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银壶如何使用打理?

□ 穆瑞田

如意盖锤纹泡茶壶。

    刚刚接触银壶的朋友,可能会觉得银壶太过珍贵,使用过程中往往束手束脚。今天,就讲一讲银壶的使用保养常识,希望壶友们用起银壶、用好银壶。

新壶开壶与保养

    高品质银壶制作完成的时候已经做过精细的清洗,存放也相当讲究。开壶的时候,简单烧开一壶水,两三分钟后倒掉,再重复来一次,也就可以了。低品质银壶,就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了。

    新银壶犹如妙龄少女,面颊吹弹可破。材质越纯银壶越娇嫩,稍硬一些的布擦拭都可能形成表面划痕。新壶开壶后一两个月内,最好每次用完都要趁着有些余温,用麂皮布或其他软布把壶擦拭一遍。

    银壶一旦投入使用,表面肯定会发黄变黑。常温下,银会与空气中的硫化氢反应生成硫化银,银壶变色快与慢主要是由空气成分决定的,加热也会加速变色进程。

加热与表面护理

    加热器具。银壶要使用电陶炉或光波炉加热,电磁炉无法加热银壶,也不能在微波炉内使用银壶。明火加热银壶,很容易使银壶迅速变黄变黑,影响品相。

    加水控制在七八成满为好。太满容易造成沸水外溢,不仅会把周围东西弄湿造成危险,还会在壶身上形成流痕影响美观。

    切忌干烧。壶内无水加热银壶,壶表面会变得“煞白”,光亮度下降,还可能造成壶把上的隔热绳等融化。早期有些日本银壶是用锡焊接的,干烧会造成锡融化导致部件脱落。

    银壶外表面清理。可用牙膏、牙粉、棉布擦拭清洗银壶外表面;用擦银布效率更高;发黑严重时需使用专业洗银水。

    银壶内壁清理。煮茶会使银壶内壁或多或少留下些茶垢,要及时处理。壶内出现水垢时,可用清水加白醋煮一下,再用清水煮一两次;或用小苏打水浸泡一夜后,用棉布擦拭干净即可。

存放与保养频率

    存放避免高硫环境,避免接触海水、温泉。闲置最好用保鲜膜或自封袋密封起来,以隔绝空气中的硫化物。

    使用存放过程中避免磕碰。银壶各个部件都比较软,有些磕碰可以修复,有些磕碰无法修复。不要让自己心爱的银壶留下缺陷。

    保养频率。使用两三个月的银壶,不必每次每日保养了,一周不少于一次即可。使用两三年的银壶,一个月保养一两次也就可以了。银本身具有安神静气的功效,擦拭银壶的过程也是调节身心的过程。爱壶人士可以经常打理。

    一款好银壶,需要您精心呵护。时光流逝,银壶日渐“成熟”。银壶,不再是一件冷冰的器具,而是陪您健康一生的生命伴侣。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