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这个草原管家真不赖!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供销社积极推进农牧业社会化服务
□ 本报记者 白京京 通讯员 陈木兰

    12月5日清晨,天还未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的巴彦苏如格活畜交易市场却早已人声鼎沸、牛羊嘈杂。宝力根苏木牧民阿木古楞一大早就拉来70多只羊,打算卖个好价钱。七八个买家一边看着羊的膘情,一边与阿木古楞来回“切磋”。来自通辽的一位买家最终以满意的价格与其成交。他说:“这个市场交易规范,羊的肉质也好,对他们来说是销售渠道,对我们来说,通过补饲育肥,也能发展牧业生产。”作为锡林郭勒盟供销合作社构建“两个市场”综合服务体系的成果之一,巴彦苏如格活畜交易市场也让供销合作社再次成为贴心“草原管理处”的一个直观呈现。

    近年来,随着锡林郭勒盟农牧业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农牧民生产生活需求加快升级,迫切需要发展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牧业生产服务和便利实惠的生活服务。2017年,锡林郭勒盟委、盟行署印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意见》,要求供销合作社从过去的流通服务领域延伸到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

    锡林郭勒盟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明丽说:“进入新时代,要想更好地服务‘三农三牧’,就需要练就各种‘新本领’,而这需要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中得来,在不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得来。”通过几年的不断实践,锡林郭勒盟供销合作社积极构建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为农牧民提供了覆盖全程的生产生活服务。

    草原“双托管”

    刷新为农服务新边界

    “与农耕地区不同,草原牧区点多、线长、人少、居住分散。牧区供销工作怎么做?如何有效解决农牧民买难卖难?如何切实解决进城务工和陪读牧民草场无人打理、牲畜无人饲养的难题?只有创新,从过去传统的流通营销为主转型升级为全产业链的为农牧服务,才能真正做到深化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刘明丽介绍,2016年,锡林郭勒盟供销合作社在正蓝旗扎格斯台苏木率先探索了“草牧场+畜群”双托管服务模式,在牧区进行了草场集中连片托管服务,提供统一的规模化运作、科学化管理,让牧民实现了增收增效。

    据了解,扎格斯台供销合作社2016年7月一经成立,便联合赛汉诺尔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赛汉诺尔嘎查党支部,将赛汉诺尔嘎查19户牧民的1.4万亩零散草场连片托管,同时托管了牧民的180头牲畜(牛)。被托管的草场被划分为打草场和放牧场,由打草场统一打草后实行饲草共用,放牧场则划区实行轮牧时间均等,实现了牧民草场保护与利用机会均等化。扎格斯台供销合作社主任乌云图告诉记者,基层社进行饲喂、接犊、出栏全过程托管,并统一供应饲草料、统一配种、统一防疫、统一放牧、统一育肥;出栏季节征求牧户意见,由基层社交易市场统一组织交易,出栏后根据牧户托管基础母畜的数量收取成本费,进一步减少了中间环节,规范了交易程序,降低了生产成本,并有效缓解了牧民销售难题。

    与此同时,锡林郭勒盟供销合作社还加快推进农牧服务中心建设,立足全产业链,不断延伸土地托管(流转)、草牧场托管(流转)、畜群托管等服务链条,建立健全牲畜托管保险机制。

    正蓝旗供销合作社自综合改革以来,充分整合现有设施,按前厅后院式为牧服务中心建设模式进行规范改造。两年来,其共为当地牧民优惠价供应饲草料350吨,引进外地客商交易肉牛1800头,为进城务工牧民托管草牧场1.4万亩,托管肉牛180头,接待当地牧民举办婚庆寿宴45次,为牧民提供信息咨询服务超过300人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6万元。目前,在正蓝旗投入运行的为牧服务中心已有3个。

    “两个市场”

    实现话语权回归与“三赢”

    “草原畜牧业是锡林郭勒盟的传统支柱产业,目前全盟大小畜牧存栏达1625万头(只),正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传统粗放方式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方式转变。”刘明丽介绍,农畜产品交易市场的建设在保障农畜产品供应安全、发展现代高效农牧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实现助农助牧增产增收和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供应有着重要意义。因此锡林郭勒盟供销合作社着力打造为农为牧服务交易平台,构建“两个市场”综合服务体系。

    所谓“两个市场”,即公益性兼经营性饲草、活畜交易市场(农贸市场。)苏尼特右旗饲草交易市场由苏尼特右旗供销合作社牵头于2008年成立,目前成为锡林郭勒盟西部县域规模最大的饲草交易市场,也是苏尼特右旗政府指定的饲草储备唯一定点企业。十余年来,饲草交易市场基础建设初见规模,运营管理日趋规范,公益性服务作用发挥明显。企业负责人张明说,此类市场初步建立起了以产地来源定等级、以等级论质量、以质量定价格的价格机制,促进了市场公平正义,同时帮助政府解忧、帮助牧民解难,有效提升了供销合作社服务水平。

    刘明丽介绍,在提质增效基础上,锡林郭勒盟供销合作社力争到2020年每个旗(县、市)建成一个兼顾牛羊育肥、四季交易及饲草料供应、草颗粒加工为一体的综合经营服务平台。在地理位置优越、辐射带动强的苏木(乡镇),则选择拓展建设一批不定期开放的小型交易市场或便民综合为农为牧服务中心,努力实现牲畜四季均衡出栏,打通为农牧服务“最后一公里”。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盟系统已建成10个活畜交易市场、6个草业交易市场及3个农产品交易市场(农贸市场),经营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经营性与公益性服务功能日益凸显。

    此外,锡林郭勒盟供销合作社还积极构建农村牧区电商服务体系、基层组织服务体系、人才队伍建设体系,与“双托管”和“两个市场”并行,形成锡林郭勒盟供销合作社正在构建的“五个服务体系”,致力于更好地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牧区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改革之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