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2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生态+电商”使脱贫全面加速

□ 李子晨

    13年前,在重庆奉节县地税局做公务员的孙开洲决定回农村种橙子。全村人对他的决定十分不理解。如今,已成为当地脱贫带头人的孙开洲,每周都要接待前来脐橙果园参观的客人。

    在这个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县,原先有贫困村13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5024户约13.5万人。而在2018年,奉节脐橙线上销售已是4年前的20倍,销售脐橙收入达10万元的超2000户,达20万元的超400户,活跃经营商家数量增长了4倍。据统计,奉节县迄今累计减少的贫困人口已达12.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5%降至1.36%。

    据孙开洲介绍,与电商平台的对接是这一切改变的开始。2017年在农村淘宝“淘乡甜”的帮助下,奉节橙农开始按照严格的品控标准种植。“在标准化种植下,每个橙子的大小、甜度、酸度都有了相应标准。而统一品质的脐橙树一株能创造的收益是普通脐橙的两倍。”

    2018年,孙开洲的果园迎来一位重要客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他在参观时提出“你可以到淘宝上直播卖橙子,同时,还可以做起旅游观光业态”,这又给孙开洲和奉节脐橙带来了增长新思路。

    重庆奉节是阿里巴巴电商脱贫示范县之一,甘肃礼县、新疆吉木乃、安徽金寨、云南元阳、新疆巴楚、福建长汀等都是2018年阿里巴巴新打造的脱贫样板县,而当地特色优品如苹果、小麦、猕猴桃、红米、香瓜、百香果等也都通过淘乡甜“直供直销新链路”摆上了城市餐桌。

    “这些脱贫示范县在2018年完成从0到1的转变,从2019年开始将实现从1到N的发展。”张勇此前对孙开洲的提议正是阿里巴巴电商脱贫探索“生态+电商”脱贫的写照:即实现“大分工、大协作”,利用平台业务组成的庞大兴农扶贫集群,相互协同,培育电商脱贫生态体。通过阿里云农业大脑、物联网等科技赋能提升种植标准,优化产品品质;通过产销两端建立品控体系,对接新零售矩阵,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消费体验;通过直播等营销矩阵打造品牌,帮助贫困县优质农产品扩大品牌影响力。

    谈及直播为贫困县农产品带来的红利,安徽砀山县委常委、副县长朱明春有着切身体会。2018年12月5日,他化身主播和淘宝网红主播一起推介当地梨膏,也是在当晚,他见证了在4个小时里,来自50个贫困县的102个农产品吸引了超过1000万观众,帮助贫困县销售农产品超过1000万元。

    为了更好地推进直播助力贫困县农产品销售,今年淘宝直播将开辟专门的扶贫板块,并为“农民主播”提供系统培训。淘宝直播还将推出“春播计划”,在100个县孵化1000个农民,让他们实现月收入过万元。

    携生态之力为电商扶贫助力也是京东集团的探索。当前京东电商扶贫工作已进入3.0时代——以品牌化为核心,以品牌来提升产品溢价,将贫困地区从扶贫之路引入到致富之路上来。为此,京东为扶贫提供了“六大助力”,即品牌打造助力产业升级、创业就业助力富民增收、科技赋能助力深度参与、物流布局助力渠道畅通、金融支持助力服务保障、公益创新助力社会联动。这六大助力中,京东集团各业务单元悉数参与。

    截至目前,京东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实现销售额超500亿元,直接带动5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摘编自《中国商务新闻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