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高向秋:三笔账,看农业农村发展!

□ 本报记者 牛立亭

    两会期间,在黑龙江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中,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海伦市向秋蔬菜农民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高向秋在会上发言:“近年来,在政府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政策的指引下,我们成立了合作社,并积极发展辣椒种植产业,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会上,高向秋给大家算了三笔账。

    第一笔账,是个人的收入。

    2018年,合作社种植的7000亩辣椒产量24.5万吨,以1.8元/千克价格计算,共收入4410万元,扣除成本,纯收入1400万元,平均每亩纯收入2000元以上,是种植玉米的好几倍。

    第二笔账,是合作社的收入。

    目前加入合作社社员178户,其中贫困户就有70户都实现了脱贫增收,合作社以高于市场20%的地价承包了农民的土地,并积极将农户引入合作社成为合作社职工,带动松原的老百姓发展种植6万亩的辣椒,合作社保证辣椒的收购,让农民收入成倍的增长。

    第三笔账,是产业相关账。

    辣椒种植不仅带动了当地劳务、包装、交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辣椒收获期间,每一天都有20-30辆大车在田间地头收购辣椒,70多台四轮车进行搬运,农忙的时候一天最多能雇佣农民200-300人,一年仅包装,人工、运输等花费1500万元左右。

    三笔账算下来,高向秋发现:“种蔬菜是真的行!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好路径。这也增加了我的决心和信心。”

    然而,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更加明显。高向秋指出,发展蔬菜种植时资金前期投入较大,据测算,建设一亩地温室种植30万元,一亩地的冷棚建设资金2万元左右。而且,当地仓储能力不足,蔬菜加工企业不多,仓储压力大。以合作社为例,目前只有简单仓库,还没有标准的仓库。冷链物流滞后,运输成本较高,新鲜的蔬菜用不到南方。

    为此,她建议:为加快蔬菜环境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加大基础设施力度,建议国家建立蔬菜产业基金,重点支持棚室、冷库、蔬菜基地、批发市场等建设,建立一批蔬菜种植基地,建好北方菜园子、保证好南方的菜篮子;加大蔬菜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加大对蔬菜深加工项目的资金政策等支持,实现少运原料多运产品,让农民的蔬菜多卖钱;加大对农民技术培训力度,开展蔬菜培训,让农民会种菜种好菜,种出品质、种出标准、种出效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