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2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福建龙岩市社:去年农业社会化服务成效可见


    本报讯 日前,从福建省龙岩市供销合作社获悉,2018年,该社从布局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组织体系、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稳妥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三个方面着力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并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龙岩市社制定了《龙岩市供销合作社关于构建“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各级“三位一体”合作经济组织机构,完善农村综合经营服务机制,大力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截至目前,新罗区社建设4家乡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服务中心,集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服务点、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村综合维修服务站、农村”助农贷”业务点、农产品产销展示及农村电子商务中心等于一体,成为乡镇“三位一体”综合经营服务平台。漳平市社以新桥绿达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为试点,发动社员种植玉米,对接市场销售,完成内部资金互助20万元。长汀县社已落实6家示范点,“福建省供销一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农产品流通服务网络建设”的对接单位,牵头建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

    在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方面,龙岩市社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流程服务,2018年全市系统土地流转面积为8.5万亩,土地托管面积达7.6万亩。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合作社联合社购置了收割机、插秧机、翻土机、起垄机、旋耕机等农机设备,开展了多项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新罗区社在挂钩扶贫的雁石镇上营村和下营村建立农业示范基地,已流转土地100余亩,投入建设资金27万余元。目前,长汀远丰优质稻专业合作社的6000亩农田土地托管项目正在实施中,长汀供销一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报的槟榔芋土地托管项目正在土地开发运作中。永定区社建立永定供销土地流转及社会化工程公司,并相应成立乡镇级社会服务项目部。连城县社以连城县供销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主干,组织带动15家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服务。

    2018年龙岩市社新组建农业服务公司1家,新增助农信贷增信基金200万元。全市系统组建了8家农业服务公司,助农信贷增信基金共计5260万元,提升为农贷款担保功能,截至2018年底,市县两级供销农业服务公司已累计助农增信贷款2823户,实现助农贷款3.87亿元,其中2018年新增助农贷款1121笔1.54亿元;全市系统共培育发展农民资金互助社6家,2018年以来共为151户成员(其中31户为贫困户)提供619万元的生产性互助资金。

(闽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