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9年2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服务百姓”是唯一使命
一家农信社服务257名返乡农民工的暖心故事
□ 本报记者 贾丹丹 通讯员 罗 玲 陈 静

图为遂宁农信社工作人员在遂宁市城北客运站开展“服务农民工”活动。

    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一,年的味道,日渐浓烈。

    上午9点,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客运站内,5辆大巴车,贴着“遂宁市返乡农民工客运包车”红色字样,系着喜庆的大红花,正整装待发。

    这一天,由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遂宁办事处、遂宁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联合举办的“服务农民工 情满回家路”活动正式启动。

    这意味着,在佛山市务工的257名遂宁籍农民工,正式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春礼物”——免费乘车回家。

    5辆大巴车,载着257份乡愁和思念,将跨越5个省份,从广东出发经广西、贵州、重庆,再一路向西,驶向四川遂宁……

    情暖“回家路”

    “今年特别想家,眼看着年味儿越来越浓,回家的心也越来越迫切……”坐在大巴车上,陈先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今年我带着老伴儿和孙子、孙女,一起回家过个团圆年……”

    63岁的陈先金,是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人。在佛山从事园艺工作的他,每月收入2000多元,为了节约路费,已经6年没回家了。收到“免费乘车回家”的消息时,陈先金格外欣喜,立即作出回遂宁老家过年的决定。

    “车费贵、票难买,乘火车还要多次转车。真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已经6年没回了,过年哪会不想回家?”陈先金坦言,因为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在佛山工作,老伴儿也过来帮忙煮饭、带孩子,平时不觉得想家,但每到春节,他和老伴儿就特别牵挂远在大英县的老母亲。

    “感谢遂宁农信社,能坐上免费大巴车真是方便多了,可以直接到县城……”陈先金说。

    257名遂宁籍乘客中,有许多人和陈先金有着相同的境遇和心情:因为种种原因,很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今年春节,能够免费乘车回家,他们的内心都充满了感激……

    记者查阅手机地图得知,从出发地到终点,大约1576公里,需行驶29个小时。

    漫长的返程途中,如何保障所有人平安返乡,路上能够吃上热菜、热饭?如何让返乡的农名工感受到旅途中的温暖?这些都是遂宁农信社需要考虑的实际问题。

    据了解,此次活动中,遂宁农信社进行了精心筹备:

    按照规定,每辆车配备3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按照规定时间轮换驾驶;提前与遂宁中心医院对接,安排医护人员随行,并准备好晕车药、感冒药等应急药品;安排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和运管人员全程服务,提前研究好回家线路,保证所有老乡们在路上能吃到热菜、热饭;为了让旅途不枯燥,遂宁农信社工作人员还组织了“击鼓传花”“表演小节目”等趣味活动……

    话家常、说变化、做游戏……返程的大巴车上,回家的旅途充满了欢声笑语。一路上,热腾腾的饭菜、温馨的服务、贴心的关怀,无时无刻不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乡,遂宁农信社工作人员早早设立好“服务驿站”;等候接驳的公交车、出租车以及遂宁至射洪的定制客运车,也均已做好接驳准备,正耐心等候着257名“游子”归来……

    绵绵“农商情”

    第二天下午1点半,遂宁市城北客运站人流涌动。

    5辆大巴车,载着返乡心切的257名老乡,最终安全抵达遂宁。

    冬日暖阳下,遂宁农信社的“服务驿站”格外显眼,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在一旁忙碌着。

    热水、毛巾、新春“福袋”、预防感冒的药物……一下大巴车,舟车劳顿的乡亲们,就感受到来自家乡银行的新春温暖。

    “回家一趟不容易,我们一家5口人,从广东返回老家遂宁,需要3100元的车费,这笔开销可以省下来买年货了……”走下大巴车,50岁的彭明碧高兴地说,“农商银行的服务真暖心,免费坐车回家过年,这还是头一盘儿,实在是个大惊喜!”

    站上家乡的土地上,心里也踏实了许多,老乡们满脸笑意。

    此刻,于他们而言,年的味道,仿佛比蜜还甜!

    “农商银行成立之初,是由老百姓1元钱、2元钱出资建立起来的。现在农商银行逐步壮大了,作为普惠金融的代表,我们也要拿出实际行动,反哺百姓、回馈社会……”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遂宁办事处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秀怀说,新春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遂宁农信社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农民工的回乡路,增添一份温暖,送上一份关怀。

  因农而生,伴农成长。多年来,遂宁农信社作为“四川人民自己的银行”,始终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和遂宁市委、市政府《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和《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八条措施》各项工作要求,并结合自身特色,积极策划了“关爱农民工”系列活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除了开展“服务农民工 情满回家路”活动外,遂宁农信社还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

  开通“遂宁农信社应急接送专车”。除夕当天,遂宁农信社将在汽车站,为当天无法购买车票的短途返乡农民工准备应急接送专车,为他们免费提供接送到家服务,保证外出务工人员能够及时回家过年,预计可累计接送短途返乡农民工500余人。

  为返乡农民子女提供带薪实习岗位。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遂宁办事处辖内4家法人机构(遂宁农商银行、射洪农商银行、蓬溪农商银行、大英农商银行),为返乡农民子女提供带薪实习岗位共计40余个,切实关注农民工子女成长,将温暖送到他们的手里、家里和心里。

  设立“农信驿站”。春运期间,遂宁农信社在火车站、汽车站设立“农信驿站”,现场教授返乡农民使用“蜀信·e”手机银行购票,提供金融咨询、“开门红”系列活动和产品宣传、应急医疗等服务,确保为农民工提供快捷、高效、暖心的便民服务,切切实实让他们省力、省时、省心。

  结语

  遂宁,一个吉祥的名字,位于川中丘陵,寓意“平息战乱,达到安宁”。

  在这片素有“小成都”之称的红土地上,遂宁农信社开展的一系列“服务农民工”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对返乡归来的农民工而言,“农商银行”是温暖的依靠,也是坚实的后盾;对遂宁农信社辖内的4家农商银行来说,“服务百姓”是沉甸甸的使命,更是一项项“爱的行动”。

  跨越1576公里,蕴藏着绵绵深情;29个小时长途跋涉,彰显赤诚之心。

  新春期间,遂宁农信社与百姓之间的“暖心故事”还在讲述着……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