趋向老龄化,缺乏新观念、新手段;千家万户种植,从源头上质量安全难以得到保证;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运用不够,改革效果不佳;营销理念老套,更多注重做实体店等。

    除此之外,她还非常关心茶文化的发展与推广,她指出,很多地方的茶文化发展与茶产业发展是不相适应的,尤其是茶饮文化发展相对滞后,对产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一是茶区政府和企业在茶产业发展中,没有有充分考虑茶文化因素,将茶产业简单作为农业生产或经济行为来对待,城市内精品茶馆或规模经营的茶馆缺失,也没有一座上规模的茶叶博物馆或茶文化馆。殊不知茶文化与茶产业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二是茶企业在茶产品开发与宣传推介中,没有深入发掘区域茶文化的内容,搞单打一,宣传与推介流于形式,与消费者的需求脱节。三是学校、厂矿或文化场所,虽然开设了茶道或茶艺课程,但大都藏在深闺人未识。四是目前社会上茶文化社团组织稀少,有的虽然有其名,但很少举办活动,没有真正发掘社会需求,形成文化氛围。

    针对这两个问题,她提出以下建议:

支持茶企做好“茶管家” 

助力新农村建设

    现在,很多茶企都开始借鉴西方的葡萄酒庄园模式,发展茶庄园经济。庄园建设是一个长周期投资项目,只有切实解决土地细碎化、建设用地指标难的问题,社会资本、经营能人、城市精英才敢于和愿意到农村投资兴业。而且庄园化发展这一新模式,在本质上已是互联网经济、文化旅游经济,面临科技、文化、人才、团队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较多,建议各级政府应制定出台配套激励政策,积极配专家、优服务、给政策、建环境,进一步统筹各级各部门资源,形成群贤毕至、共同探索的氛围。

抓机遇 重宣传

茶文化普及引向深入

    建议政府加大开放与推介力度,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向外推介与宣传。文化旅游部门要广泛开展茶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活动,将茶文化普及引向深入,使中华大地上的茶饮文化氛围进一步浓厚。同时鼓励高校和企业成立茶文化相关社团、创办茶文化博物馆、创新茶艺茶道、增强中国茶文化的带动力与影响力。对现有的茶文化社团、茶博馆进行关心与扶持,培育茶文化人才,鼓励开展茶文化活动,使有茶的地区就有茶文化社团的身影。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